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汽车设计走向“软硬”结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10:32  中国汽车报

  《中国汽车报》:奔驰S级、宝马3系、奥迪A6到丰田凯美瑞,世界车坛似乎进入了新的产品换代高峰。这一代产品身上,究竟体现了怎样的造型设计趋势?

  陈群一:我个人认为,锋利挺拔的硬棱线与饱满流畅的弧面相结合,将是2006年国际车坛的一大设计潮流。两大领导潮流的品牌———奔驰(新S级、CLS等)和宝马(新1系、新3系和新5系),都很注重对棱线的提炼。跟风的也是如此,如丰田新威姿日产骐达、本田新思域、三菱欧蓝德等。

  王峥:比较以往中庸平淡的车身设计语言来说,这一代车在设计上更具有探索精神,值得我们钦佩和学习。

  汽车与其他产品最大的不同就是,汽车会传达一种情感。每一辆车都有自己的性格和表情,或严肃或活泼。他们有时静如处子,有时动若脱兔。目前国际汽车设计的潮流是:远看简洁完整,比例和谐中有创新;近看细节丰富、耐人寻味,注重车的情感表达,人车之间的情感交流更加密切。

  陈群一:新老奥迪A6的演变,反映出世界汽车造型趋势的变化。表面看,新老奥迪A6的区别似乎不大,实际上却分别代表了两代造型潮流,跨越了至少10年的设计时空。

  上一代奥迪A6的设计强调浑圆、饱满、流畅,曲面全都是往外的正凸;而新一代奥迪A6在继承饱满流畅风格的基础上,更加强调硬棱的提炼(腰线、车门下部、尾部、保险杠等),使整车更加挺拔利索,更富有动感和激情。同时,新奥迪A6还大量采用反凹曲面(车门下部、后侧围、后保险杠等),使整车起伏更加生动,节奏更加合理。这样的风格主题,将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对国内外汽车造型产生较大的影响。

  《中国汽车报》:大家都知道,著名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有延续性的,就像宝马的“双肾”格栅。你可能不喜欢,但看一眼就知道那是宝马。在一次又一次的车型换代中,你们如何理解经典造型设计与其所代表的品牌之间的关系?

  王峥:这里需要提到的,是2005年年底上市的几款日产新车。这几款车明显带有雷诺的设计风格,也许与两大公司之间的合作密不可分。

  更主要的是,我们在这些车型的设计中,能够看到“从雷诺到日产”的变化。雷诺车系散发着一种法国车特有的激情和浪漫,到了日产身上就开始有了一种日本人特有的认真和严谨,使日产车开始有了一种更明显的系列感。有了这样的对比,我们就能很容易地看出造型对品牌的影响力。

  陈群一:作为欧日两大经典汽车品牌,丰田与大众的产品造型思路可谓截然不同。也许正是对待产品造型的态度不同,导致了两者在全球汽车市场的表现迥异。

  大众公司的造型设计最近陷入了泥潭,所有车型都是一个设计。从A0级的波罗、A级的高尔夫、B级的帕萨特到C级的辉腾,长相如出一辙,而零部件又几乎不能通用。这种做法导致的结果是,大众公司产品线投入巨大,市场份额却与投入不成正比。丰田公司的汽车造型风格可谓包罗万象、应有尽有,不仅仅是一个车一种造型,甚至一个车多种造型,以针对全球不同的细分市场。但丰田不同车型的零部件大量通用,降低了成本,提升了竞争力。

  包括大众在内的许多欧洲品牌(奔驰、宝马、奥迪等),造型设计是典型的“品牌主导型”。这是因为他们有多年经营成功的基础,对自己的产品很有信心,同时客户也很认同他们的产品。因为有了品牌号召力,他们在产品造型时底气十足、敢于创新,引领着世界汽车设计的潮流。

  日本品牌则恰恰相反。他们缺乏品牌号召力,无论设计出多么优秀的造型,都会遭到人们的怀疑。丰田就是典型的代表。日本汽车品牌的造型设计是“市场主导型”,客户需要什么样的造型就设计什么样的造型。因此,他们的造型千变万化,没有欧洲品牌所强调的品牌继承基因。(记者 刘袁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