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董事长:合资企业里也能产生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7:09  新浪汽车

  11月28日,第三届“2005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及汽车企业的高管共同探讨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发展。新浪汽车对本次论坛进行了现场直播,下面是直播实录:

  提问:我给三位讲演人提共同的一个问题,就是关于自主品牌。朱先生和徐先生你们两个观点都很对,朱先生讲了半天自主品牌,提到了国家的利益。那么问您一个问题,长安福特在中国也是一个企业公民,有没有可能也生产一个自主品牌?徐先生讲没有自主品牌,但是您讲自己要做一个自主品牌。您讲的南京合资企业最后会不会也生产一个自主品牌。

  朱华荣:长安福特目前还没有这个计划和打算在中国生产一款长安福特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我觉得这个问题相当时间以内都有困难。比如说福特考虑资源配置的情况可能是有一些矛盾和冲突,这一点就像我在考虑南京长安、河北长安、江临这几的时候,就像我考虑不会建几个研发中心一样,因为这个对集团是一个浪费。

  徐和谊:这个题目现在国内各方面都很关注,炒的也比较热。总共有两种观点,也可以说是两条路线。一条路线是以民族品牌为主是一路线,以国有、民营有主的民族品牌路线。还有一条路线就是通过合资企业来建立自己合资企业的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推出合资企业的产品。通过合资企业推出自己的产品之后,然后再逐步的走向民族品牌,这个也是一种观点。我个人认为在中国目前这样大的一个市场,这样多的一个汽车制造企业,不同的类型,不同的所有制,我觉得这两条路线和两种说法在中国都是成立的,都能够走通。只不过是快与慢的问题。

  Paolo Monferino:很幸运我卖的是卡车不是轿车,不是像轿车这样时髦的东西。可能卡车这个行业品牌不像轿车这么重要,这可能是我的观点。首先我们与南京汽车公司有一个合资企业,我们在南京生产轻卡,清卡的名字叫座纳维柯,这个名字可能不是特别的有创新意义,但是我们合资企业还是比较成功的,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现在我们还在同上汽合作,主要是合作生产重型卡车。我们现在还没有决定同上汽的合作当中使用什么品牌,当是我们非常愿意考虑的一个要素就是顾客的要求,归根到底想要什么,他们的偏好是什么。我觉得顾客的偏好无论在哪一行都是重要的,无论是卖机床还是卡车,比如说我们是买卡车的,卡车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就是像机床一样是一种生产资料,卖汽车也是同样的道理,我们要知道顾客要什么。我觉得品牌的创立过程是非常困难的。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