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军、大何不悔的越野人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4:48  新浪汽车

  常年风餐露宿的越野生活导致生病

  主持人:今天作客直播间的是两位老朋友,好久没跟大家见面了第一位老朋友张亚军。

  张亚军:这里张亚军,向听众朋友们问好。

  主持人:亚军前一段时间,大病一场,今天又看到了生龙活虎的回到直播间,非常高兴,虽然显得的有点消瘦,但是精神很好。

  张亚军:是的,在得病时间,确实非常想念大家,我觉得我的病可能是非常偶然,也是必然的,因为大夫跟我讲,在十几年、20几年,经常的风餐露宿,在野外生存中,可能受过撞击,或者是饮食方面,也没有注意饮食卫生,造成了一些感染,总是有很多原因,还有吸烟,这是不良的坏习惯,总之很多坏的原因凑在一起,所以我希望我们这些喜爱越野的朋友们,不要像我这样,一定注意好自己的身体,因为身体是最重要的。

  主持人:以后还越野吗?

  张亚军:这肯定是,我很难想象,如果没有这样的日子,我该怎么办?

  主持人:但是每个人都说,如果有机会大病一场,现代的人生活太忙碌,节奏太紧张,我们很难静下心来,想一些东西,如果真的是病了一场,你没有办法,你没有地方可去,你只要躺在床上,很多的时候你的头脑是清醒的,你可以反思很多东西,我不知道这一场大病,我们北京越野里面大名鼎鼎的一个人物,你到底反思了一些什么,我以前经常张亚军说,对于越野生涯我不是非常理解。

  张亚军:是的,我原来不太注重家人的感受,虽然有时候每一次长途回来,经常两个月,比说去年北京、巴黎,还有去青藏高原,甚至去新疆需要很长时间,回来听人讲,说我父亲、母亲很担心,但是感受不是很深,通过这一次,我的第一感受,家人对我的爱,超乎我的想象,第二个我对身边的朋友有一个重新的认识,我更爱他们了,我觉得这些朋友,可以伴随我走完一生的非常好的财富,第三个反思就是梁老师讲的,不后悔,我曾经有几次在选择越野活动,还是选择投身商业,再去挣钱,原来挣过很多钱,是否回到这个领域,但是自己说服了自己,还是继续从事越野运动,在这个过程中我可以说无怨无悔的。

  主持人:其实刚才你第一次感觉到家人对你的深厚的情谊,不是你今天才感觉到,而是平常让你忽视掉的。

  张亚军:是的,我很惭愧。

  主持人:另外一位作客我们直播间是我们汽车天下的老朋友,大家对他有非常深刻的印象,去年曾经在我们节目中和大家见过面。大何,欢迎大何。

  大何:听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仍然是魁梧健硕的身体,他身体没有问题。

  张亚军:他也得过跟我类似的病。

  主持人:是的吗?这是从事越野运动都会得这样的病吗?

  大何:不一定。

  主持人:但是频率会比较高。因为刚才说的,你开车在外面,条件非常的恶劣,你无法保证自己的饮食,无法保证自己的休息,无法保证卫生。

  张亚军:没错,他比我轻一点,也曾经做过胸部的手术。相对来说比较轻一点。

  大何:我是才一个月就恢复了比他这个轻多了。

  主持人:真是不明白,就这样,大何刚刚其了一趟可可西里。

  大何:刚刚回来。

  主持人:去了多长时间?

  大何:从出发到回来,将近一个月。

  主持人:这一个月的时间,我相信你们家里人一定为你担心。

  张亚军:没错。

  主持人:几个人一起去的,因为去可可西里不可能一个人去吧?

  大何:这次我们三个车,五个人一个向导。

  主持人: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这次行程。

  、可可西里之行

  大何:这次行程,我们决定穿中国的四个无人区,因为在这个之前,还没有任何一个探险队或者是官方还是民间组织去穿越成功过,因为有过人曾经试探过,好象是在2000年、2001年、2002年都有人试探做这个事,包括外国的探险队,我们这次行程计划,这四个无人区是新疆的可可西里,新疆的阿尔金山,刚才说错了,新疆的波谷坡、新疆的阿尔金,然后是青海的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西藏的枪跑自然保护区,这四个自然保护区,其中后面是比较连贯,除了南北局域以外应该是最大的一片无人区。

  主持人:就是把这四个都穿了。

  大何:因为没有人穿吗?

