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受限背后的利益博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9:24  中国汽车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环保总局联合意见,要求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笔者认为,真要打破“限小”困局,我们还应正视地方政府热衷于“限小”背后的诸多利益博弈。

  一是中央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从2003年商务部、公安部等九部委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限购限行,到2004年6月1日国家发改委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出引导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小排量的环保汽车,中央一直试图给小排量车松绑、放行。然而,让人生疑的是国家虽然三令五申不得“限小”,但直到现在一些地方政府依然在以种种理由“限小”。地方政府为何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呢?这是因为中央和地方考虑问题的出发点不同,中央是从宏观的节约能源和环境保护的角度考虑,而地方则主要顾虑城市的交通、形象等问题。

  二是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的利益博弈。一些地方政府之所以“限小”主要是为了保护地方汽车产业。这从“限小”的区域性分布规律可以看出,那些“限小”的地方大多是不生产小排量车的地方;那些“限小”限得厉害的地方,大多是本地汽车业繁荣的地方。在前些年汽车消费地方保护主义严重的时候,一些地方就是拿排量大小来变相限制外地车的进入。如今这招儿在影响城市形象、堵塞城市交通的幌子下又被一些地方政府给用上了。

  三是汽车主管部门与交管部门之间的利益博弈。汽车产业因其产业链条长,对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强,汽车行业主管部门对于发展汽车产业的态度是积极的,但是对于交管部门来说,可能是消极的。因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对城市的交通管理水平及设施提出了严峻挑战。

  四是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利益博弈。发展小排量车有益于环境保护、节约能源,这应该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我国的一些地方政府为何要“限小”呢?这里面除了影响城市形象、堵塞城市交通等堂而皇之的借口之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怕小排量车影响了房价,从而拖了地方经济发展的后腿。因为一旦放开小排量车,拥有汽车的家庭将会增多,一些家庭将会放弃在城市中心购房而选择交通便利的郊区购房,这样就无形之中降低了城市中心的房价,而房价一降低,地价也随之降低,政府的财政收入也会下降。取消“限小”这种不利地方财政之事,地方政府当然是不积极去做了。

  这些利益博弈,需要地方政府以理智的态度来对待,以长远的眼光来审视,站在科学发展的高度、执政为民的角度来正确处理。惟有如此,才能更好、更快地使小排量车“解限”。(方家平 武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