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泰造车还有多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2日 07:50  中国青年报

  众泰董事长应建仁说:“在自主造车的道路上,众泰是一定能够成功的。”

  令人猝不及防的众泰造车

  近年来,民营企业造车消息的传播,已是司空见惯的事情,但是“众泰2008”的显身,仍然让人吃惊不小。

  民营企业造车风潮,可谓“雷声大,雨点小”,听起来,动静很大,但是真的掰着指头算一算,似乎又只有力帆一家是在那里真抓实干。其他像波导、新飞、美的、五粮液等,闹腾得倒是挺凶,但至今工厂在哪里?车子又在哪里?还有一个奥克斯,开始是那样的雄心壮志,说没就没了。

  而从未有过耳闻的“众泰控股集团”,却一声不吭,突然间就把车子推到人们的面前,可真让人有点儿猝不及防。

  与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一样,众泰控股集团的董事长应建仁,也是浙江的一位民营企业家。同样是由市场上打拼出来的,也同样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但是应建仁的性格却迥然不同,不喜张扬,待大家知道众泰要造汽车时,他已经完成了上市前的各项准备,甚至第一辆销售车都已经上完了牌照。

  众泰控股集团成立于1992年,位于中国有名的“五金之都”浙江永康,是一家以汽车模具和汽车大型覆盖件等为核心业务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有员工3000余人,生产厂区50多万平方米,总资产20多亿元。旗下有浙江众泰汽车、黄山金马股份、众泰科技股份公司、泰阳进出口有限公司等,是浙江省的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应建仁是浙江省首届十佳青年企业家之一。

  应建仁告诉记者,众泰造汽车走的是“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互动发展”之路。即通过汽车模具、汽车钣金件的既有技术和成本平台,为整车制造提供支持,同时通过整车制造,提升既有技术和科技含量,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市场份额,使汽车零部件和汽车整车互动发展。

  其实,众泰造车的想法由来已久。早在2001年,他们就曾选定过一个车型,但是考虑到市场上的竞争车型太多,担心未来的利润空间太小,便忍痛割爱舍弃了。应建仁的造车理念是,作为后起的民营企业,在市场上要避开锋芒,寻找市场空隙。他说制造汽车,产品一定要有竞争力,还要能够赢利,才能保证承担起对消费者应负的售后责任。

  2003年,得知海外有一家破产企业,要出售一个成熟车型的全套装备,他们便组织专家多次考察,发现这个车型不仅很有竞争力,而且在国内市场上竞争车型很少。经过大量工作,最后以不到别人十分之一的价格买下了这套设备,落下了他们今天造车的最后一锤。据业内专业人士评估,这套设备目前价值在4亿元以上,增值了20倍,这使众泰造车起步的成本大大降低。

  民营企业造车失掉了最好机会

  说实在话,对这几年出现的民营企业造车热,我一直是不怎么看好的,其原因就在于,民营企业现在起步,已经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我们知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由于国内市场汽车短缺,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只要是个车子,没有什么太大的毛病,人们就都能够接受,不怎么太关心车子的品牌。而且进口车和合资企业的产品,价格奇高,一般人难以接受。甚至到本世纪初几年,市场上轿车品种不多,产量也不是很大,那个时候应该是民营企业进入造车行列的最佳时机。比如吉利汽车,差不多同样档次的车子,别人卖七八万元,吉利只卖四万元,尽管有媒体说“坐吉利车要一不怕死,二不怕苦”,但是在低廉价格的诱惑面前,人们还是选择了实惠,吉利很快就被市场接受了。

  然而,现在的汽车市场已经转变为买方市场,合资品牌的价格也降得很低了,给新进入的民营企业留下的利润空间很小,成本优势就很难得到体现。

  众泰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吴建中对记者说,只要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国有企业和合资公司主导,民营企业就有机会。他说,企业生存靠竞争,众泰公司具有十多年汽车模具和汽车钣金冲压件的专业生产能力,产品涵盖微型车、商务车、轿车领域,是昌河长安、江淮、南京菲亚特等多家汽车主机厂的先进配套单位,为整车开发制造、自主创新,提供了有力的技术平台和成本平台,钣金和油漆是众泰强项,这是众泰介入整车的基础!

