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你是老师我向你学习 但你不是我老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2:58  新浪汽车
尹家绪:你是我老师但不是我老子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先生参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论坛。(摄影 刘姜)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论坛中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精彩发言:

  尹家绪:作为长安来说,这几年的创业也好,发展也好,靠创新走出来,得到了我们合作伙伴的肯定,得到我们合作伙伴的认可。

  说实在的,我们跟铃木公司谈判的时候,跟铃木会面的时候,从来都是他从高看我,这是去年的时候,但是今年的时候大大改变了,长安人走出去了,长安人自己发展了,我的体会相当深。

  每次在长安的时候,我都是戴着一枚国徽跟老外谈判,我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是中国人,我跟铃木先生说你是我的老师,他每次都指挥我长安应该走,我后面话没说,“你是我的老师,所以我向你学习,但是你不是我的老子”。

  我跟大家说,长安轿车上市的时候,铃木是有股份的。原来他就认为,你长安汽车是要做什么,开发汽车,要有大的项目的时候,必须征求他的意见,必须有他的同意。

  但是我不太听他的,他的产品不太给我们,费用高的不得了,并且不容你选择,我认为中国老百姓需要的汽车不应该给你,这有很大的矛盾。

  他希望我到日本学习,说我亲自教你,我说我可以当你是我的老师,但是长安要发展,单在你们一个公司学习也不行,后来我就跟福特接触。

  后来上报了国家,他知道了,曾经有一个承诺,我们的前任有一个承诺,长安要进行重大改变,要合作,要通过他的同意,我没通过他的同意,就开始吵架了,北京吵了一星期,到日本又吵了一星期,谈判,吵架,吵到中午两点钟他们也不说吃饭,吵到晚上八点他们也不说吃饭,我们饿着肚子,吵架完就走了,我们说日本人小气,连饭都不给我们吃。

  铃木公司铃木修先生在我们国家的企业界是相当有影响力的人,他们跟重庆长安的合作过程当中,有一些签订的协议条款承诺,这次跟福特合作,没有经过他的同意,他有极大的意见。

  这个信是日本驻华大使写给重庆市的包市长的,让包市长转给我,并说这样一来可能会影响日本企业跟重庆的经济关系,如果进一步,将会影响日中经济关系。

  这个信拿来我就锁在抽屉里了,我就说了一句,肯定他是我的老师,但是长安一定要做自己,长安一定要长大,长安这个学生从小学一定要升中学,然后一定要升大学,我不能老做学生,你是老师,我要听你的话,但是我不能把你当老子,我不是你的儿子,你给我安排什么我就做什么,这条路我们要坚持走下去。

  矛盾的碰撞很厉害,要制裁我们,我们马上开会,能不能国产化比例达到多少。当年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国产化,我们再也不求别人了,自己再走出去开发。

  同时,这几年的发展,今年到了日本他的公司,照了一张相,这个相就主动拉我在中国国旗下面照了一张相。这一点我很感动。

  为什么今年给我这么大的尊重?给我这么大的面子?

  我就认为,我的背后站着一个发展着的长安,站着有骨气的中国人,站着我们中国,如果没有这个,我知道他不会主动拉我到中国国旗下去合影。

  另外,在他公司参观的地方,在外面都挂着中国国旗了,这不是说昨天的尹家绪和今天的尹家绪是不一样的,不是这样的,我认为是昨天的长安和今天的长安不一样,昨天的中国和今天的中国不一样,这个印象给我太深刻了。

  中国的企业,不靠自主,不靠发展,永远没有前途。

    相关链接

    尹家绪:走出去的感觉比赚一个亿还爽

    尹家绪:最优秀的管理架构比不上自我道德防线

    尹家绪:自主创新是长安汽车集团的一条腿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