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华尔街到中国“凤凰城”郗慧林跋涉网络教育(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52  新浪汽车

  [印象] 钻石的层面

  郗慧林温文柔美的外表、少年大学生的聪颖、华尔街生涯的经历、加上如今校园在线集团掌门人的商业身份,引来公众好奇的目光,她的经历因此被连篇累牍地刊登上各类媒体版面。 我们到底该怎样介绍郗慧林呢?记者发现这并不容易,她身上有着太多的亮色——

  ◎朗文师姐

  若论英语功力, 18 岁就在大学教英语的郗慧林理所当然是教授级,但是网上的学员们都不愿意用“校长”、“教授”之类具有“高龄”意味的词汇称呼年轻富有亲和力的她,因此,“师姐”一词成了最佳称谓。

  在这位师姐的网上校园,学习产品是一流的——他们代理的“朗文成功英语”是目前全球垄断性的英语学习产品。这座“英语金矿”是由成功在中国推广了《新概念英语》、《走遍美国》等英语学习产品的、拥有 280 年历史的英国皮尔森教育出版集团朗文公司耗资 5000 万美元研发。郗慧林前后经过一年时间的多次谈判才与对方签下了合作协议,独家代理“朗文成功英语”在中国的多媒体交互课程。在这个问题上,皮尔森一方看中的并不是这个中国女 CEO 美貌与否,吸引对方合作的是郗慧林的资金实力和成熟的教学网络。 如今,校园在线集团已经在全国各大城市设立了针对商业楼宇、企业内部、校园和大型社区的 100 多个朗文领先英语学习中心和服务中心,该项课程在大学和中学里通过在线密码账号登陆学习的学员已超过 10 万人。

  ◎IT英雄

  IT 帝国 Cisco 的首席执行官 John Chamber 很早的时候就曾经断言:“互联网最大的应用应该是网络教育”。这句话点燃了郗慧林心中的梦想, 1997年,不到 25 岁的她毅然回国投身网络教育。

  郗慧林长于财富规划,创业初期正直中国网络大潮兴起。郗慧林手下虽然拥有雄厚资金,却没有采取当时很多网站通行的 “烧钱”做法, 而是稳扎稳打地将资金投入与全国各高校联合,为各种学历证书项目建设各级教学服务网络,为网上学员提供面对面的学历学位目标性教学辅导。 2001 年,互联网产业的“严冬”来临,当初大笔“烧钱”的企业纷纷倒下,郗慧林投资的校园在线却依旧资金充盈。 3 年的时间,遍及全中国包括大量二、三线城市的领先英语学习中心网络初步建成,知识 ? 财富会所项目也进行得有声有色。正是在这个网站纷纷关门的“严冬”里,长于资源规划的郗慧林带领自己的团队,实现了当时人们还在热烈探讨中的“鼠标 + 水泥”的网络盈利模式架构, 2003 年起实现了全面赢利。投资商为之欢欣鼓舞,多数同行也向校园在线投来羡慕不已的目光。

  ◎融资高手

  华尔街出身、融资经验丰富,郗慧林操控资本的能力因而较一般的创业者更胜一酬。

  校园在线的全称是北京校园在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总资产 6000 万美元,其中郗慧林个人投资 800 万美元,持股 80% 。这样的股权结构让专业人士大为惊异,用 13% 的资金占有 80% 的股份。对此郗慧林的解释是:“ VC 跟我达成合作,没什么特别的故事,双方是基于对网络教育市场深刻一致的理解,他们看中校园在线选择的教育内容和实体的教学网络体系。”

  郗慧林的企业对风险投资商的吸引力不只如此——她的公司注册地在美国;经营定位是致力于整合国内外优秀的教育培训资源,为全球企业及个人提供世界级的成功所必需的终生教育及管理咨询的世界一流教育服务提供商;曾经担任摩托罗拉亚太区副总裁和市场发展总经理以及 Oracle 公司战略事业管理和商业智能高级总监 Nick (尼古拉斯·杰米·阿诺德)是她的集团总裁和合伙人。

  郗慧林透露,目前校园在线正在进行纳斯达克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融资谈判,融资后她的持股比例仍将保持在 55% 。

  ◎“快乐学习”大师

  帮助中国的年轻一代体验快乐、自由的学习,从而设定适合自己的学习目标,投身到自己喜爱的工作,成就美丽人生。这是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少年大学生郗慧林最大的人生理想。做国际贸易、当理财顾问,某种意义上都是为了这个理想的实现而进行的人生修炼。

  “我在上初中的时候就已经学习大学英语了,那时侯我就特别想让大家都知道,自由学习是多么重要,如果你是一个有天分的人,有能力超越学校的教学进度,那又为什么不呢?” 郗慧林想通过自己的实践告诉所有的年轻人——学习完全可以是快乐的、自由的、时尚的,它并不是一件苦差事!人生成功源于不断学习,它是一个人知识、能力、财富网络和时机的综合,而在学习中我们可以享受快乐、交到知心朋友!

  如今,校园在线倡导的终生学习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数十万线上会员每天都在和自己的在线伙伴享受着学习带来的满足和欢乐。同时,随着网站的规模和实力增强,郗慧林不断在为学员创造更广泛的交友机会和快乐、时尚的学习氛围:与阿里巴巴、QQ 等超人气网站联合发卡;采取换购网上学习积分、人人学习推荐大奖等方式同宽带运营商、联通等手机厂商的合作项目让教学网络广泛覆盖到企业、个人、机构和城市社区;与 MTV 电视台进行独家合作使得校园在线终生学习网的在线演播室经常明星云集。校园在线终生学习网对年轻人越来越有吸引力,她的会员规模向滚雪球一样迅速壮大。

  对事业与理想的热情执着也让这位美女 CEO 在创业过程中承载超负荷的工作压力:每天只有 5 个小时的睡眠;无论在全国哪一个校园在线的办公室,她都是晚上最后一个离开;一场接一场的给学员演讲,喉咙永远是疼痛状态…。郗慧林的成功信条是永不放弃。正是这样的一股韧劲儿支持着她不断实践自己网上大学的梦想。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