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小排量车最少要占7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3:40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书福的成名和精明都源自呐喊。

  从1997年正式介入汽车行业开始,“汽车狂人”李书福就一直在为“轿车行业的准生证”奔走呼告,最终,吉利成为中国首家生产轿车的民营企业。

  近年来,振兴自主品牌以及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一直是李书福呐喊的两个主题。就在2004年3月,身为全国政协委员的李书福在两会期间提交了《大力发展经济型轿车和小型汽车 缓解能源供需矛盾及环保与汽车增长的矛盾》的议案。

  1月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要求各地政府在2006年3月之前彻底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自吉利汽车诞生之日起,我就为此(取消小排量汽车的限制)不停地呼吁,到处呼吁,一有机会见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我就呼吁。”1月6日,李书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带着惯有的执着和一点孩子样的得意。

  如今,全国84个城市限制小排量汽车的地方政策都将被废除。李书福说:“这肯定是好事,但对于小排量汽车的发展来说,一切才刚刚开始。”

  取消“限小”牵一发动全身

  《21世纪》:取消“限小”的执行日期是2006年3月,距离您当时向两会提交相关议案正好是两年的时间,您怎么看待这件事?其意义何在?

  李书福:肯定是好事情,这是符合整个中国当前经济发展需要的,也符合老百姓使用小排量汽车的愿望。它是汽车工业发展一个必然的规律,是不可阻挡的。如果现在不取消,以后也会取消。因为资源紧张、交通拥挤以及整个交通费用的增加等都是全人类所面临的共同问题,很大的问题。怎样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答案是要发展小型、经济型、节能环保型交通。

  《21世纪》:您认为在这两年间,是什么因素促使国家彻底取消“限小”?跟今年的油荒有多大关系?

  李书福:有几个原因跟“限小”直接相关:一是油荒,一是交通的拥挤,再就是钢材、铝材等各种各样原材料上涨。这一系列的问题使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人已经感受到了政策的重要性。这跟人们和社会各界的呼吁也有关系。

  《21世纪》:小排量汽车解禁之后,对国内车市会有什么样的影响,您在这方面有没有预估?

  李书福:对汽车进家庭会起到非常重大的推进作用,会加快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这个发展指的是自主品牌的研发,是参与国际竞争。道理很简单,要把中级轿车和高级轿车生产好,首先要从小排量轿车切入。将来,小排量轿车占中国车市最起码也要有70%的比例,现在是大排量汽车占70%。

  《21世纪》:这个“将来”的时间大概有多长?

  李书福:具体时间我讲不准,短要五年、八年,长的话要十年、二十年。

  “限小”背后的偏见基础

  《21世纪》:在国家取消“限小”之后,小排量汽车发展就会一帆风顺吗?

  李书福:这有一个梯度,现在还是中级轿车、高级轿车为主。因为这是一个历史的延续,大家普遍看不起小排量轿车,对小排量带有色眼镜。至于一些地方政府,因为要保证其所谓城市形象、地方形象,认为应该开大排量的汽车才富裕,开小排量就是穷,这就是表面的形象工程,一种虚假的繁荣。有些地方还可能会出台一些政策,继续限制小排量汽车上牌照和使用,这个可能性还是有的。

  现在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万里长征这是迈开了第一步。很多东西根本没有到位,政策、认识水平、实际的配套工作都没有跟上去。

  《21世纪》:其实这也是国家利益和地方利益博弈的关系,可以这样理解吗?

  李书福:对,不光是国家利益的问题,也是全中国人民的利益,是小排量汽车使用权的体现。比如,日本鼓励0.6升排量汽车,对之有很多优惠政策。欧洲对小排量轿车的优惠政策也已经出台,但是,现在中国只是有了观念上的改变。

  《21世纪》:有反对意见认为,取消“限小”可能会造成像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交通进一步拥堵,您认为呢?

  李书福:不是这样的。比如说3.0的大排量轿车是1.0的小排量轿车耗油的三倍,污染也是三倍,都是成比例的。此外,停车位置、道路占用面积,基本上都是按比例来的,交通拥堵也是如此。

  《21世纪》:现在还是有人对解禁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国内小排量汽车安全性能较差,是不是这样?

  李书福:这不准确,小排量轿车照样可以很安全,不是说小排量轿车不安全,最重要是不能停留在原来概念的小排量汽车上,技术上要不断发展,不断提升,要使安全性能做到跟中级轿车今后差不多的标准。使小排量车排量小、环保性好、节能效果又好,这是一个重大的课题,不少轿车厂都在研究,尤其是吉利,我们研究院的很多科学家、工程技术人员在研究小排量轿车,研究怎样进一步提升它的安全等级。

  《21世纪》:现在吉利汽车在这一块投入的资金有多少?

  李书福:研发占我们销售额的6.5%。今年大概4亿元左右。

  《21世纪》:那么,从目前来看,您认为吉利小排量车跟欧洲安全标准、美国安全标准有没有差距?

  李书福:我们在做逐步的安全认证,正在达到欧洲和美国的标准。我们刚在美国已经通过了其交通部的顶部碰撞试验,一次性通过。当然在美国还有其他方面的试验,我们现在都做。

  吉利之利

  《21世纪》:近年来,为小排量汽车呐喊最为突出的两个人,一位是您,一位是长安集团老总尹家绪,都是靠小排量汽车起家的,所以,有人质疑,您呐喊的目的就是为了卖吉利车。

  李书福(笑):这当然是一个原因,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为什么我们要生产小排量车,也是考虑到整个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和整个汽车市场发展的态势,根据整个社会资源、能源,以及消费者的实际需求,来提供解决方案。我们要生产小排量汽车,是跟汽车工业发展的规律相吻合的。

  《21世纪》:在呼吁取消“限小”的过程中,有没有什么记忆深刻的事?

  李书福:让我难忘的是去年在青岛的一次会议,那个会议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我当时问:“现在中央怎么鼓励大排量而不鼓励小排量汽车的使用?”当时在座的一位发改委副主任说:“你讲错了,国家发改委是鼓励小排量,没有鼓励大排量。”我就反问:“那为什么现在到处都限制小排量汽车的使用?”曾副总理问:“哪里限制?”我说:“北京天安门就限制,上海、广州各地都限制。”曾副总理当时对此并不知情,但随即就表态支持。

  《21世纪》:但吉利近年来一直在努力冲击中高档轿车市场,排量也越做越大了,这跟您呼吁小排量有矛盾吗?

  李书福:没矛盾。因为小排量是主流,这是一个规律的要求。我们为什么要生产中高档轿车呢?这是改变企业形象问题。现在用户脑子里有一个错误的看法:生产小排量轿车的公司、工厂没有水平生产大排量车,没有本事生产中级轿车,不是这样。所以我们要把中高档轿车也生产出来,要告诉人家,生产小排量车的工厂是有能力、有实力生产中级轿车和高档轿车的。但是,小排量车最适应于今后市场的发展方向,我们重点会放在小排量轿车的研究上。

  《21世纪》:近期吉利会推出新的小排量车吗?

  李书福:有的,我们2006年会有最新的小排量轿车推出,我们会有更加经济的、更加安全的小排量汽车。(海兰)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