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前9月进口SUV逆市上扬 只因消费潮流西风东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04日 07:48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称多功能车消费潮流正被引入中国

  虽然汽车进口量同比在下降,但进口越野车却逆市上扬。据海关统计,今年1~9月份,汽车累计进口11.56万辆,同比下降15.5%,但越野车却进口4.74万辆,同比增长77.4%,是三大类进口车中唯一增长者。

  入世以来,我国汽车进口量一直在成倍增长,但情况却在去年出现了变化———去年我国汽车进口量仅比前年增长了约3%,为17.7万辆,今年前8个月的统计数字则进一步表现出下降趋势。

  不过,越野车却是个例外。今年1~8月份,越野车进口3.87万辆,同比增长63.17%,9月进口8421辆,同比增长197%。因此1~9月份越野车共进口4.74万辆,与进口轿车5.4万辆的规模相差无几。

  据专家分析,今年汽车进口量的下降,一方面是由于国际汽车巨头悉数来华设合资厂,许多新产品都已经国产;另一方面,则由于从去年就传言我国将对进口车实行“落地完税”和品牌专卖政策,因此进口车经销商今年不仅经历了大浪淘沙,而且预订进口车时也都分外谨慎。

  资深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认为,进口车消费细分后,国产高档轿车越来越多,基本国内可以满足,而越野车型中国还较少,特别是中高档车型更是高度依赖进口,造成越野车进口比重增大。

  目前中国国内生产中高档品牌越野车的汽车厂家仍然较少,产能、车型有限,性能、舒适度、造型设计等方面更难与进口车抗衡,四轮驱动越野车的需求将保持稳定,短期内仍主要依赖进口。

  天津保税区一美国进口车经销商介绍,野越车在保税区销售好于往年,特别是保时捷卡宴及丰田越野车。他认为,主要是现在消费观念在转变,这些消费者看重的是进口高档越野车带来的时尚感觉和良好的越野性能。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饶达则认为,今年越野车逆市大涨,主要是由于国际上的消费潮流正在被引入国内,低档越野车不能显示驾驶者的身份地位,导致这部分消费者追捧进口豪华越野车。

  据了解,目前国内的私营工矿企业家和房地产商是进口豪华越野车的购车主力。随着轿车的普及,高档越野车也开始瞄准家庭第二辆车市场,今年林肯领航员、沃尔沃XC90、路虎发现者3、路虎揽胜运动版等高档越野车纷纷进入中国市场,车型增多也是这个细分市场前景看好的重要信号。 (熊国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