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飞翔--全面测试吉利自由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0:31  新《车时代》

图为吉利自由舰外观图片

  吉利自由舰1.6   67800   170km/h   1587ML   0-100km/h:16s

  吉利控股集团是中国最早也是最大的民营汽车生产企业;吉利车是国内车市低端车型中的代表之一,但是它在品质上并不“低端”。吉利汽车的名字在国人的心中是一个家喻户晓的民族汽车品牌,因为那是中国人自已造的车。

  又一次来到杭州,参加吉利集团新旗舰“自由舰”的测试活动。自由舰的开发是吉利集团与韩国大宇株式会社等诸多世界知名公司联合开发的一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经济型中级轿车,前后历时两年半的时间,违反一贯以“短平快”著称的吉利企业作风,可见厂家对此款新车型的重视程度。从自由舰的面世看得出吉利已萌生了摆脱低档车概念的念头,苗头直接对准市场上的注流家庭轿车,就连车名起得也极具挑战性。但是能否同当今国内主流家庭轿车相抗衡呢,答案有待全面测试后方能见分晓。

  外观造型更加年轻化,并融入时尚元素,刚柔并济

  看到这款车进的第一感觉是有些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对比以往的吉利汽车,自由舰全新的形象会让人觉得吉利已是今非昔比。钣金、油漆和装配工艺更加精细,尤其是电镀和金属件,甚至超越了我们的期望值,车身平整度也强于早期的车型,国为自由舰的冲压线、焊装线都是目前国内最先进、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这其中包括2000T的大型冲压线、点焊机器人等全部从韩国和德国进口。保证了整车的高质量水平及生产效率。新的生产线不仅保证了生产节拍的同步,同时还具备了多品种柔性化生产的条件。在外观设计上,自由舰保持了吉利多年以来的基本风格,但在许多细节方面做了不少改进,并糅合一些时尚的设计。略显楔形的紧凑外型设计很到位,外部轮廓很舒展很大气。车身前部设计的宽阔简洁,而且比例适中,有比较舒适的视觉效果。侧面的线条明快流畅,圆滑之中又带有柔和的棱角,车头部位设计的精巧而稳重,前脸整洁,中间是镀铬的与机舱盖结合为一体的格栅,两边是炯炯有神的葫芦形状的羊大灯,这对大灯设计得相当有特点,高透明灯罩将包括远近光和转向灯还有夜间示宽灯统统组合在一起,衬托着乌黑的灯座底部,有一种神秘的色彩,有一点VOLVOXC90大灯的影子。与车身同色的保险杠两边是大大的雾灯,整体看上去比以前的吉利车型显得更加饱满,具有现代气息。尾部构造精明干练,由多个圆形灯组合在一起的宽大后尾灯,显得简洁大方,将功能与造型进行完美的结合。

  内部空间宽敞,配置比较齐全,细节处的工艺改进很大

  进入车内,相对宽大的空间消除了小型车普遍存在的压抑感,体现了“小个大肚量”的空间艺术造诣。驾驶员座椅高度、前后方向以及靠背角度均可自由调节;在内饰工艺上,自由舰比先期车型明显有所提高。全新的淡米、铁灰双色内饰,舒适协调跃入眼帘的还有外形色彩相匹配的一体化设计的仪表板和中控台,令人耳目一新;三环嵌入式仪表,夜晚点亮后数字呈现柔和的灰兰色,在乌黑的表盘衬托下带有很冷静的视觉冲击力,各种功能控制按键均根据人机工程原理设计,按区域划分,突出了舒适方便的特点。

  自由舰在内部设计上彻底摆脱了美日轿车“抄袭”的尴尬,又完全不同于吉利豪情,看得出重新开发花了不少心血。中控台布局简洁,空调的控制键更换为美观且使用更为可靠的旋钮;两个标准尺寸的音响主机在吉利车型上首次装备。但中控台采用弧形表面,加上挡杆的阻隔,开启烟灰缸的操作不很方便。不过这样也好,毕竟驾驶时吸烟是很不好的习惯,还会被警察叔叔罚款,更会给安全行车带来隐患。相比之下中控锁、电动窗等按键非常集中地布置于车门内侧,不会分散驾驶者的注意力。

  在座椅面料的选材方面,自由舰选择了质地柔软的纯棉座套。我个人就比较欣赏自由舰的座椅面料,绒布表面手感不错,弹性好,摩擦力也比真皮大,尤其是在北方的冬季,坐进车内马上就能体会到贴身的温暖,缺点是色彩太浅容易弄脏。

  除了看得见的进步,还有些不易察觉的变化。对照尺寸,发现自由舰比原有的车型“胖”了,虽然只有3、4公分的变化,可像这样的小车如果坐满5个人,差别就会被放大,尤其后排乘员空间的变化最明显,1.8米的高个头部居然还有7、8公分的余地。4152毫米的长度超过了三厢夏利赛欧,后排腿部空间有可喜的变化,只是后排坐垫有些低,坐上去有蜷缩感。相似于夏利2000,自由舰车尾设计较高,以增加后备厢的深度,在不放倒后排座椅的情况下行李厢储物空间至少不低于400升。

