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上市一波三折 募集资金规模不断缩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1:3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综合报道(记者谭胜) 东风汽车因为其香港上市的话题再次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相关人士称一切都还未定,路演很可能在下月初,正式上市则会在12月或明年1月。

  虽然拔了内地汽车集团境外上市的头筹,但东风在港上市并不被看好。有证券分析师指出,在国内汽车业低迷的行情下,东风很难卖出好价钱。

  上市计划一波三折 募集资金规模不断缩小

  据悉,东风集团原计划2004年年底在香港整体上市,募集7.5亿~10亿美元资金,后来又将募集资金额度调低到4.5亿~6亿美元。按照当时的计划,东风集团将把自己与日产现代标致雪铁龙三方分别建立的合资公司都纳入上市公司资产。但是在2004年年底东风汽车集团宣传部的一位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东风整体上市计划,没有搁置也没有暂停,只是时间推迟而已。

  有业界人士分析,东风集团推迟上市的主要原因是,目前国内的汽车市场不景气,这影响到了东风集团的整体利润,按原计划上市可能会影响募资效果。而东风集团负责人表示,推迟计划是综合因素造成的,与东风集团的销售业绩没有太直接关系。

  受今年上半年业绩转好鼓舞,东风8月重启上市计划。不过,经过近两年的折腾,身价已打折一半。而最新的消息称,东风已于上周四通过上市聆讯,筹资额再缩1亿至5亿美元。

  赴香港上市的汽车企业在排队

  东风集团是2004年国资委进行股份制改造的14家国有大型企业之一,此批企业中的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已在香港上市。事实上,目前计划赴港上市的金融和汽车企业为数不少。

  据悉,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周文耀9月底曾表示,目前内地已有超过100家合资车企表示有兴趣赴港上市,从长远来看,内地车企赴港上市已成趋势。

  据了解,目前已明确表示欲赴港上市的车企还有今年汽车销量排位分别第四和第五的北汽与长安

  北汽集团负责人日前曾表示,集团初步构思以H股方式赴港上市,作为准备明年会重组集团的盈利项目并成立控股公司,目前集团正与投资银行深入接触,具体上市时间表仍有待政府审批。

  另有媒体报道,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兵装集团重组设立股份有限公司并到境外上市的请示》已于日前获得国务院批示,并同意了兵装集团境外上市方案,其募股主体将是包括长安在内的南方汽车控股公司。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