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九集团的造车往事 一进一出亏损2个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6日 11:06  第一财经日报

  “三九造汽车,那都是10年前的事情了。”谈起这一话头,曾一手负责三九集团中原汽车项目的某高管开始有了一种往事历历的感觉——曾经叱咤风云的三九集团中原汽车项目,如今在业界已经很少被人提起。

  在他眼中,跟当时大多数得不到有关部门审批的企业一样,三九造车梦的破灭几乎代表了一种特定的历史现象。

  “吉利能有今天,而三九汽车却成为历史,这是由两家企业所处的大背景、政策环境决定的。”他说。

  小亏2个亿

  三九造车,时值1995年,正当国内汽车产业第三次发展浪潮。由于三九集团在医药领域发展迅猛,年销售额达100多亿元,利润率在10%以上,三九便拉开战线,开始了多线投资,汽车便是重点方向之一。

  尽管当初三九集团实力雄厚,但由于进入政策门槛甚高的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集团内部大多数人士并不看好,反对意见频频出现。“在董事长赵新先的强力保举下,这一规划才得以顺利实施。”据一位曾任三九中原汽车集团高管人士的介绍。

  按照规划,三九进军汽车产业总共分两大指导思想:其一是先进入汽车产业,以兼并重组地方汽车企业为切入点,引入国外汽车巨头资本、技术合作;其二是借用军队资源,开拓军队市场。

  在这两大指导思想的影响下,1995年后,三九开始大幅开展汽车企业兼并重组。短短三年时间,三九先后并购了少林、焦作、芜湖、南阳、洛阳等地方性汽车企业,不久创建了三九中原汽车集团,并迅速展开了与国外汽车巨头的洽谈合作。1996年,三九开始与西班牙的西亚特公司谈判,引进“伊比萨”车型的二手线。其后,三九又与菲亚特谈判,引进“178世界车”项目。

  后来,由于项目未得到国家有关部门批复,三九一直无缘轿车生产资格,与国外谈判的上述两大项目也相继搁浅。当时,南汽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下属企业,在国家原机械部的协调下,这两大项目随后转给南汽集团,这也是如今业内熟知的“英格尔”和“派力奥”汽车的母体。

  此外,三九集团原本计划联合安徽省政府共同合作建设的芜湖汽车基地,虽然设备及厂房也已基本到位,但由于三九退出,最后安徽省将其旧址改造,成就了如今声名赫赫的奇瑞汽车。

  多方因素影响下,三九造车轨迹开始变形。1998年左右,三九中原汽车集团被迫宣布撤销,三九造车之梦随即破灭。

  “一进一出,三九真正亏损其实不大,也仅仅在2个亿左右。”据该人士介绍,此过程中,三九兼并相关企业的总资本大约人民币7.2亿元。除河南郑州少林汽车一项损失较重外,在安徽省的投资一直为安徽省政府主导,而其他企业也仅是一些亏损的小型军工企业,三九实际上并没有多大投入。

  全线淡出

  三九集团汽车王国里,除名噪一时的中原汽车基地外,还有其在深圳本部悄悄建立的一个改装军用吉普车的汽车厂。

  据深圳一位业内人士披露,该吉普车改装厂由三九集团元老之一的袁金钰领衔,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经营,但该项目因没有国家有关部门的批复而最终告败。

  “不过,三九造就了一批深圳汽车人,后来在深圳搞汽车发财的这帮‘大佬’,就是袁金钰当时手下的‘马仔’。”该知情人士说。

  除此之外,三九还曾成立以袁金钰为总经理的深圳三九汽车工业总公司,以及以陈达成为总经理的深圳三九汽车发展有限公司(目前陈达成也一同被拘调查)。1999年2月,三九成立专做汽车销售,总部位于北京的三九汽车实业有限公司。

  据三九汽车实业内部人士介绍,公司此前主要经营丰田日产本田宝马奥迪奔驰通用等品牌进口车,2002年全公司的销售收入更是突破了14亿元,一度成为集团八大行业之中的第二大支柱产业。但由于汽车市场发展渐缓,汽车销售利润已经很薄,三九汽车实业公司现在也仅有日产进口车和荷兰豪华车世爵的经销权。

  如今,三九集团曾投资汽车产业的各个板块早已分崩离析。在整车制造摔了跟头后,三九汽车贸易等已成为所剩无几的三九集团汽车产业投资。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金永生认为,三九集团仓促进入汽车产业惨遭失败,原因是多方面的。和三九在房地产等投资一样,三九重复犯下了以往大型国有企业盲目低效率投资的错误。此外,赵新先在三九集团“教父”式的影响往往也潜伏着各种危机。

  梦断寻因

  三九汽车梦破灭的一个直接原因在于项目未得到有关部门审批。对此,这位当时三九汽车项目的主要负责人还是觉得很可惜。在他看来,对国家当时汽车产业相关政策的理解不够,是该项目失败的最重要因素。

  “上世纪90年代中期,普通企业要想上马汽车项目,并获得国家有关部门颁发的轿车生产准生证太难了。”他回忆说,尽管三九集团当时仍隶属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且为军总后勤部最为重要的企业之一,但仍然没有如愿以偿。

  此后,直到2001年年底,国家有关部门才逐步放开汽车产业。一位业内分析人士称,当时三九汽车所处的时代还没有放开的条件,这的确是三九汽车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最大原因。

  不过,在他看来,当时环境下,三九集团如此随意大手笔的风险投入也显得有些莽撞。“三九在发展多元化产业的时候,忽略了效益扩张的根本,在汽车行业的投入上,也没有做好充分准备。”

  在三九集团原掌门人赵新先的构想中,汽车产业原本将打造成集团未来发展的一大重心,赵新先也分外关照三九中原汽车项目。

  时任三九中原汽车集团某高管向《第一财经日报》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一年一开的集团党委大会(即现今商务会)一般都在集团总部深圳召开,唯独在1996年,大会地点改在位于中原的三九汽车集团总部。(徐晨华)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