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中国车市的十大热点冷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9:34  信息时报

  2005是一个竞争的年份,中国车市新车上市多的让人眼花缭乱,价格调整也是一波接着一波,竞争的压力使各厂家都不敢小觑。

  2005也是一个希望的年份,现在中国汽车的拥有量是每千人24辆,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每千人135辆。从理论上来讲,确实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2005年已经离我们远去,中国汽车市场年增长15%的成绩单让人满意,但中间发生的一些热点事件却值得人们回顾并冷静地思考。

  1、江铃陆风在欧洲遭遇“碰撞门”

  关键字:自主品牌 安全

  引发问题:中国汽车企业该怎样捍卫自己的形象?

  今年9月,全德汽车俱乐部公布对江铃陆风的碰撞报告,称其是“俱乐部20年历史上最糟糕的成绩”,为亲赴法兰克福车展的江铃蒙上了巨大的污点。陆风选择了低调回击,让欧洲消费者看到了一个大度的中国企业在面对挑衅和诬蔑的时候,是如何理智地捍卫自己形象的。

  2、温总理为小排量鸣不平

  关键字:小排量 节约社会

  引发问题:小排量车该不该被限制?

  目前,全国22个省份80多个城市存在对小排量车的限制政策。然而,随着油价不断攀升,低油耗的小排量车越来越受消费者青睐,呼吁为小排量车解禁的呼声也越来越大。2005年温家宝总理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就在上周,发改委明文规定,各地必须在2006年3月底前取消对小排量车的限制。

  3、吉利出口马来西亚受阻

  关键字:自主品牌 出口

  引发问题:除了成本,中国还需要什么样的底牌?

  去年5月底,吉利与马来西亚IGC集团签署合作协议,计划在马来西亚生产、销售吉利轿车。然而半年之后,吉利在马来西亚生产的第一辆车刚刚下线,就收到了只准出口,不准在当地销售的禁令。该项目也由于马来西亚的政策壁垒而暂时搁浅。

  4、马自达在中国两网合一未果

  关键词:利益纷争 

  引发问题:如何取舍短期利益与品牌统一?

  2005年,日本马自达在中国内地复杂的合资合作关系,影响着其国内销售网络整合的计划。在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成立之前,海南马自达在国内的销售网点有100多个,这个数字超过了一汽马自达销售公司拥有的销售网点。熟悉马自达国内销售渠道的分析人士认为,两套成熟的销售网络的合并在具体操作过程中这必然会涉及谁控制谁的问题,因此,实施难度会很大。2005年销售网络合并一事最终未果。

  5、“何龙之争”从论战变成闹剧

  关键字:自主品牌

  引发问题:中国汽车该走什么路?

  “中国要不要汽车自主品牌”的讨论让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和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成为年度红人。在唇枪舌剑中,没有真正的胜出者,因为没有任何人的言论能影响到汽车企业的运作。发展自主品牌的几种路径,不外乎是模仿研发、外包生存、跨国收购、闭门苦干这四种方式,后来又有了在合资企业发展自主品牌的“偏方”。如果上述5种路径都成立的话,中国汽车界恐怕已经有一半自主品牌了。

  6、能源问题凸显

  关键字:能源 油荒

  引发问题:中国该如何解决能源危机?

  几乎是一夜之间,广州所有大小加油站高挂免战牌,所有汽油全部卖完,并且坐地起价,97#价格直逼5元大关。

  通过这一事件,能源问题第一次被全民意识到,它已成为制约中国经济中国汽车发展的因素之一。

  7、罗孚争夺战无赢家

  关键字:蛇吞象

  引发问题:南汽收购得到什么?

  罗孚是一根苦瓜,谁都想品尝它,可惜味道并不尽如人意。本田宝马都只敢浅尝,然而中国的几个企业却对其兴趣颇深,合演了一场精彩的肥皂剧。一开始,仰融控制的宁波凤凰是始作俑者,广汽兴趣浓浓却无果而终,之后是上汽和南汽这两位主角轮番上场,而吉利则轻松地做了一回客串。

  只可惜罗孚这根苦瓜并不能降火,上汽以6700万英镑的代价买下罗孚两种车型和发动机的知识产权;南汽比上汽少花了1600多万英镑,却只买回了一堆生产设备。

  8、北京二汽终告破产

  关键字:破产

  引发问题:中国汽车资产开始全面整合?

  11月29日,北京第二汽车制造厂在其50岁生日的时候寿终正寝,正式宣告破产。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二汽和它生产的130轻型卡车一度风光无限,但从90年代中期开始,产品的老化和技术的落后让其不堪重负,连年亏损。即便如此,北京二汽仍然顽强地坚持了10年,这期间亏损了1.4亿多元,总资产只剩下8549万余元。从北京二汽破产不难看出,中国汽车业过于分散的投资以及毫无秩序的管理,不仅造成了极大的浪费,也严重影响了汽车产业的正常发展。

  9、奥克斯退市风波

  关键字:退市 狡辩

  引发问题:连串的售后问题谁来跟进?

  2003年汽车界的红火日子让从未造过车的奥克斯会贸然进入。然而,中国车市在2004年熄火,奥克斯于是明智地选择了退出,但其最不明智的是退出后还要狡辩。当车主将其告上法庭的时候,才发现奥克斯汽车是沈阳富桑黑豹公司生产的,奥克斯也摇身一变为富桑黑豹的总经销商。一句“奥克斯从来未造过车”就把自己的一切过失都推脱了。所谓的“80亿元造车投资”成为汽车界最大的谎言。

  10、混合动力车进中国

  关键字:混合动力

  引发问题:第一个吃螃蟹者的机遇与风险?

  一汽丰田第一个把混合动力车Prius带入中国,如今Prius上市在即,今年计划销售3000辆。丰田社长张富士夫称,丰田的下一个目标是,混合动力车的全球年销量由今年的30万量增加到100万辆。要完成这个目标,中国市场是关键。不少媒体称,中国是最适合推广、使用混合动力车的国家。然而,中国老百姓图的是价廉物美,丰田Prius会不会被中国消费者接受还要等它上市后才知道。(记者 马海燕)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