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得见的都好了--试驾吉利自由舰1.6(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3:39  汽车导报

图为吉利自由舰外观图片

  强:完善度大大提高,价格配置相当有吸引力。

  弱:发动机仍较粗糙,方向性尚需提高。

  自由舰1.6版本动力充裕,全车上下完善度有很明显提高。按照车身尺寸和排量级别,自由舰与丰田威驰车型最接近,但两者品质仍然与价格的差异一样巨大。丰富的配置较低的售价使之相当具有吸引力。

  对于吉利我们虽试得少却一直密切关注。终于,面前的自由舰除了丰富配置令人眼前一亮之外,我们还发现了吉利取得的最大进步——看得见的地方都好了。

  几年前年少气盛的我曾经愤慨地立下誓言:“打死不买国产车!”这里的国产车纯粹指由中国人自行研发的车型。本人并非不爱国,只是当时市面上拿得出手的国产车,其粗糙的做工和工艺确实让人狠不下心掏出辛苦积攒的血汗钱。

  对于我国汽车工业一直未能迅猛发展,我猜测可能也包括这样的原因:正是由于不买国货车的人们占了购车者的绝大多数,进口车才得以大行其道,否则,若如邻邦韩国般举国上下一致极力推崇购买国产车,全民族自强不息,给国产品牌更多机会,我国的汽车工业未必只发展到如斯境地。

  但爱国确实不等于应该倾尽毕生积蓄去购买尚不成熟的产品。品质差就无法生存,这条定律任凭谁如何爱国也无法打破。前几年一哄而上打着民族品牌的厂家车型品质都让人皱眉,幸好当时吉利找到了“打造百姓车”这么一条生存法则,推出一系列“价实在廉,物号称美”的平民车型,获得了人们信任,又在价格战时期经受住了考验,于是前景也将越来越光明。

  长足的进步

  如果没有进步,再光明的前景也会变回黯淡,庆幸的是吉利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自由舰。浅显地说自由舰看得见的地方都做好了,虽然还是逃不出给人廉价的印象,但至少已经做到了不粗劣。换言之,自由舰的完善度终于让人眉舒目展了。

  光看外形的车身工艺就比吉利旧款车型有了长足的进步,具体表现在车身均匀的接缝、平滑的钣金上。当中最大的缘由应是自由舰的模具乃由韩国开发。车身做工一直是吉利的软肋,这回他们能利用外来的先进技术为品质升级,既省下设计费用,又缩短研发周期,不失为一个短期速成的好办法。

  坐进车内,自由舰采用了有棱有角的新风格,模仿的对象转成了宝马,但这回给人的感觉已经没那么别扭,因为摸着门壁板舒服的布绒,靠着贴身自然的靠背,再加上大面积的米黄色调,让我第一次感到吉利也可以和谐温馨。后座坐姿合理,空间适中,尾厢也称得上宽大。尽管全车所能触及的塑料仍是低档,但整体完善度已比过往车型大有长进,最大的不满只是没有杯架(这也是从宝马学的?),储物格也做得太小。

  悬挂完善,动力稍涩

  自由舰全车内外看得见的地方都好了,但看不见之处却还是好坏参半。它在悬挂调校一环上令我们大为赞赏,初段滤震相当彻底,通过大坑烂路也同样舒服,除了在快速攻弯时支撑略有不足之外,悬挂得分几乎可获优秀。

  关于支撑力略微不足的设定也未尝不是好事,因为悬挂调得太强势必会将负担转嫁给车架,而自由舰的车架刚性做得还不够扎实,无谓让其承受更多的压力。我们对于此种权衡得失的做法表示认同,只是不知道吉利的工程师是无心之得还是刻意为之。

  总之自由舰的行车舒适感已经让我们刮目相看,吉利再下一步要学习的应该是增强车架刚性和提升操控表现。因为自由舰虽然用上了在形式上堪称先进的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但方向指向性比较迟钝,操控感欠缺,日常驾驶则算轻松,踏板和挡杆也比较清晰协调,在小车来说自由舰已晋升到轻巧好开的一类。

  动力方面,吉利自行开发的这款1.6升发动机是仿造丰田5A的结构,排量增加至1578cc,试过后感觉其动力尚可,提速也比较轻快,当中有车身较轻的原因,但也不失为一个合格的动力搭载。嫌弃的环节主要是声音仍不够清爽,3000rpm以上较为混浊,欠缺精细感。除了1.6发动机之外,自由舰还有1.3的版本,动力预计会稍逊一筹,但价格相应会更便宜。

  价廉物多

  价廉却能让普罗百姓享受到丰富配置的“豪华感”,这是吉利一贯的做车理念。花费人民币6.98万能买到什么装备?1.6升排量、电子助力转向、ABS+EBD、双气囊、电窗电镜、8喇叭的CD唱机……放眼世界,自由舰配置之丰富简直可以申请吉尼斯世界记录,而且涉及安全的装备显然更加齐全。

  总括来说自由舰是吉利目前的得意代表作,全车上下完善程度上升到了另一个水平,再加上可能是全世界最高的配置价格比,又是一次“中国平民车”的勇敢尝试。 (撰文:梁晓明 摄影:楼浩)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