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报告:柴油车认知度高于混合动力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1:08  新浪汽车

  随着中国油价日益攀升、燃油税征收提上日程,清洁能源已逐渐进入了人们视野,其中清洁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呼声最高。近期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的正式下线,更是被媒体誉为“将中国汽车拉入了混合动力时代”。清洁柴油车与混合动力车,究竟谁更能得到消费者的青睐?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与新浪汽车频道就此话题联合进行网络调查,共收回5879份有效问卷。

  一、消费者对柴油车的了解程度远远高于混合动力车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对清洁柴油车的了解程度远远高于对混合动力车的了解。六成以上(62.4%)的消费者表示对柴油车更加了解,25.4%的消费者表示,对柴油车与混合动力车都有所了解,而仅3.2%的消费者表示,更了解混合动力车。从调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虽然有关混合动力车的报道与评论比比皆是,丰田普锐斯在国内也正式下线,但绝大部分消费者对混合动力车还是缺乏了解。因此,尽管混合动力车在高油价时代成为车市新的经济增长点,但各大汽车厂商在决定投产混合动力车的时候,确定目标市场对混合动力技术的了解和接受程度是至关重要的。相比而言,清洁柴油车在车市向清洁能源方向发展的过程中,凭借消费者对其的了解程度有可能占据一定的市场先机,而且一旦燃油税开征,柴油车将成为不少营运车辆的最佳选择。

(图1)

  二、清洁柴油车与混合动力车的优势所在

  1、清洁柴油车——经济节能性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九成(89.1%)的消费者认为经济节能性是清洁柴油车的最大优势。而它的动力性、环保性及较低的故障率等特点,为五成以上的消费者普遍认同。

  目前,清洁柴油车在欧洲正日益普及,据日本《每日新闻》日前报道,2004年,西欧新登记的轿车中有50%是柴油车,远高于上世纪90年代20%至30%的比例。在法国和奥地利,柴油车比例甚至高达60%至70%。同汽油车相比,在排量相同的情况下,柴油车可节省20%到30%的燃料,二氧化碳排放量也低20%。高油价时代的来临,清洁柴油车的经济节能性自然会成为消费者关注的卖点。

(图2)

  (此题为多项选择题,故选择比例大于100%,下同)

  2、混合动力车——环保性高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近八成的消费者(76.2%)认为混合动力车有利于环保,近六成(57.5%)的消费者则认为混合动力的经济节能性较高。

  虽然混合动力车也具备经济节能的优势,但在消费者看来,它的环保性能才是更能引起众人关注的焦点。混合动力车其实是通过汽油发动机和电动机的协同工作模式,将车辆在制动时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电能,并积蓄起来成为新的驱动力量,从而减少了汽油的消耗,降低了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危害。在环境保护日益重要的今天,混合动力车成为更具可持续发展的产品。

(图3)

  三、清洁柴油车与混合动力车在中国发展的阻碍

  1、清洁柴油车——柴油质量需提高

  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七成以上的消费者(72.3%)认为,目前国内的柴油质量是无法满足清洁柴油车的使用标准,不合格的油品用于清洁柴油车甚至会对消费者的安全造成危害,因此清洁柴油车在中国的全面发展还需假以时日。还有近六成(59.1%)的消费者认为,由于目前柴油技术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整体技术水平落后于国际先进水平10-20年,控制排放的技术手段也十分有限,对城市的空气质量造成很大危害,因此国家相关政策也对柴油车进行相关限制,柴油车在政策方面何时解禁也成为柴油车在中国发展的关键。

  新华信调查结果还显示,部分消费者对传统柴油车的“低档、耗油、污染大”的认识以及柴油车市场相关的配套服务不完善也将是清洁柴油车在中国发展的阻碍。

(图4)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调查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