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车市点评:理性消费与政策影响并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10:18  北京现代商报

  2005年北京的汽车市场销量稳步增长,北京北方汽车交易市场2005年全年共销售汽车超过3.58万辆,比2004年全年销量增长了15.86%,仅前11个月的销量就超过了3.15万辆,超过了2004年全年的销量。2005年全年平均单车消费水平为7.79万元,比2004年的平均单车消费水平降低了5300元,全年销量最低的是2月份,最高的是1月份,全年平均每月销售汽车2974辆。其中10万元以下的车型超过了70%,个人购车比例超过了92%,私人购买比例逐渐加大,体现了北方汽车交易市场百姓车市的特点。

  北方汽车交易市场全年销售前十名的排行中,哈飞、夏利、金杯、捷达、北京现代长安、福田、菲亚特奥拓东风雪铁龙富康均榜上有名,其中10万元以下的车型市场占有率超过了60%。其他车型中10万到20万元车型市场占有率约占30%左右,20万元以上车型约占10%。与往年的汽车销售情况相比,2005年汽车市场整体销售情况出现了几大特征和变化:

  全年销售稳中有升

  北方市场的统计数据显示,与2004年相比,2005年的汽车销量,除2月份外其他月份的销量均比2004年同期有所提升。

  车市呈现理性消费

  虽然全年新车型近30款,改进车型80余款,平均每月都有近10款车亮相,同时先后有30多款主流轿车相继降价,但与往年相比降价幅度平缓,程度不深,消费者购车也更加理性,成熟多元化消费需求为车市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1.6L以下经济型车热销

  2005年以来伴随着节约型社会的不断提倡、油价上涨,以及发展小排量车的呼声越来越高,选购车者在购车时理性选择的因素在加大,10万元左右和以下1.6排量以内经济型车持续热销。

  经济型车消费群体明显细分

  10万元以内经济型车热销的同时汽车消费群体开始明显细分。原来通常所说的10万元以内的经济型车,现在甚至可以细化为5万元以内、5万-7万元、7万-10万元等价格区间。

  单车平均消费价格降低

  目前中国消费者汽车消费的范围和汽车消费的能力决定了这一变化,也正因为汽车的价格越来越低了,当然能够买得起汽车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传统购车方式改变

  随着网络的逐步普及,各种专业汽车网站的逐渐增多,通过汽车网站咨询然后直接到市场购车的消费者逐渐增多。

  经销利润降低

  2005年是汽车行业利润普遍下滑的一年,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油价的飙升以及长期的产能过剩,使得各大汽车企业面临的形势异常严峻。

  纵观2005年北京汽车市场,展望2006年,汽车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

  S077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