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奔驰低调上市 豪华车大战正式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1:53  经济观察报

  2005年12月22日,在中国传统节日冬至这一天,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北京奔驰临时厂房内,北京汽车工业控股集团(简称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如沐春风。在人们的猜测、质疑、期待中,首批产自北京的梅赛德斯-奔驰E级E280及E200K轿车正式下线。

  北京市市委书记刘淇,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岐山和德国驻华大使史丹泽、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高层为首次亮相的国产奔驰轿车揭幕,并宣布首批国产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正式上市销售。

  至此,进入中国两载、几变上市时间表的北京奔驰终于亮相,而安庆衡也终于兑现了关于北京奔驰2005年底面世的承诺。

  好事多磨

  在全球豪华汽车中,中国人对于“大奔”情有独钟。从奔驰来到中国的那一刻起,光“北京奔驰”这几个字就吸引了太多的眼球。

  不仅是创造了北京现代“半年投资建厂并迅速盈利”传奇的北汽控股,也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子品牌克莱斯勒和三菱,都无法争抢奔驰的光芒。人们还依稀记得,在2005年9月份,戴姆勒-克莱斯勒旗下获奖最多的旗舰产品克莱斯勒300C宣布落户中国的仪式上,北京奔驰的进展喧宾夺主,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

  然而,虽有市委领导、德国驻华大使等助阵,相比其他豪华车上市时全国数百名记者参与的盛大仪式,北京奔驰在临时厂房内简朴的上市仪式却显得低调。

  北汽控股董事长安庆衡坦陈,“要说刚开始中外双方没有什么意见分歧,那是不大现实的,但是正在往一个好的方向走。”

  从2003年7月北汽控股公司与戴-克公司签订合作意向书,到今天北京奔驰正式出车——相比急于占领中国“大好市场”的其他豪华车品牌,北京奔驰耗时近3年的合作历程可谓“慢条斯理”。

  而关于国产奔驰的销售网络,此前,奔驰中国销售及市场营销总经理魏德对外界宣称,国产奔驰与进口奔驰将实现并网销售。原北京吉普汽车公司在特定历史时期实行的联合品牌经营也将独立运作。

  国产化率

  市场还有这样的说法,“国产奔驰上市只是为了兑现(2005年)8月份挂牌成立时关于12月份上市的诺言,目前仍是在临时工厂中进行组装,国产化率非常低。”

  就在国产奔驰正式上市前夕,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亦庄经济开发区的北京奔驰工厂,看到新厂房的确尚未建好。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潜能巨大的中国豪华车市场,国产奔驰初期产量并不多,只有2万辆,“如此看来,在2006年国产奔驰的产量连一万辆都很难达到”,业内人士猜测。北京奔驰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前期产量不会太大”,不过强调,最终将达到8万到10万辆的产销目标。

  跟其他国产豪华车遇到的状况一样,受2005年颁布的《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的影响,北京奔驰承载着提高国产化率的重大压力。按照新《办法》有关国产化率的规定,进口零部件的价格总和达到该车型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的,就要征收30%以上的整车关税。

  “国产化短时间内不能达到政府的要求,这是我们面临的挑战,要解决这个题目挺难的,因为奔驰的批量不像北京现代伊兰特索纳塔那样大,如果做国产化的投资,摊到单车上的成本确实比较高。”安庆衡并不避讳奔驰的国产化率问题。

  “北京奔驰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国产化率的问题,国产奔驰当进口车卖,无论对北汽控股还是德国奔驰都是十分尴尬的。”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一语道破。甚至有人对短时间内北京奔驰的盈利能力表示担忧。

  前途未卜

  国产奔驰是北汽控股在2006年的重头戏,从目前来看,它确实搅动了豪华车市场脆弱的神经。

  北京奔驰刚一公布价格,就有很多人将其与竞争对手进行了比较。奔驰E280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宝马530和奥迪的新A6L。目前宝马530的市场指导价在59万至61.8万元之间,奥迪新A6L3.0的指导价为55.93万元,而北京奔驰52.5万元到62万元的价格并不占有很大的优势。

  一场豪华车市场的暗战正在3款德国车中激烈展开。第一时间便从华晨宝马经销商处传来年底降价促销的消息,而奥迪则有专门人员对国产奔驰上市后将采取的策略进行研究。

  比奔驰先到一步的宝马已经汲取了教训,开始认识中国市场并取得成效,在2005年实现了近50%的增长。而相比较奥迪公务车领域的先天优势,北京奔驰需要另辟蹊径。安庆衡表示:北京奔驰在中国的客户群体,应该是那些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功的专业人士和社会精英。

  “北京奔驰初期国产化率低的弊端也可能会给其带来市场上的优势,很多中国人的心理还是认为进口部分越多越好,否则进口豪华车就不会老是卖得那么好。”一位同行的记者对北京奔驰的初期销售看好。

  本报记者 王秋凤 北京报道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北京奔驰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