  张亚军:从目前史实记载,应该没有一个民间或者是官方的组织能成功相同时间内,四个无人区来一起穿越。

  主持人:大何你们是特别喜欢干这种前人没有干过事,觉得自己作为一个男人,特别喜欢挑战一些东西,别人没有干过,我就得干,目的是什么,出发点在哪里?

  大何:出发点,一开始去北极点、南极点的时候,他们目的是干什么?

  主持人:好奇?探索未知的世界?

  大何:作为人是一种动物,是一种高级的动物,跟别的动物的区别,就是一种探索,他老是探索一些未知的领域!所以他能进步,人类进步的进程就是这样,但是我不可能左右人类的进程,但是他是人类的一个本性,我们只是把这个本性发挥一下。

  主持人:我们还是隐藏在内心深处?

  大何:你可能在别的方面有。

  主持人:那里面到底是什么样子?

  大何:里面到底什么样子,这一段跨越比较多,从一开始到落谷坡,很低,700多米的海拔,从整个落谷峰漠,将近6000左右吧。就是我们平常行进的将近6000,跨越非常大。

  张亚军:温度也非常高?

  大何:对。温度非常高,一直到我们去的时候,落谷坡在零上20多度,一直到可可西里的零下20多度,跨越这40多度的温差,12天之内穿越成功。

  主持人:可可西里的景色,应该就像陆川的电影拍一样吗?

  大何:陆川的电影,在可可西里,靠青海109国道,他那个地貌应该那样。跟那儿还有一定的区别。

  主持人:那什么都没有?

  大何:什么都没有,但是有一些动物。

  主持人:有什么动物?

  大何:动物看的很多,像咱们熟知的藏羚羊、藏野驴、野牦牛、还有猞猁,还有棕熊。

  主持人:棕熊还有啊?

  大何:对,有一次我看得不知道是不是雪豹,离的非常远,拿望远镜看的不是很清楚,但是它的体型大小应该比猞猁大,而且全身是白色的。但是不敢确定。

  张亚军:大何所说的,109国道向西应该是可可西里大部分地区,陆川拍那个电影应该是那里。

  大何:他主要是捉乃湖。我们去的区域比他更靠西一些。

  主持人:更靠西一点。更进入核心区,因为没有人看过那里面什么样的景象。

  张亚军:但是可以想象,很多资料介绍,可可西里,海拔平均在4200米以上,最高在6000米,大何到过6000多,109国道应该是高原草甸,到高原的草原,再到荒漠,再往上走的话,4000米以上生物学家就说它叫永久动土层,不适合任何事物的生长,越往西走的话,越是戈壁的状态,所以陆川的电影展现戈壁的状态。

  主持人:对,在一片荒漠状态下,只有这么几辆车,这么几个人,身边还有很难见到的动物,什么感觉?

  大何:就像刚才你问我,到这里干什么来了,走之前我们知道干什么去,到那里以后,反而不知道自己来做什么的,那个一个人类从来没有踏足过的地方,我们进入了,进入了以后,不知道自己在那里心理需求得到满足以后,不知道自己真正做什么。因为我们带不去什么东西,也不可能带回什么。也许我们的进入会打扰这些安宁的,反而觉得这一趟是不是不应该去。

  主持人:也许你们的目的就是到那儿,就是用自己的双眼去看,去感受,处在那样的环境我们很难想象,尤其我很难想象,我没有去过类似这样的地方,我见过最多的是都市,我的脑子里面,反复出现的画面都是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繁华,不同的交拥堵,不同擦肩而过各种各样的人,这样的画面在我脑子里面充斥的太多了,我无法想象如果有一天,只身在那样一个环境里面及没有车、没有人,你一切熟悉的东西都不在了,只有你一个人,还有生活在荒漠中的动物,天可能很蓝的,一无所有,这样的情况下,我很难想象是一个什么样的心情,也许觉得可能什么都不重要了。

