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稳扎稳打--长安福特福克斯一周试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14 南方都市报

图为长安福特福克斯外观图片

  最近这段时间有幸开过不少豪华车,但每次开完还车的时候总有些许感叹,车是好车,但离我可以实现拥有的梦想太远!最近,在厂方的安排下,我们拿到了福克斯来做长期试车,一周的时间大部分都由我支配。对于像我这种二十多岁想早日成为有车一族的人来说,
开起它来再适合不过了,因为它离我的梦想很近。

  取车时,与我一起到4S店办提车手续的同事一共有两人,他们都想早日拥有自己的座驾,而且大家都对福克斯关注已久。见到新车的第一眼,每个人的反应都一样,就是对其外形赞誉有加。

  福克斯的尾部不会让人觉得生硬,它的造型与蒙迪欧颇为接近,但是更为紧凑年轻。其实与大哥福克斯神似并没有什么不好,除了提升车型的印象分数,还延续了福特产品系列的家族特征。

  虽然已经过了立冬,但是广州的天气依旧暑气难消,就与福克斯的销售状况一样,即使整个车市处于淡季,它却能逆市而上,卖得火热,提现车据说还得另外交上三千到五千元,这在当下听来还真有点匪夷所思呢。

  因为天气热,所以我们上车之后不得不开空调,也由此首先对空调系统的制冷效果进行测试。福克斯为挑剔的亚洲消费者贴心安排了后座空调出风口,冷气及时传送到后座让整车迅速降温。只是一味地加大风量之后,空调出风口“呼、呼”的风声显得有点嘈杂,影响车厢的宁静。行驶之后不久,所有人都已经感到丝丝凉意,把风量调为一挡之后,出风的噪音马上就可以忽略不计了。

  对福克斯满怀购车欲望的那位同事,上车坐了一会之后立刻皱起了眉头“咦,这车的噪音不小哦?!”的确,福克斯的路噪有点偏大。在柏油路面上,底盘传上来的“呼呼”声较为明显,一到水泥路面更有些干扰,想必与其选用的轮胎有很大的关系。我急忙安慰这位对于噪音敏感的同事,购车之后对底盘做一下隔音工程,应该可以克服这个的问题。经过后来几天的驾驶,我发现无论低速或是高速,福克斯的噪音表现都比较平均,高速时噪音也不会比低速时大多少,反而比较更为合理。

  对于车内空间,同事都还比较满意。在驾驶座,福克斯拥有方向盘四向调整、座椅电动六向调整功能,座椅长度足够软硬适中,并且坐姿高、视野不错,乘坐其中方便而舒适,长途行驶也不易疲惫。在后座,同事反映腿部空间够用但并不宽裕,头枕较硬,没有前座那么自在,但好在椅面长度、倾斜度设计较佳,坐起来支撑力仍然足够。

  在熟悉车厢环境之后,我找到了一些十分实用的设计,例如在驾驶位左边空调出风口的下方有一槽口,可以放置收费卡、零钱,上高速公路再也不会出现交费时手忙脚乱的情景;所有的车窗都配备有一触式升降系统,这样开关每扇车窗一个动作就可以搞定。另外,在开门时,车主按一下钥匙,只有左前一侧车门开启,按两下则所有车门打开,既安全又方便,其它的诸如驾车安全带未系警示、下车大灯未关警示等对于我这个有点粗枝大叶的人也是再实用不过了。

  前往报社的途中,一路上车流量非常大,时常是走走停停,每次起步的时候,踩下油门时总会略微停顿一下,然后推进的力量迅速涌现,加速相当有力,让人快意。

  不过,这一顿一蹿的表现在堵车路段却令后座的乘客开始抱怨有点晕车,看来刚刚使用福克斯的我要花一段时间来学习温柔起步。在开过一段距离后我发现福克斯的静止加速相当线性,只要前方没有障碍,它就能够按照我的意志迅速将这段道路抛在脑后,直到再看见车龙才不得不减速慢行。而在中高段加速方面,福克斯的表现就没有初段那么自如,虽然发动机声音豪迈,但是加速的实际反应仍属柔和。

  下班的时候,刚好碰到交通的高峰期,福克斯的爬坡力道真不赖,在立交桥上起步(由于广州的大立交都有好几层,最顶层一般都有八九楼高),变速箱的换挡反应不错,即使载满五人一样也游刃有余,只是高转速引擎声浪明显,有点出乎我们的意料。同车的几个同事除了夸奖福克斯的动力外,对高灵敏度的刹车系统也表示肯定,在像广州这种恶劣的交通环境中,刹车力道平顺而略带犀利,就算紧急?车也不会让乘客人仰马翻。而在经过数之不清的沙井盖、减速带、破损路面时,福克斯的优势也脱颖而出,一上一下,震动轻微而柔和,同时保持了明确的路感,这种感觉,我以往只在高档车上才体会得到。

  拿到车的第二天,刚好有次去珠海出差的机会,完成工作的同时顺便也可以试一下福克斯高速行驶的表现。经过接近200公里的驾驶,我们得出结论,这具发动机的扭力输出2300转到4000转提速感强烈,即使不会让驾驶者心跳加速,也算相当犀利,而在高转领域,则表现差强人意。值得注意的是,福克斯时速超过100km/h后,风切声会渐渐变得明显,逐渐盖过底盘的噪音,此时只好把音响开大声一点,以遮盖恼人的噪音。另外,福克斯高速行驶时与马自达3、VOLVO S40共用的底盘十分稳定,在140km/h之前,没有任何令人不安的轻浮感。这或许是与试驾车加装原厂空力套件有关。但加装了原厂大包围之后,我在路边停车或是下坡的时候,也分外小心翼翼,因为一不留神可能就会触底伤车。

  周末到深圳探亲访友,刻意将福克斯开上梧桐山的盘山公路,以试其底盘实力。将换挡方式设定为手排模式行驶,一路上碰见许多U形及S形弯道,且陡坡不断,将变速箱维持在较低的挡位,利用引擎刹车来降低车速过弯,虽然山路崎岖,福克斯的行进状况稳定,电子控制的机械助力转向机构路感清晰,指向准确,过弯的极限也很高,比平常速度再提高20km/h去“杀”入弯道都可以让人心淡定。只是轮胎容易突破极限产生尖叫声,如果能再提升轮圈尺寸跟轮胎规格的话,过弯表现应该会更棒。

  结语 

  回想这一周我跟福克斯的相处中,可以发现福克斯无论加速力道、操控感与舒适性表现都相当令人满意,只是在车厢噪音以及高转速动力输出环节略为逊色。至于油耗,用车的这一周中我基本上都开着空调行驶,电脑显示平均时速80km/h时,平均油耗是8.3升/100km,这是高速公路跟国道混合路面不堵车的情况下测试出来的数据;而对于市区油耗,电脑显示平均时速33km/h时,平均油耗是10.3升/100km,相对于其排量2.0升的等级来说,福克斯还是蛮省油的。(作者:撰文/摄影:刘俊)

  福克斯2.0技术规格

  引擎 直列4缸16气门

  变速箱 4挡自动带手动换挡模式

  排量 1999cc

  最大功率 104Kw/6400rpm

  最大扭矩 180Nm/4400rpm

  排放 欧3

  驱动方式 前置前驱

  制动方式 四轮碟刹

  转向方式 速度感应式助力转向系统

  悬挂方式 前麦弗逊式后SLA Control Blade全独立

  轮胎 205/55/R16

  轴距 2640 mm

  长 4480 mm

  宽 1840 mm

  高 1500 mm

  参考价格 17.58万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10,000篇。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