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小解禁引出06年关键词:小排量新动力双管齐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4:24  青年参考

  六部委携手 限小成历史

  1月4日,在新年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国内汽车业迎来了一个里程碑式的时刻——为“限小”解禁终于变成现实。当日,国务院转发了由发改委、建设部、公安部、财政部、监察部和环保总局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并在《通知》中明确提出了所有限制要在2006年3月以前彻底清除。

  2005年以来,受国内油价上涨和交通堵塞日益严重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小排量车以其经济节油的特点成为不少消费者购车的首选。但与之不协调的是,小排量汽车在道路行驶等许多方面却受到了不公平的待遇。以北京为例,规定排量在1.0升以下的汽车不能在长安街和二、三环的快车道行驶。此外,全国还有80多座城市也对小排量汽车有着不同程度的限制。

  究其原因,除了小排量车由于技术水平不高所造成的一些硬件原因外,更多的却是国人的“面子情结”在作祟,认为小排量汽车会影响城市的整体形象,因此人为地抑制小排量汽车的发展。而今,从国内外的汽车发展趋势来看,“限小”显然是逆潮流而上。近年来,随着汽车工业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安全性、动力性和外观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善,同时其燃油消耗少、尾气排放低、外形尺寸小、道路和车位占用面积少等优点也日益突出,因此改革也就不可避免。

  2005年两会期间,长安汽车总裁尹家绪为解禁小排量发表了一篇“万言书”,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随后,温家宝总理的批示更是让人们看到了希望,解禁似乎只剩下时间的问题。但是,解禁后的小排量汽车到底该如何发展?这似乎更是我们要好好考虑的问题。

  在此次《通知》中,国家也对小排量车的发展提出了有关建议。《通知》从6个方面对发展环保型小排量汽车提出了规划。这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准备制定鼓励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发展的产业政策和消费政策。国家鼓励开发生产柴油轿车和微型车,以及使用醇醚燃料、天然气、混合燃料、氢燃料等新型燃料的汽车。在汽车消费上,国家鼓励引导小排量车的销售,制定和完善小排量汽车消费的税费政策,并且要对节能型环保小排量车的停车收费给予适当的优惠。

  2006年,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很多厂家都将新动力和小排量作为自己发展的重点,而该《通知》无疑是一支助推器。(记者 宋晓艳)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