  张亚军:对,有很多人曾经问过大何,也是问大何一样的问题,你去这个地方的目的是什么,我的感觉目的并不重要,这种状态最重要,我这样行走了,大何记得说过一句话,大家都在家里看《大话西游》的时候,大何已经坐在车里面欣赏到窗外的《大话西游》了,这句话非常好,这种状态非常好,也许我的目的并不明确,我为什么去可可西里,为什么去落谷坡,但是到达那个地方,对于男人来说,也非常重要,因为男人非常注重结果,我双脚踏到这个地方,为什么呢,因为很多人没有踏过这个地方,没有走过这个地方,这一点非常重要,最重要是一个过程,还有咱们原来跟郑建军那个女孩也聊过,他也是在说这样的观点,他说我在城市里迷失自己,突然间有一天,我觉得应该出去走一走,走之前,这次行程改变不了我什么,但是我只要走了,我只要从甲地到乙地,或者说我只要烧汽油了,我肯定能够自信的说,我回来的时候,肯定不是走之前的自我,我觉得这个东西很有意思,我也喜欢书里的一句话,就是说,今天你不去听你内心的召唤,人在都市里面,人内心的一种躁动和召唤,我经常有,大伙儿经常有,梁老师我不知道有没有。

  主持人:感觉有人呼唤你,快来吧。

  张亚军:对,不由自主的出去了,这样我觉得如果不按照自己的思想去生活的话,将来肯定按照自己的生活去思想,是这么一个状态。所以我们不怪,也可以理解。

  主持人:心里的一种呼唤,出去一次一次回来,好象对自己一次一次的洗呢这样的感觉。大何是这样吗?

  大何:被洗了很多次,他是因为出发之前,你会跟自己很多的理由,比如说怎么理智的分析,这几个无人区,没有人穿过,我们可能想的具体的问题,怎么克服他,怎么吸取以前探险队的经验,怎么成功,到了以后,你才明白到底为什么是一个无人区,这确实不是适合人的生存的地方,我们这些作为城市里生活的人,到了一个不适合任何人在那里生存的地方,我们可能想的更多的是生存,怎么出去,在里面很简单,每天早晨起来,找车、做饭、想今天行程千万别在陷车,然后怎么把这条命保下去,可能想的是这些事。

  主持人:具体这一趟行程我们刚才一直讲及心里的一些感受,我看了很多朋友发了短信,问很多具体问题,2999的朋友说,穿越这样的无人区到底选择什么车,前期的费用是不是非常高,0361说,到底需要准备什么东西,我也非常渴望能够有一天,这样出去远行,但是我非常害怕,到底带多少东西才够,如果陷在里面没有人救援怎么办,9095说及他们这一趟行程有什么危险,因为没有人去过的地方,往往是最恐怖的,类似的情况,大家问这些具体的问题,为了这次穿越做了多长时间的准备?

  大何:一年多。

  主持人:一年多?

  穿越可可西里

  大何: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我们这几个人其中一个段小光,和我这次活动的发起者。

  主持人:他走之前上我我们的节目。然后回来给我们讲故事。

  大何:然后他是先后三次去可可西里去探路,你知道到那里探路,季节性非常强,一般是5月,或者是10月底,其他的时间如果进入的话,他里面的水是盐水,不到非常低温,冻不上,一旦陷了,无法自救,他三次探路。

  主持人:他自己去的吗?

  大何:有两次是跟别人一起,也不是单车。有一次是他单车进的。上一次到多个错是单车其的。

  主持人:里面的地形地貌是前期探路画下来,或是拍下来怎么样?

  大何:地形地貌?

  主持人:因为没有人进去,你们怎么开车走。

  大何:我们主要靠大比例地图。

  主持人:那也是一个大概齐。

  大何:也是一个大概齐,首先我们都是搞越野的,你主要是看山势,看河流走向,看坡度,包括地面的颜色,他有可能是什么样的地形和地貌,尤其是过河流的时候需要一定的经验。

  主持人:没有经验是不行的?

  大何:这是需要很长时间越野基础的经验积累。再一个心理素质的强化训练。

  主持人:你接着讲前期的准备?

