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自主开发进军轿车市场 新车型07年将面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 14:12  21世纪经济报道

  “福田要做轿车的决心和意义还用多讲吗﹖”9月27日,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北汽控股公司总经理董扬透露,在北汽“十一五”规划框架下,福田已制订出清晰的轿车发展战略。

  在业内传闻已久的“福田进军轿车”传闻终被证实,但关于产品结构、战略思路等方面的讯息,董扬绝不肯再多言半句。但是他告诉记者:“北汽有着与三大汽车集团相同的梦想!”

  本报从可靠渠道独家获悉,“微车”将是福田打开轿车宏图的突破口,福田研究院正在着手研究、设计类似于QQ的车型。2007年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将会出现一款挂着“福田”LOGO的经济型轿车。

  全面自主开发

  “福田发展轿车是在北汽全局发展框架下的重要战略调整,与北汽合作的现代汽车没有价位在七八万元、类似于QQ的经济型轿车,所以福田准备切入到这个领域。”北汽福田研究院一位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福田做轿车将全部使用自主品牌

  以自主研发为主,整合全球资源为辅,核心的项目管理及目标设计等均要掌握在福田手中,必要情况下将聘请国外的造型公司或发动机公司等一同参与,这将是福田开发微车主要的技术来源方式。

  据其透露,福田将在2010年达到100万辆的产量,力保80万辆,力争出口占到产量的20%-30%。“如果福田达到80万辆的产量,那么总产量中将有80%为商用车,届时福田将成为全球商用车老大。”当记者反问:“这是否意味着福田自主品牌的经济型轿车将达到16万辆?”电话那头,采访对象不置可否。

  据一位知情人透露,福田轿车项目早在三四年前就开始进行具体的可行性项目研究和相关准备工作,在产品方面瞄准的是经济型和中级车领域,排量从1.1升到1.8升不等。由此可以看出,福田做轿车并非一开始就将矛头指向微车,而是经历了一番阶段性的变化。

  排量在1升以下的轿车是今年惟一实现连续增长的车型,微车已经成为2005年中国汽车市场最大增长点。“进入微型轿车是趋势,但是我们不会放弃商用车,它仍将是我们的业务重点。”董扬告诉记者,商用车和微车的发展周期完全不同,所以福田要在两者中寻求平衡,并提前在市场高涨前做好布局。

  十年一坎

  任何一家汽车制造厂家都会有开发轿车的想法和愿望。成立于1996年8月的福田在走过10年历程后,在商用车板块有所突破后,希望拓展产品线实可理解。

  不过,这一步难言轻松。在福田商用车发展空间饱和的关口,上马轿车项目是机会与风险并存,有关“福田进军轿车是福是祸”的争论已经成为汽车圈内私下讨论的中心话题。

  从山东搬到北京,从以农用车为主,转向以商用车为主,近10年的历练使得福田有了改头换面的转变——现有资产达50多亿元;生产基地跨京、津、鲁、辽、湘、粤、鄂等省市;在中国汽车工业史上创造了八年产销汽车100万辆的新纪录;发展成为汽车品种最为齐全、规模最大的商用车制造商。2004年,福田累计销售汽车34.1万辆,同比增长31.1%,占北京汽车总体销量的62%。

  本报记者 宋 瓷北京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