  发动机采用了先进的德国“BOSCH”技术,变速箱有三种选择

  自由舰匹配有1.3L、1.5L、1.6L排量的三种发动机;1.5l、1.6L发动机是自主研发的两款新机型。自由舰的发动机采用了德国“BOSCH”新型M7.9.7燃油喷射ECU系统。在一年里,完成了整车和整机的台架标定工作及高温、高寒、高原的“三高”验证性试验,地域西跨高温50度的新疆吐鲁番,北至零下35度的黑龙江黑河......1.6L发动机与1.3L发动机相比,在外廓尺寸及重量基本不变的前提下,发动机功率从63KW增至78.7KW,大约增加了21马力。强劲的动力使汽车在调整行驶时仍具有充沛的后备功率,在空调冷风开至2挡的情况下,最高车速仍然可达每小时160公里以上。进气系统的改进使最大扭矩点的转速从5200rpm降至4400rpm,从而提高了汽车的低速动力性。而且提前达到国家规定的欧3排放达标要求。由于发动机与底盘的优化匹配,自由舰在限定工况下等速90公里行驶时油耗不大于5.6升/百公里。我们试驾车队在杭州、宁波等地4天连续奔波,其中有高速公路、乡村国道、城市的拥堵路况......综合油耗大约不超过7.5升/百公里。自由舰可匹配两种五挡机械式手动变速箱,还有一种由吉利自主开发的国内唯一自主产权的自动变速器。对于轿车来说,变速箱和发动机的搭配十分重要。在路试的过程中,该变速箱和发动机的配合还是令人满意的。换挡的平顺性给人留下的印象更为深刻,各个挡位都很清晰,动作轻便,换挡机构已不需要过多的磨合。5挡变速箱的行星齿轮更密,与车速的适应范围更广,有效降低发动机转速,提高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效率,使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大大提高。

  驾驶过程中车辆综合表现不错,主、被动安全性考虑周到

  在路试的过程中,发动机声音浑厚、颇有冲劲!提高转速,起步时猛松离合器,竟然前轮打着滑冲出去!轮胎的焦糊味道马上从窗外弥漫进来,手动五速变速箱挡位清晰,换挡加速十分顺畅。自由舰采用了性能优良的前柱式悬挂和多连杆式后悬挂系统,操纵的平顺性,稳定性、舒适性、抗侧倾、甩尾侧滑等方面的性能得到了提高。悬挂的硬性设定牺牲了部分舒适性,但这样的悬挂加上不大的车身却能使它实现更加优秀的弯道性能,使得车身侧倾更小,车子更易控制。另外自由舰的EPS助力转向系统能使驾驶者感到轻快安全。EPS是以电子控制单元为控制核心,以电动机驱动转向机构对汽车转向机械部分进行控制的一种方式。行车过程中感到方向转角误差很小,方向盘低速响应精确,高速比较沉稳。目前,EPS技术在中高档轿车中偶有采用,低档家用轿车采用该项技术吉利在国内是开了先河。电子助力转向的优点是控制容易、结构简单、重量轻以及能耗小,系统不直接消耗发动机的动力,无需液压传递回路,无液压泄漏之忧,安装自由度大。还有可调高度式安全转向柱配合了座椅的高度调节可使驾驶者获得最佳舒适的操纵姿态。在80-100公里/小时的区间里,发动机振动比较明显,方向盘也有稍微的颤抖,而当油门大开,急加速通过这个区间,共振又消失得无影无踪了。高速行驶至150公里/小时,车门边缘、仪表面板接缝处开始有一些莫名的杂音,来自发动机舱和路面的噪音让人感受到国产轿车的密封和隔音工艺亟待改善。

  自由舰的制动系统还是不错的。8寸真空助力器和ABS制动系统可保证行驶安全。它采用了双管路、前盘后鼓的制动系统,在行驶中的制动表现不错,踩下刹车踏板后,前期制动力明显,车速显著下降,而车身在低速情况下的控制还是十分轻松的。高速制动距离偏长,但也可以接受,连续高强度测试没有明显甩尾和侧滑。

  自由舰还提供了比较周全的安全保障,SAS安全气囊和前、后座椅配置了ELR(预张紧式)三点式安全带。在感知到碰撞发生的瞬间,安全带自动收紧,将人紧紧地固定在座椅上,从而保护乘客的生命安全。后门儿童安全锁、制动片磨损限量报警装置则更进一步防患于未然。此外,为了保证行驶中的安全,当车速达到30公里时车门自动落锁,能够特别保护孩子的安全。

  综合来看,吉利自由舰的操控性虽没有特别突出的特点,但朴实中带着一股韧劲。作为代步工具来看,自由舰完全可以满足不同车主。

  尾声

  目前,吉利轿车已经通过华普品牌跨入了中级轿车市场,而吉利自由舰的推出不仅保持了吉利轿车在中级车市场的持续攻势,而且丰富了吉利控股集团在中级车市场上的产品线。

  无论如何,吉利自由舰的上市只是吉利2005年中级车战略的一个开局,标志着吉利汽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同时也为中国民族汽车品牌注入了全新的内涵。自由舰表明了中国人、中国民族汽车企业同样可以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的先进产品。

  撰文/摄影:朱广宇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