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年车市将延续平稳增长态势难有意外高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39  中国汽车报

  最近有一个观点非常流行:经历了2004年的低迷、2005年的调整之后,2006年的中国车市将有一个新的崛起。持此观点者预测,2006年整体销售规模将达630万~650万辆,其中轿车销量330万~340万辆。

  笔者以为,2006年的汽车市场将延续2005年的平稳增长态势,不会有什么“新的崛起”,也难以出什么“小高潮”。

  毋庸置疑,我国汽车潜在市场的确很大。众多跨国汽车公司在我国投资热情依然不减,看重的就是这个。但目前的社会环境、社会条件都不允许潜在市场能量的充分释放,环保、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等的严峻形势,对汽车市场的发展会产生相当大的制约作用。

  去年底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都传递出同一个信号:推动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将成为2006年宏观调控的重要命题。根据政府部门的判断,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后果还在进一步加剧,若任其发展下去,企业倒闭和职工失业就会显著增加,银行呆坏账亦会进一步扩大,金融风险加大亦在所难免。

  在这种背景下,汽车产能扩张造成的“失衡不等式”阴影,也令政府部门忧心不已。最典型的说法就是:“汽车行业产能已经过剩200万辆,在建能力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上能力达800万辆。”

  当然,实行宏观调控不意味着不让汽车市场发展,而是要使汽车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平稳增长。从多年实践经验和今年的宏观形势分析,这种稳定、平稳增长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第一,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面临的政策和环境总体向好,将继续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第二,国家没有改变“鼓励汽车进入家庭”的政策取向,我国私车市场将继续扩大。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和基本立足点,为此要努力调整投资和消费的关系,不断拓宽消费领域和改善消费环境。国家综合管理部门的智囊机构建议,在住房和汽车两大消费热点上,2006年应实施“稳房促车”的消费政策,以拉动内需。

  第三,2006年是我国全部兑现“入世”承诺的一年,汽车整车进口关税将降至25%,零部件平均关税将降到10%,并取消对外资进入服务贸易领域的限制。外资进入汽车分销服务领域,开展汽车分期付款和融资租赁等业务,有利于促进我国汽车市场的规范发展。

  第四,由于生产企业的努力和市场继续细分的结果,我国的汽车产品将更对路、服务将更到位,更能满足市场尤其私车市场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

  让我们以平和的心态,期望2006年的汽车市场同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一样平稳,汽车需求有个比较稳定的增长。我分析,2006年我国汽车市场总需求在620万辆左右,其中轿车290万~300万辆。(张伯顺)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