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5年世界汽车市场被彻底打破并已走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08:22  中国汽车报

  蒙特先生不会忘记2005年7月29日。那一天,纽约油价突破每桶70美元。也就是从那时起,他在美国加利福尼亚的SUV经销店再也没热闹起来。

  曾在美国汽车市场占据霸主地位的SUV,今年销量已经下滑了近30%。“美国人不怕高油价”的神话已经被彻底打破。但2005年,世界汽车市场彻底打破的东西还远不止这点。在这一年里,原材料和石油等影响汽车业的环境因素不断恶化,汽车公司原本存在的问题显现出来,与汽车业相关的制度问题也暴露出来。这些问题都到了不得不解决的时候。

  2005年,成了世界车坛的一个拐点。

  拐点一:混合动力优势得到广泛承认

  2005年2月,雷诺日产CEO戈恩说:“混合动力是动人的故事,但不是商业故事。”但在8个月后的东京车展上,戈恩却转投混合动力阵营。他说:“混合动力车有可能成为未来的主流车型,所以日产不会忽视这项业务。”

  不是企业家太善变,实在是形势逼人。居高不下的油价,使消费者期待一项能马上使用的节油技术,混合动力恰恰近在身边。今年,对混合动力态度发生巨大转变的不止雷诺日产一家。

  通用曾在氢动力车研发上一路领先,但通用CEO瓦格纳今年一边声称混合动力车是“烧钱机器”,一边与戴克和宝马联合“烧钱”,开始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大众也没有在自己擅长的柴油车上沾沾自喜,宣布与奥迪保时捷共同开发混合动力发动机。

  尽管瓦格纳一再强调,混合动力发动机只是一座桥梁,新能源的终极解决方案还是氢动力的燃料电池,但是在2005年,众多公司已经以行动认同了混合动力的暂时领先优势。

  拐点二:行业外资金流入汽车业

  这一年,欧美众多汽车公司在低谷中徘徊,给汽车行业以外的资金提供了进入机会。

  阿拉伯人在3月成了美国《汽车新闻》头条的主角,迪拜国际资本公司购买了戴克10亿美元的股票,成为戴克第三大股东。福特9月份出售的赫兹公司,据称也被私人联合公司买走。再向前追溯,私人集团KKR购买了通用出售的泛美公司。

  行业外资金流入汽车业,可能是资金看好汽车未来发展的信号,但也使汽车业面临资本炒作的危险。12月27日,通用第三大股东、美国大亨柯克·柯克里安抛售通用股票,通用股价惨跌5.7%。这与11月高盛集团抛售三菱股票的操作如出一辙。

  大众大概也正担心被如此炒作,才让同胞兄弟保时捷增持股份。

  无论行业外公司出于何种原因买入汽车股票,这都是2005年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

  拐点三:裁员风暴席卷全球

  通用和福特在年底开展了一场裁员大赛:通用宣布在2008年前关闭12家工厂,裁员3万人。福特透出消息,可能在未来5年关闭10家工厂,裁员3万人。形势相对较好的戴克,也要在2006年至少裁员8500人。

  为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选择裁员的不止美国“三大”,德国大众1万人的裁员计划悬而未决,德尔福的裁员决定也箭在弦上。

  尽管欧美国家对汽车工人的工作岗位问题相当敏感,但是他们的汽车业已经到了不得不变的生死关头。通用CEO瓦格纳说:“我们必须接受这个事实,否则我们将付出更惨痛的代价。”

  在今年的裁员热潮中,一群大刀阔斧的人物变得更加抢手。比如,6月上任的丰田新总裁渡边捷昭被认为是比戈恩下手更狠的“成本杀手”;大众新任品牌总监本哈德一上任,就让狼堡工人作出选择:要么接受减少工资,要么关闭工厂;而通用12月刚刚上任的CFO韩德胜素有“刀斧手”之称,已在欧洲裁员1.2万人。

  拐点四:大公司流行“瘦身”

  2005年大而全的汽车公司更少见了,大公司们都忙着“瘦身”,剥离非核心业务。即使有新的项目,他们也更愿意采取合作的方式,不扩大自身规模和负担。

  福特卖掉自己旗下全球最大的租车公司赫兹,通用则把金融公司的股份拿出来吆喝。这一年,联合开发的例子在汽车行业里倒是数不胜数,除了上文已经提到的众多公司联合开发混合动力技术外,戴克与大众已在厢式车上联手;美国“三大”正联合研究削减成本的方法;福特与菲亚特则优势互补,共同开发小型车。

  缩减规模和与之相伴的联合、互补,成了2005年的流行方式。

  拐点五:小型车在全世界吃香

  持续上涨的高油价,让美国汽车消费者购买“油耗子”的信心屡受打击。以今年9月为例,油价在每桶70美元上下徘徊,美国市场的SUV销量同比下降了31.7%,其中大型SUV更下滑了48.1%。

  在用油上一向大大咧咧的美国人终于学会算计了。通用甚至用平面广告的形式昭告天下,自己的20款车能用1加仑汽油跑30英里。

  为争夺价值高达500亿美元的欧洲小型车市场,今年3月,丰田和标致-雪铁龙联合在捷克建厂生产小型车。这一举动使得欧洲汽车生产商很是紧张,预言将点燃欧洲新一轮的小型车大战。雷诺设计师在日内瓦车展上总结说:“欧洲汽车发展出现两大趋势:一是更便宜,二是更适用于拥挤的城镇使用,这就是小型车。”

    本报记者 邝 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