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08:56  重庆晨报

  在限小后,会否导致质量参差不齐的小排量车横行?因此,有专家表示:“取消‘限小’是必然趋势,但是继续‘限差’却非常有必要。比如尾气排放不达标的、安全性能差的,当然应该限。还有性能太差、故障率高的。对有关管理部门来说,要尽快定出一个该限的“差的标准”。而对于小排量车厂家而言,也不应该盲目庆祝,而需进一步改善产品质量、性能,才能让小排量汽车尽快上路。

  而另一方面,根据发改委公布的经济型轿车标准和2005年国内轿车产销数据,对车市中的车型进行了一次筛选,发现真正能够达到经济型轿车标准的车型,在全年乘用车总销量中所占比例还不足10%。对于大多数希望享受到经济型轿车优惠政策的企业来说,进行技术升级尤其是发动机技术升级,是一道不得不跨越的门槛。综合这些因素,在未来的小排量汽车中,质量将越来越好。本版稿件由记者周茂胜 叶川采写

  边栏

  “小排量”往事

  ●199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限令各地取消微型车的种种限制。

  ●2001年:当时的国家经贸委制定的《汽车工业“十五”规划》提出,把经济型车确定为轿车发展重点。

  ●2003年12月,商务部等9部委联合发文,规定不得按照发动机排量或汽车规格限购限行。

  ●2005年8月初,温家宝总理前在“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讲话中,明确指出了汽车消费追求豪华型、大排量的问题,并要求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

  ●2005年8月中旬,长安集团董事长、总裁尹家绪率先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万言书”,呼吁各地解除对小排量汽车的不合理限制,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随即声援尹家绪,希望经济型轿车能早日解禁。

  ●2005年9月,国家发改委表示,出台更能鼓励小排量消费的燃油税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2005年12月21日,国家发改委产业政策司司长刘治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国家将鼓励发展经济型小排量汽车,鼓励居民消费小排量经济型轿车。

  ●2006年12月25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改委等六部门的联合文件,要求各地各部门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措施。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