  大何:经过一年多的几次探路,对里面的气候和水纹的分析,然后我们又总结了一下前面几个探险队失败的经验,他们有几次都接近成功了,他们最后没有成功穿越,主要因为后援车,后援给养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因为这个很长的穿越,你的油料,还有图给是很大的问题。

  主持人:给车吃什么,给人吃什么。

  大何:对,前面几个探险队他们选择用咱们三轴六驱的牵引车来做他们的给养车,他们正向的思维,我三轴六驱马力非常大,他的装载能力非常大,如果小车陷了以后,他拉你非常轻松,他是一个保障车,但是实际上我们发现他出问题,他是一个累赘,所有的探险队都出在卡车上。不管有多大力量,自重在那里,里面大部分都是沼泽、流沙,包括岩泥,就是盐水跟泥在一块,永远不能动。你到那里以后,你让他拉小车,经常他陷,他们几个探险队都是大卡陷了以后,小车拉不了,这些人开始卸货,卸完以后,小车合力把它拉走,一天反复几次的话,温度比较低,人时间长到了疲劳极限,我们最后放弃这个大车,完全是靠自己的下车,我们在北京试了一下,把车能拆的东西全拆了,包括内衬、座椅所有的东西全拆了,看看这个车装载能力到真正样,我们大概是三个车带了1500多升油,平均一个车带这么油,两百多公斤的食物和水,还有一些其他的配件,整个下来一个车装一吨多。

  主持人:什么车?

  大何:我们全部是丰田。我们选择车辆的时候,保持车辆一定是统一;这是前提条件。

  主持人:为什么要统一的呢?是配件的问题吗?

  大何:太多配件。我们只可能带一套配件,如果配件损耗确实太大的话,我们采取拆车,就是拆掉一辆车,就是一个活动的配件户。什么都有。你实在不行毁一辆车出去。

  主持人:是丰田的哪一款?

  大何:我们都是丰田的陆地巡洋舰。

  主持人:4500,这个前期的准备一定要非常的细致,但是很担心,这个油总有用完的时候,万一这个油用完了我们还没出去怎办呢?

  大何:我们碰到过这情况,我们后面三个无人区,从阿尔金进来以后,开始的时候比较顺利,先是陷车,包括一些不可通过的地方,想办法绕,我们当时设计的一个最大的难点,就是可可西里,到强唐这一带,有一条河叫陷车河,地图上有这么加,我们国家的部队进去以后,部队的秀才起的名字,可能他们经常在那里陷车,那一条河,我们当时想避过它,因为同我们的向导,因为我们这个向导,向陆川这个电影里的巡山队,他就是巡山队员,他说这个季节,基本上是不可能通过的,我们就想从另外一个道绕,从一个叫永洪湖和一个新新湖之间一个条小河,如果过了它,我们就不用走陷车河,到那儿一看,哪儿是河啊就像北京的护城河,是直上直下的,水深

  有六倍那么大,根本过不去,那天就出了问题了,就像你说的油料了,那定我们的油料计算是旁边我的形成的1.5倍,只能带这么多了

  主持人:这太不靠谱了。

  大何:但是有写地方绕道绕得比较多,经常有雪地和泥地,油耗过高,到了这个地方我们油耗已经过半,行程也过半,那天就出现了那个问题,万一出不去怎么办,那天我们做的决定是非常困难的,如果往前继续往陷车河走的话,大概还有80公里,油耗继续增加,往返加160,我们去那儿之前,我们的油料要退都退不出去了,我们只能往前跑,但是如果往前跑,如果过不去,我们更回不来。这个决定那天是,后来我们商量了,如果到了陷车河过不去,再往前探一下,如果不行我们就把一辆车的油料全部抽掉,那两辆车就往最近的东,往109靠拢,如果再不行就抽另一辆车的油,反正要把人送回去,虽然我们做的计划比较周密,有的时候你跟自然是没法斗的,不是与天斗,与地斗其乐无穷,不是这样的。

