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掀起盖头来--试驾长安福特福克斯2.0(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9:21  《车》杂志

图为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经过一年多的准备,福特的看家小车福克斯终于来到了中国。

  与大众高尔夫、丰田花冠这些名字相比,提起福特福克斯,国内的消费者可能会多少感到些陌生,也难怪,相对于这些名声在外的车坛名宿,诞生于1998年的福克斯现在还只能算是个毛头小伙,其发展到今天也仅仅只有前后“两代人”而已。

  不过尽管福克斯没有太深的历史积淀,但它却迅速成为福特的看家车型之一,依靠扎实的品质与合理的价格,福克斯一经问世便得到了欧洲市场的肯定,相继获得了多项大奖,并且至今已经取得了500万辆的销售业绩。虽然这一数字与名宿们几千万辆的成绩还相距甚远,但年轻就是一种资本,也许将来某一天,福克斯也会像花冠超越高尔夫那样,一举跃上全球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的宝座。

图为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新福克斯的内饰风格也趋向大众化,样式以及色调搭配都表现出一种亲和力

  去年北京车展上,福特首次将福克斯带到了中国,不过那时还仅仅是辆概念车,到了9月的法兰克福车展,第二代福克斯正式亮相。一年之后,这款车终于再次回到了中国,并且不久将驶下长安福特的生产线,也正因此,我们再次飞赴重庆,去探寻一下国产福克斯的庐山真面目。

  经过近两小时的飞行,依然是绵绵的细雨相迎,依然是起伏不断的道路,依然是热闹的酒店,尽管只是第二次来重庆,却让我突然间觉得对这座城市很熟悉,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回过神来发现,摆在眼前的主角已不再是铃木雨燕,而是换成了福特福克斯。

图为福特福克斯发动机图片

  第二天一大早,几辆崭新的福克斯已经早早等候在酒店门口了,趁着别人还没吃完早饭,我就先睹为快了。作为以新一代福克斯为原型的中国版,基本上继承了上一代福克斯的优良传统,显著的“X”形设计依然是前脸线条的焦点,近似三角形的前大灯,给饱满的车头增加了几分冲劲。流畅的车身侧面线条与尾部造型过渡和谐,整个尾部并没有给人一种生加硬套的感觉,这一点比一些早先上市的国产轿车好了许多。红色的尾灯颜色相当跳跃,让尾部看上去立刻活泼了许多,三角形的造型也与前大灯相互呼应。需要指出的是,在细节之处福克斯还有待提高,内饰做工同样存在这一不足。

  不过看了一圈后,我突然开始怀念起第一代福克斯,这还要从福克斯的出身说起。虽然福特是美国身份,但福克斯却拥有地道的德国血统,它在科隆附近的麦肯尼希研发中心开发,在萨尔路易斯的工厂生产,完全是为欧洲市场所生。在第一代车型中,福特将线条运用到了极至,夸张的三角形大灯以及层次分明的车身棱线,让福克斯拥有了一副攻击力十足的身姿,这种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造型正是吸引我的地方。

  相对而言,新一代福克斯在很多地方的设计上都做了折中,对线条的运用不再那么随心所欲,虽然老一代的风范尤在,但已经变得有些中庸了。这就好比一个冲劲十足的20岁小伙,在步入30岁之后,就不再那么锋芒毕露了。福特的这种做法无非是希望新一代福克斯能被更多人所接受,从目前的效果来看,实现这一目标相信并不是难事,只是对于那些追求个性的消费者来说,可能就要略感失望了。

  “准备出发了”,摄影师老罗的话打断了我对第一代福克斯的回忆,就在我绕过车尾走向驾驶室的时候,突然发现车尾上有一个“2.0”的标识,之前我和同事们都猜测国产福克斯肯定是首推1.8升车型,难道…带着新发现上了车,问了随车的福特工作人员,答案是肯定的,这次试驾的正是2.0款国产福克斯,1.8车型将与之同时上市,这一点大大出乎我们的意料。带着这份意外,一天的试驾开始了。

  坐进驾驶室,深色的仪表板和米黄色的座椅构成了内饰的主色调,这也是如今最流行的搭配方式。两大两小的仪表盘造型活泼,四辐式方向盘则是典型的福特风格,在蒙迪欧身上也能看到。方便的是,除了驾驶员座椅可6向电动调节外,方向盘也可以4向调节,轻松找好舒服的驾驶位置后,挂入D挡,迎着无休止的细雨,车队终于出发了。

