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消费税税率今年出台 进口轿车面临涨价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09  东方网-文汇报

  去年年底,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优惠了3万元,而日产西玛等高档车型也出现数万元不等的优惠,但佳美在停止进口之后价格立即上涨2万元。另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进口汽车不足15万辆,轿车进口量已比去年缩水了35%。那么,随着消费者对今年7月关税再下调5%的预期,进口车市场价格未来将出现怎么样的变化呢?

  进口轿车总量“缩水”达35%

  相比于国内汽车行业产销双双突破510万辆,提前1个月超过去年全年产销量的业绩,进口车经销商交上的“成绩单”却逊色许多。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告诉记者,尽管进口车价格比国产车稳定得多,但截至去年11月底,全国累计进口汽车不足15万辆,轿车进口量已比去年缩水了35%。

  有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至10月与前年同期相比进口减少了16245辆。其中,小于1.5升轿车减少97.5%,1.5至2.5升轿车减少51.8%,2.5至3.0升轿车减少2%。

  丁宏祥分析,由于中高档国产车在车型上的替代作用,进口轿车总量同比减少35%。尤其是2.5升以下轿车进口降幅明显,进口数量由前年占进口轿车总量的61.8%下降为40.2%。而2.5升以上排量的轿车仍保持了一定幅度的进口增量。这一结构变化使轿车进口平均单价由上年同期的2.73万美元上升到3.28万美元。

  从国别结构上,日本、德国、韩国进口轿车数量下降较大。

  更有甚者,去年12月份,进口车市场接连跳水。先是斯柯达中国总经销商——深圳兆方宣布,斯柯达旗舰级车型速派2.8优惠3万元;而日产此前推崇的豪华车西玛目前售价已经跌破60万元,经销商以58.8万元的低价公开抛售,比两三年前狂降接近40万元。欧宝欧捷利再以9.98万元的低价出击国内的进口车市场,价格下跌幅度达4万元。去年下半年价格比较稳定的现代酷派也有一定的优惠,酷派2.0的最低售价低至18.4万元,酷派2.7的最低价仅为19.3万元。

  而大排量的进口SUV却在去年底受到追捧。来自天津海关的最新统计显示,去年9月份进口的排量在2.5升以上的越野车型达到3006辆,比前年同期增长两倍左右。有传闻称,进口车商正在囤积大排量进口越野车是进口量猛增的主因。业内专家分析,从时间和资金风险上考虑,经销商大面积囤车可能性较小,而新消费税即将出台的消息刺激消费者提前购车的可能性较大。

  关税下调对价格影响不大

  那么,2006年进口车市场会有哪些变化?丁宏祥认为,政策、汇率、以及国产车替代进一步加强等因素仍是明年进口车市场的不确定因素。预计2006年进口汽车市场仍有一定空间,正常情况每月进口量保持在1.5万辆左右的水平,进口车经营与国产车“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关系将进一步凸显。

  事实上,国内进口车市场一直是“政策市”。业内有关人士认为,由于进口车配额壁垒已消失,“落地完税”政策以及品牌销售网络全面实施,国内进口车经销商正在经历一场大浪淘沙的淘汰战。有经销商表示,国家一系列政策加大了进口车经营成本,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都要增加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一两百万元的小进口车商将出局,今年将基本由有实力的经销商主导市场。

  而按照入世规定,我国汽车关税将在2006年7月1日统一下降到25%,比去年低5%。有关专家预计,今年进口汽车供给数量有望增加,进口车经销商经营成本及风险加大,价格也将出现一定幅度下降,但下降的幅度并不会太大。这主要在于5%的关税降幅实际上只能使一辆40万元的进口车降价4000元,这部分降幅将很有可能被今年出台的新消费税所替代。

  据了解,国家有可能从今年开始实施新的消费税率,提高对大排量车征税的税率。而去年进口车恰恰以大排量车为主,成为新消费税率的“重灾区”。

  一些经销商明确表示,消费税涨,车价就跟着涨,这就抵消了关税降5%的车价影响。业内预计,今年进口车价格将出现小幅度下降,几个销售旺季的优惠高峰才是消费者购买进口车的良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政策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