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华尔街到中国“凤凰城”郗慧林跋涉网络教育(4)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52  新浪汽车

  [访问] 与郗慧林面对面

  采访过郗慧林的记者都吃惊于她的美貌,继而更惊叹于她的睿智和才情,更羡慕她敢于冒险的精神和今天的成就。对于一些人们关心的话题,她做了如下解释——

   记者:你认为自己最得意的融资经验有哪些?

   郗慧林: “我觉得应该是抢先有最好的资源,比如我们很早就拿到了《朗文成功英语》的独家代理权,这让我们在融资的时候就比别人多了先天优势。同时,发展一个企业你不能只想到自己的利益,应该考虑的是如何给你的投资人以最好的回报,这样才能得到他们(风险投资商)的信任和青睐。另外一点也许是因为我有做老师的天性,总是喜欢关爱和激励别人,真诚自然会换来别人的信赖。比如,我在美国做理财顾问的时候,一个大客户竟然是在电影院的洗手间里谈成的,当时看完电影《麦迪逊的桥》(《廊桥遗梦》),洗手间里我和一个老太太都忍不住感慨地哭泣,后来我上去先安慰她,就这样认识了,我成了她公司的理财顾问。”

   记者:你对网络教育产业前景的看法如何?

  郗慧林: “毫无疑问这是一个非常有市场前景的产业,我当初选择回国的时候,就是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听到了 Cisco 的首席执行官 John Chamber 对这个产业的评论:互联网最大的应用是网络教育。从我创业这几年的经验来看,情况更是如此现在,几乎每天都有国外的大学校长来找我,要求和我们合办教学点,所以今后我们还会扩张得更快。”

  记者:作为一个投资人,你认为自己是怎样的个性?

  郗慧林:“其实我是一个敢于冒险的人,喜欢挑战自我极限,做别人不敢做的事:当初上学的时候跳级是这样,去华尔街闯荡也是这样。当初回国创业,我也是看准了这个实现自己梦想的机会,于是就义无返顾。当时我自己的资产有 1000 万美元,创立校园在线,除却风险投资,我个人也投入了 800 万美元,这几乎是我的全部资产。” “我想我和别的 CEO 们相比,如果说哪里不一样的话,可能由于做过理财顾问的缘故,我更注重充分利用资源。比如一笔钱放在公司账上,别的 CEO 可能不会去理会,而我则要跟银行谈妥一笔优惠一点的利息。这不是因为别的,因为我深深知道资源有限的道理,只有充分利用身边的资源,才能增加你个人成功的几率。”

  记者:你们的企业文化特点是什么?

  郗慧林: “我想我是一个非常有创新精神的人,每当面对新业务的时候,我都能够整合资源使得销售额倍增。同时我也是个善于激励下属的老板,经常会为每个在‘前线拼杀'的员工加油鼓劲儿。当然,我也真心的喜爱他们,我们每个城市的分支机构工作的员工,只要去过,我都能认识他们,叫出他们的名字。无论员工还是来上课的学员,在我们的办公室里都能感觉到一种轻松、时尚而且被关怀的气氛,”

  记者:你是怎样让 Nick这个重量级人物加入公司的?

  郗慧林: “我认识他的时候,他是代表 Oracle 公司来考察投资项目,他在中国工作了很多年,特别渴望能为中国成长中的企业做些商业方面指导工作,像个热情的布道士一样奔波。他看中我们的成长前景,也希望在一个地方安定下来扶助一个企业的成长,于是就加入了我们。这么多年来,他特别富有西方人那种合作精神,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和我们的企业不离不弃。我很感谢他。”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