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汽车市场收获意外惊喜:消化库存近9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5:14  新闻晨报

  “去年国内汽车市场太出人意料了,年前几乎所有的预测都错了。”昨天,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秘书长饶达向记者表示。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最新统计显示,2005年全国市场共销售乘用车3195962辆,比前一年多销售67万辆,同比增长26.5%,全年销量超过产量,扭转了库存积压的局面。

  销量突破型增长

  在销量高速增长的同时,国内汽车市场得到了迅速扩容。据统计,2005年全国生产乘用车3105539辆,而全年销量接近320万辆。产销之间近9万辆的差距使得2004年的库存在2005年得到了消化。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有关专家分析认为,2004年年底时很多汽车生产厂家狠压经销商吃库存,但2005年12月份的销量仍比2004年同期高9万多辆,可见乘用车市场是真正启动了。加上2005年年初消化库存数量的因素,2005年乘用车实质销售数超过了320万辆。

  去年轿车均价降2万

  传统的车型格局在2005年被打破,小排量轿车成市场主力。有关统计显示,在凯越伊兰特等中档车的销量中,2005年1.6L排量的车型占其总销量的近90%,1.8L排量车型销量占10%,彻底改变了以往同一车型中大排量好销的状况。

  饶达说,高油价并没有造成轿车市场的低迷,反而出现了市场高涨。但是油价改变了车型的市场格局,消费者购买轿车时倾向于发动机排量较小的车型,与此同时,低价轿车畅销。2005年轿车购买的平均价格下降近两万元,其中一半以上是由于购买低档次车型所致,其次才是降价的因素。

  今年行情仍然看好2006年汽车市场仍然处于利多的宏观环境下,上海经济信息中心有关分析人士表示,从扩大消费的角度来看,2006年汽车将是扩大内需的重要支点之一。在货币信贷方面,2006年适度放宽的货币信贷政策有利于汽车市场的发展,已经建立的大批汽车金融公司也将进入扩张阶段。在税费方面,燃油税进一步推迟出台,稳定了购车者的信心。而刚刚公布的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对汽车行业采取的是鼓励和允许的政策态度。

  饶达表示,2006年汽车市场前景相对较好,但由于2005年市场规模已经达到300多万辆,2006年的增长率一般不会超过2005年,2006年乘用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林劲榆 苗夏丽)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