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家绪:最优秀的管理架构比不上自我道德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22:54  新浪汽车
尹家绪:最优秀的管理架构比不上自我道德防线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图为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先生参加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论坛。(摄影 刘姜)

  2005年12月6日至16日,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邀请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年度人物奖”20名候选人和“年度社会公益奖”5名候选人参加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举行的2005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创新论坛。以下为12月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创新论坛中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尹家绪先生精彩发言:

  关于董事长和总裁分解,或者说上市公司,大股东,董事局的人权,独立董事、表决等等的规定,都是为了这个公司有好的治理结构。

  另外,让这个公司在这个治理结构下能够公正、透明,能够按照大家信任的程序来做。我认为,管理形式,没有哪一种最好,就看哪一种适合。

  一个总裁,一个董事长,开始不准我当的,后来我们的董事长走了,又让我当,当然开始尹家绪做得不一定为股民说话,所有者与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怎么办?

  长安就是三句话,我当总经理那一天开始,当时长安很困难很困难,就是诚恳待人,诚实做事,诚信股东。

  我一定这样说,不管做什么,一定把长安的利益放在最高。

  国有企业的老总,要做成你的上级既爱又恨的老总,又喜欢你做事,又不喜欢你有时不太听话。

  只要你不揣腰包,不搞私利,你担心什么?我也做了很多被误解的事,或者被批评的事,误解就误解了嘛,上级批评了就听着嘛,这时候就多听少说嘛。

  我只有感觉到,只要为了企业好,企业能够发展,我感觉欣慰的是,连续几年职代会无计名的投票,给我的投票还是90%多的。

  总经理就不代表国有资产者?你就不负责任了吗?同样也要负责任的。

  做职业经理人也好,做军工企业管理者也好,做上市公司的老板也好,首先一个,做人要有职业道德,如果职业道德这点守住了,我看体制问题、结构问题都好办,如果做人的诚信、做人的道德没有,不管什么样的结构,都会出问题。

  美国不就监控得很好吗?照样安然公司倒台,照样揣腰包,损害股民。

  任何严密的监督下面都有疏漏,只要坚持了自我的职业道德,这点守住了,最优秀的管理架构,比不上自我的道德防线。

  当然这只是我自我的体验,跟你经管学院教的,完全格格不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