  他介绍说,众泰通过不断有效地改造与创新,陆续引进了国内外现代高技术设备,具有汽车模具800余套、汽车仪表和钣金件各25万套的生产能力。2004年又引进全套汽车生产设备,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完整,可以保证产品的可靠品质。更重要的是众泰公司历来把广纳优秀人才作为发展的原动力,构建了一支看重责任、自主创新能力强的管理技术团队,有从台湾聘请的汽车制造专家,有国内大型汽车企业加盟的高级工程师。3000余名员工中,博士和硕士占5%,大专生和本科生占23%。

  他说,“这些都是众泰打造精品汽车的坚实保障,也是以品质赢取市场的信心来源”。同时众泰还整合国内外资源,建立起了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并与国内外汽车设计公司合作,研发新车型,保证产品的连续性。

  众泰汽车成功的几率仍然很大

  当然,最让众泰感到自信的是“蓝海理论”,这是欧洲工商学院金昌与莫博涅教授的一种见解。他们把市场比作海洋,鲨鱼搏杀血腥味浓重的红海,代表竞争激烈的既有市场,而竞争对手相对较少的新创市场空间,则宛如一片蔚蓝色的大海。依照“蓝海理论”,市场的开创者不是以竞争对手为标杆,而是全心全意地为顾客创造具有质的飞跃的价值,即价值创新,从而开创市场新空间。他们分析说,奇瑞QQ并没有特别先进的技术,但是能够为消费者提供独特价值,从而在轿车产业中开创了一片“蓝海”,产销量连年翻番。

  吴建中说,众泰汽车实施的正是这种“蓝海战略行动”。众泰2008是针对都市白领、年轻一族,以“时尚外观、动感快乐、小型越野和高性价比”为核心元素,为消费者提供独具价值的新产品。同时该车型适应节能和环保趋势,在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更显其优势。

  副总经理张大旗认为,众泰2008在国内市场上的同类车型很少,且价格在10万元左右,消费者难以接受。而众泰汽车按买方效用、价格、成本和接受的顺序,构建蓝海战略行动,实现价值创新,1.6升手动挡基本型售价仅5.99万元,差不多是同类产品的一半。相信这样的性价比一定会有很强的冲击力。

  吴建中透露,去年11月21日召开的众泰汽车首届经销商大会上,已签约2006年度供货合同1.2万辆,合同金额7.2亿元,首期收到货款5000万元。他说他现在最担心的不是销售问题,而是如何迅速形成产能,把合格产品按时按量交付给经销商。

  副总经理孙玮介绍,众泰的产品定位,会以小型休闲车为基本车型,首先把车子做精、做专、做全。1.6升、1.3升、1.1升、手动、自动、浅内饰、豪华版、高配置、新车型都有,发挥自主品牌优势,不断创新升级换代。首先推出的是北京奥运概念的“众泰2008”,随后还将推出上海世博概念的“众泰2010”。

  吴建中说,众泰汽车2006年将在全国建立起完善的整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并在北非、中东、东欧、东南亚等地区率先开拓市场,2008年市场网络基本覆盖全球,公司业务由现在的主要为国内市场发展到国内、国际市场各占50%。两年内将“众泰”(ZOTYE)品牌在全国打响,年内在国际上有一定的美誉度,2010年创全国驰名品牌。2006年实现产销2万辆,2007年产销4万辆,2008年实现5万~7万辆,2009年实现产销8万~9万辆,2010年实现产销10万辆以上。

  应建仁表示,众泰公司不仅有灵活高效、快速反应的民营机制优势,而且有经过十多年沉淀后形成的“谦和诚信,勤奋务实,刻苦向上,回报社会”的企业文化。注重价值创新,开辟市场空间,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现在市场经济、知识经济、全球经济条件下的稳健发展,以小型休闲车为基本车型,逐步发展成具有自主品牌的整车制造商,具有国际先进水准的汽车零部件制造供应商,众泰是一定能够成功的。(程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