  福克斯装备的这款2.0升发动机,与国内众多竞争对手相比,从技术参数上看并没有什么优势,甚至还略显不足。起步阶段,发动机反应比较灵敏,动力输出平顺而温和,表现得相当稳健,只是感觉少了些冲劲,这也是其低速扭矩不足的一种表现。随着转速的升高,发动机的表现开始令人兴奋起来,沉稳的吼声刺激着耳朵,提速的快感也油然而生,不知不觉中车速就已经超过120公里/时,此时按下方向盘后的定速巡航按钮,就可以惬意的一边听歌,一边轻松驾驶了,只不过启动巡航功能稍微有些费事。如果想继续提升速度,只需深踩油门踏板,福克斯良好的持续加速能力同样令人满意。此时车身依然很稳健,方向盘也变得越发沉稳,令人驾驶信心大增,美中不足的是,时速超过120公里后风噪有些大,这让我不得不将音响音量稍稍调高一些。

  如果给福克斯的动力表现打分,我只能给70分,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它所采用的4挡自动变速箱表现不能令人满意。自动模式下,这款变速箱对油门的反应还算灵敏,不过换挡时能找到较为明显的顿挫感。这款变速箱最大的不足在于超车时的反应,如果在4挡时深踩油门,随着变速箱强制降挡后转速的迅速提高,福克斯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冲劲,超车时需要掌握好时机,尤其在后来进入狭窄曲折的山路后,超车时更加让人没有信心。好在这款变速箱还有手动模式,在后来的驾驶中,我一直在使用手动模式,需要超车时强制降到2挡,情况才好转了一些。对于福克斯而言,个人认为如果能装备5挡变速箱,也许会更适合些。

  既然是山城,山路就成了必不可少的试车场地。尽管下着雨,但驾驶着福克斯疾驶在重庆蜿蜒湿滑的山路上,丝毫没有让我担心。稳健的底盘调校让福克斯一下子找到了表演的舞台,尽管是前轮驱动,但在高速过弯时车头对方向的指向非常精准,丝毫不用担心会出现转向不足的状况,出色的路感更增加了驾驶的乐趣与信心,略微便硬的悬挂进一步保证了福克斯的运动特性,更为难得的是,山路的颠簸并不会使车内的乘客感到不舒服。

  经过近200公里的车程,终于能休息一会了,我和老罗赶紧拿出相机准备找地方拍摄,没想到在准备的过程中我们又发现了福克斯的几个小特点。当我想打开后备箱拿相机时,在驾驶室内却怎么也找不到后备箱开关按钮,最后问了福特的工作人员后才知道,原来福克斯在车内根本就没设置这一功能,在车门锁打开后,后备箱锁也就开了。福特这样设计是力求方便,但我总觉得这样设计会有被偷的可能,看来以后要养成按下中控锁的习惯,还好福克斯有起动后车门自动落锁功能。另外福克斯的车窗升降也可以由车钥匙控制,如果锁门后发现车窗未关,只要按住锁车键几秒钟,车窗就能自动关闭。

  准备拍摄发动机时,如何打开发动机盖又让我们费了一番脑筋。同后备箱开关一样,福克斯车内同样没有发动机盖开关拉手,研究一番后才发现也是拿车钥匙打开的,锁眼则隐藏在车头的福特车标下,这种设计在国产车中绝对是仅此一例。

  对于长安福特而言,尽管嘉年华和蒙迪欧的市场表现都还不错,但二者之间的真空地带似乎利润更加丰厚,国产福克斯的诞生,恰好填补了这一空白。尽管目前福克斯的价格尚未最终公布,但福特已经明确表态价格将在13万元至18万元之间。依靠这一价位,先期上市的1.8升和2.0升车型,既可以与丰田花冠等1.8车型对垒,又能与标致307这样的经济型2.0车型争夺市场,看来福特这回是要走一条真正的务实之路了。(撰文/王鹏 摄影/罗建东)

  过人之处:漂亮的外形及出色的操控品质

  美中不足:4档自动变速箱与发动机匹配不太理想

  意料之外:国产福克斯直接杀入2.0排量车型阵营

  竞争对手:丰田花冠、标致307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