  主持人:你不可能斗得过它。

  大何:你要想办法适应它,要更多保障大家的生命安全的情况下,其实我们最后在里面穿越是比较幸运的,如果让我第二次再去,能不能过去,我真的不敢保证,这个事变数很大的,而且这个事要做每一个决定,我们也是觉得比较正确的,最开始我们是准备从南往北穿,从双湖进去,然后从新疆出来,但是我们想了一下,我们这个季节,如果这么走的话,可能里面的那些该冻的地方还没有冻上,我们宁可冷一点,人受点罪,从北边往南穿,这样大概能往后延迟七八天,一周的时间,一周的时间正好是降温的时候,这样可能温度比我们这样返来穿大概差十度左右。这样我们就能保证一个成功的可能性。

  主持人:人在自然的面前是多么渺小啊。多么无能为力啊。

  张亚军:是啊,确实是这样的,你还没有说结果呢,很多听众朋友们等你说结果呢,后来你们决定怎么样的呢?

  大何:最后结果,我们还是从新疆开始进去,从西藏开始出。

  张亚军:在陷车河之前的160公里处呢?

  大何:你说那个,那个后来,我们早上开了个会,头天晚上看那条河,我们大家其实有点绝望,觉得这次。

  主持人:失败了。

  大何:而且能不能撤出去还是一个未知数,你不能说我跑到这儿,觉得不行就撤,其实撤也很困难,并不那么容易。

  张亚军:上山容易下山难。

  大何:大家觉得到这儿已经做出这么大努力了,而且如果不到陷车河老觉得有点不甘心。最后我们就决定到陷车河,这样大概走了过半天,终于到陷车河的时候,一看河床有四百多米宽,当然不是完全的满的,河床里面,过是一条河变成若干条河乱流,我下去,中间有一个核心岛,大概离这边岸边150米左右,我下去了,大概50米,车就开始往下陷了,我就是楞冲过去,冲上岛以后,我一看那边,我说这个根本不可能过去,除非是。

  主持人:水陆两用的。

  张亚军:气垫船。

  大何:气垫船到那边登岸又成问题,因为那边登岸是类似悬崖似的,直的,只能退回来,退回来以后呢,我们觉得这条河总长从地图上看只有40多公里,以前所有的巡山队都是总这儿跨过这条河,从河南岸走的,我们想尝试能不能从河的北岸,但是河的北岸的山非常高,而且坡度很大,是终年积雪的,我们决定冒险试一下,我说我把他跑到泉眼,这条河总是从某个泉眼出来的。

  主持人:找找你的根在哪儿。

  大何:我就不信跑到头,你一个泉眼,我一脚就能跨过去。

  张亚军:多较劲啊。

  主持人:真是较劲。

  大何:但是油是越跑越少了,如果到那儿是到泉眼了,但是泉眼周围全悬崖。

  主持人:然后油也没了,车也下不去了。

  大何:这种决定是挺冒险的,但是因为我们有大比例尺的等高线地图,分析了一下,那边不应该有这种绝壁的情况,这样往上走,大概走了30几公里以后,陷车河已经变成几十米宽。

  主持人:小河沟了。

  大何:对,这样等于从上游跨过去,到了迎春口,一到迎春口,我们几乎胜利了,因为前头沙漠无人区我们已经穿过了,最后一个应该是地势相对平缓一点的。

  主持人:所以做这样的穿越工作,需要知识,需要智慧,关键的时候还得需要点儿,就像你说的,红脖脸了,较劲了,就只能变成这样了,各种各样的状态你根本预想不到会发生什么样的状态,所以关键时候就必须得拼了,有这样的一种精神恐怕才可以。

  大何:但是那种决定很难做。

  主持人:可是当时你没别的选择了,后退不行,前进不行。

  大何:当时做这个决定的时候,你要做出这个决定会影响其余六个人的命运,有可能你做出这个决定,大家谁都出不去,也可能大家出去以来就成了英雄了,如果做出这个决定是错误的,也许大家这六条命全丢在里头,因为任何一个方向往里走,不行的话是根本不可能走回去的,因为以前我都是单车玩,我现在认为单车穿越是不可能的。这是我出来以后最深的一个感受。

  张亚军:这是好的忠告,这确实是好的忠告,如果谁要单车穿越可可西里。

  主持人:最好放弃。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载人生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