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遭遇13年来最大危机 美国巨头今年日子难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调查重点:通用是否履行了资助德尔福养老金和其他退休福利的义务

  徐磊

  处境不佳的通用汽车近日再遭一劫。26日,这个世界头号汽车巨头承认,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向其发出传票,将针对公司多项会计问题及与已破产的德尔福公司之间的关联交易进行全面调查。

  SEC的“垂青”为通用今年的“磨难本”上又添上了一笔。北美市场的一败再败、连续三季的巨额亏损、医疗成本的居高不下,通用正面临着13年前侥幸逃过破产以来最大的一次财务危机。

  通用女发言人托尼·西蒙内蒂在电话采访中说:“调查已经展开,我们将全力配合SEC的行动。”她还表示,SEC并未就调查何时结束给出明确的时间表。

  根据通用发布的公告,SEC的调查涵盖以下几项:有关养老金和其他退休福利计划的财务报告、与汽配件供应商德尔福之间未曾被公布的交易细节、旗下汽车金融服务公司(GMAC)颇具争议的保险业务。

  由于通用和德尔福之间的深厚“渊源”,SEC对通用从德尔福得到的召回成本补偿、供货价格优惠等情况非常“感兴趣”。另外,在德尔福破产保护期间,通用是否履行了资助其养老金和其他退休福利成本的义务也在SEC的重点调查之列。

  作为德尔福的前母公司,通用始终为1999年剥离德尔福时承诺的120亿美元福利耿耿于怀,认为这可能是一个商业圈套。为此,双方在养老金结算等问题上一直纠缠不清。德尔福已于本月8日申请破产保护。

  至于GMAC,通用则表示SEC和联邦大陪审团同时对其发出传唤,原因是与业内的一次广泛调查有关。GMAC为通用汽车的购买者提供一系列的贷款和保险服务。而当局怀疑保险业在从事有限风险产品业务的过程中存在普遍的违规现象。

  由于今年前9个月总共亏损38亿美元,通用上周曾表示可能卖掉大部份的GMAC股份以应对财务困境。然而,不期而遇的调查势必让通用GMAC的出售融资计划暂时搁浅。

  就在通用遭查的前一天,“三巨头”中的另一家戴姆勒-克莱斯勒也对外宣称收到SEC的传票,要求其对车辆的促销折扣和养老金的计算方法作出说明。

  SEC此次对通用养老金等会计问题的调查,也标志着其对后者的调查“正式”立项。之前,SEC一直在对通用进行非正式调查已是业内公开的秘密。消息传出后,通用股票再跌2.3%,从年初算起累计下跌幅度达到27%。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