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清华与大陆汽车俱乐部将新车评估体系引入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12:07  新浪汽车
清华与大陆汽车俱乐部将新车评估体系引入中国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将新车评估体系引入中国
调查:清华-大陆新车评估体系试验车型你来选
专题:NCAPCHINA汽车安全中国行

  新浪汽车讯 “中国人自己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汽车安全评估系统 ——“新车评估体系”(NCAPCHIINA)在中国诞生了。” 2005年1月12日,清华大学和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联合推出了“新车评估体系”。根据此项计划,中国成立最早的、也是最大的汽车俱乐部——北京大陆汽车俱乐部将联手清华大学为该计划第一阶段投入启动资金三千万元。

  清华大学副校长谢维和与大陆汽车俱乐部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丁先生共同表示:“新车评估体系”将为中国汽车行业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具有国际水准的汽车安全评估体系,并支持中国汽车行业走向国际市场。”

  “新车评估体系”将抽取新近上市的车辆,在高速行驶的状况下进行碰撞试验,然后由有关专家测量汽车安全性能以及对乘车人员造成的伤害,并向社会公布透明和公正的实验结果。

  近三十年来,NCAP已经在全球发达国家的汽车市场上逐步发展完善。该计划的目标就是使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能了解汽车的安全性能,并帮助汽车制造商们提高汽车安全性能设计。NCAP为全球汽车安全性能的提高和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根据国际专家的估计,自从这些国家实行新车评估体系以来,由道路事故引发的人员严重伤残数字下降了百分之三十左右。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指出,“新车评估体系”与中国政府颁布的汽车安全准入标准并不抵触,而是对现有标准的补充和支持。”NCAP汽车碰撞测试所规定的实车碰撞速度往往比国家安全法规规定的碰撞速度要高,从而在更严重的碰撞环境下评价车内乘员的伤害程度,并根据头部、胸部、腿部等主要部位的伤害程度将试验车的安全性能进行分级, 以此检测汽车在真实碰撞环境中的安全性能。

  1978年,NCAP最早出现在美国,进入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澳大利亚,欧洲和日本等国也相继建立了自己的NCAP体系。其中以欧洲的EuroNCAP (European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因此,“新车评估体系”将在它的基础上制定自己的评估和测试方法。

  大陆汽车俱乐部首席执行官理查德•哈丁先生在签约仪式上指出:“大陆汽车俱乐部很荣幸能成为‘新车评估体系’的创始成员之一,我们把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作为大陆汽车俱乐部对中国汽车业的长期承诺。”

  他还补充说:“大陆汽车俱乐部不仅为‘新车评估体系’提供资金支持;更凭借我们对中国驾驶者的了解以及来自于澳大利亚母公司15年的先进NCAP经验,不断发展和完善这一体系。大陆拥有对消费者的深入了解和国际经验,清华则在科研方面实力雄厚,这样的组合将使“新车评估体系”成就真正意义上的中西合璧。过去的十年,我们目睹了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奇迹。2006年,也就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第五个年头,中国的汽车行业也将注定成为真正的全球汽车市场。”

  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必须拥有国际水准的、以消费者为导向的汽车安全评估体系,以确保我们对中国汽车的安全充满信心,无论是它出现在本土市场,还是远销海外。中国自主汽车品牌要想打入国际市场必须突破国际市场壁垒,这也是“新车评估体系”的目标之一。

  理查德•哈丁先生补充表示:“新车评估体系不仅代表着中国对目前汽车工业的信心,更为今后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清华大学汽车碰撞试验室主任张金换教授说,“新车评估体系”的汽车碰撞实验及研究能够为汽车制造商们提供丰富和详尽的安全数据,以有利于他们完善产品设计。它不仅有助于提高在中国本土行驶汽车的安全性能,而且对中国汽车打入国际市场具有重大意义。

  理查德•哈丁先生强调:“新车评估体系”是一个开放的体系,欢迎整个中国汽车产业积极参与。它涉及到汽车领域的各个环节,从制造商,消费者,研究人员,到汽车行业协会,并带动各方,通过共同努力,致力于提高中国汽车的安全性能。但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有多方参与,“新车评估体系”仍是一个独立的,不带任何偏见的体系。

  他还表示:“作为一个独立的评估体系,“新车评估体系”可以把测评结果从传统的“通过”和“不通过”变为星级标准进行比较评价,这样就能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更加客观、详细和丰富的购车参考依据。”

  为保证“新车评估体系”的公平、独立和透明,首次接受碰撞测试的汽车都将由广大消费者通过网上投票选举产生。2006年 “新车评估体系”的汽车碰撞测试将着重于1.6L-2.0L的中型汽车。在线投票将于1月12日在新浪汽车频道(http://auto.sina.com.cn/z/NCAPCHINA/index.shtml)和NCAPCHINA 官方网站WWW.NCAPCHINA.COM上进行。

  届时,公证人员将亲临现场目睹整个测试和评估过程,同时,汽车制造商们将聘请他们的技术专家也将到场见证。

  “新车评估体系”的建立代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蓬勃发展,它得到了国际NCAP组织的热烈欢迎,欧洲NCAP, 美国NCAP 和 澳大利亚 NCAP 纷纷发来贺信,祝贺“新车评估体系”的诞生,欧洲NCAP秘书长Adrian Hobbs 表示:“NCAP是一个独立于行业和政府影响的公平、独立和透明的汽车安全性能评估体系,我们对它的建立表示祝贺,我们将全力支持它的发展。”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