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小”是件大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8:21  新浪汽车

  国家发改委等六部委上周联合向各省市发文,要求在3月底前解除对小排量汽车的种种限制,制定小排量车奖励措施。

  尽管小排量有利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但政府长期以来缺乏奖励措施;相反,相当多的地区以交通拥堵,不够美观等各种理由,限制小排量上牌,上路。

  这次“放小”政策的出台,小排量车主及相当多的人从公平的角度表示支持和赞同,认为“早该这样了”。也有不少人持反对态度,最令人意外的是一些早年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人也持怀疑态度,担心“放小”会使汽车数量爆发性增长,从而交通陷入瘫痪,环境更加恶化。

  “限小”是必须要废除的!

  因为任何法规政策首先要体现公平原则,不是针对某一特定人群,否则就是歧视。参加奥运会百米比赛,标准只能是速度,不能说身高1.8米以上可以参加,1.8米以下不许;不能说白种人可以,黄种人不可以。

  那些对“放小”的后果担心的人,其实是对已经到来的“汽车时代”的恐惧,对这种后果最极端的说法来自美国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布朗。他说,到2031年,中国人均收入将与美国持平,届时中国将每天消耗9900万桶石油,比目前全球总产量还要多18%;汽车保有量将达到11亿辆,比2005年的8亿辆的全球汽车总量还多,届时中国修建的公路和停车场将与中国目前的耕地面积一样大。

  果真如此的话,我们所做的就不该是“限小”了,应该是“限车”,甚至要限制发展、限制中国的繁荣了。

  此次“放小”政策的出台,恰恰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举措,是对避免上述由繁荣带来的可怕后果的应对措施,是一项目光长远、面向未来的大政策。正如布朗所说,要避免繁荣带来的可怕后果,旧的经济模式必须废除,他举的例子中就有混合动力。

  我们注意到,此次六部委文件,鼓励方向恰恰是小型车、混合动力车等节能环保车型,汽车产业如果根据这一精神制订出切实可行的鼓励措施,并加以实施,这将是一个面向未来,造福社会的大好政策。(孔文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