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田新冲浪“三维成本”探测SUV性价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3:28  新浪汽车

  仅仅价格便宜的SUV,算不上真正的“高性价比”,只有在买车成本、用车成本和养车成本三个方面全部做到“经济”,才是真正“超高性价比”的SUV。

  经济型SUV:不能仅仅是价格便宜

  所谓的“经济型”SUV,是否能带给消费者真正的经济?究竟符合什么标准的SUV才是真正的“高性价比”SUV?难道仅仅价格便宜就是“经济型”吗?――类似的困扰是许多已经购买了“经济型”SUV消费者的共同感受。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杨先生去年年底买了一辆经济型的SUV,现在的他追悔莫及,他对记者说,没想到,自己的SUV如此费油,作为平时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在使用成本支出上太不划算。面对着这么大的一个“玩具”,他感到很无奈。

  但同样是经济型SUV的车主,在一家咨询公司上班的梁先生却有不同的体会。梁先生喜欢西部“牛仔”式的生活,他非常希望自己能拥有一辆能够随时上路、无所不及的越野车。但是,由于经济条件所限,经济型SUV成了他最好的选择。他认为,现在他开着自己的这辆新款冲浪SUV穿梭在都市当中,不但找到了“野性”的感觉,而且与同价位轿车相比,油耗不相上下,但空间大了很多,所以他觉得很“值”。

  其实,据业内专家介绍,以8-10万元的价格,在目前数十个品牌的SUV当中,是完全可以挑到越野味道十足同时又真正经济实用的产品的,诀窍就是,考量一辆SUV究竟经济不经济,不能只盯着价格这个单一维度,而应该从买车成本、用车成本和养车成本这样三个维度,对SUV的经济性做出“三维成本”分析。

  性价比:重点不是价格分母,而是质量分子

  有关调查表明,豪华SUV和经济型SUV面对的是完全不同的消费人群,在经济型SUV市场当中,目前仍然是价格决定产品受欢迎程度。选择经济型SUV的消费者,对品牌的关注度不高,产品外观和价格对他们的影响力更为突显。

  薛振嵘是上海一家以销售SUV车型为主的汽销公司的销售部市场总监,他发现,目前在经济型SUV市场,还是处于产品决定市场的年代,消费者容易走入对价格过分敏感的误区,眼睛往往只盯着汽车售价几百块的差别,却忽略了比单纯价格更重要的指标――性价比。

  据薛先生介绍,8万元上下的SUV,目前市面上至少不下30个品牌,外观都很酷,单车价格最多也就是一两千块的差距,但说到综合性价比,相差就十分悬殊了。

  薛先生提醒消费者说,所谓“性价比”,是个分数,性能质量是分子,价格是分母,无论分子、分母的变化都会使分值改变,所以不能简单地说价格低一些的就比价格高的更经济。在价格这个分母差别不是很大的情况下,如何判别经济型SUV性能质量的高低?薛先生认为,一个方面是通过试乘试驾从专业机械技术的角度来衡量,另一个方面就是看产品生产企业的资质和实力。往往大企业才有足够的能力用大投入保证产品质量。以最新上市的新款冲浪SUV为例,其所依托的企业是福田汽车。福田汽车保持了连续9年高速增长,创造了中国汽车业的增速纪录。福田汽车完成百万辆汽车下线仅用了短短8年,如今汽车产销量全国排名第五,不但跻身中国商用车最大企业,而且福田汽车正在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汽车品牌。福田汽车拥有大规模的现代厂房和装备先进的生产设备,采用丰田TPS精益生产方式,并特聘丰田公司质量保证专家河手逸郎任企业副厂长主抓质量工作。去年,该企业还与国际著名汽车企业合作。这种实力的企业在众多参与经济型SUV竞争的企业中是很罕见的。相应地,新款冲浪SUV的内在品质就给人一种放心感。据薛先生介绍,新款冲浪开发过程中仅对发动机改造一项就投入了2000多万元。

  用车成本:省油才是硬道理

  汽车消费毕竟不是“一锤子买卖”,买车时的花费是一时的,用车过程的开销可是伴随车辆一生的。近来油价的上升,让更多的消费者开始关心SUV油耗,其实,关于SUV是否就一定费油,也需要具体分析。专家介绍,豪华型的、美国血统的SUV确实油耗比较大,但是对于应用日本技术打造的国产SUV来说,基本上不存在油耗偏大的问题。

  说到省油,环保专家都一致推荐柴油SUV。一般情况下,柴油发动机能够轻松做到比同排量汽油发动机车型省油15%-30%。来自业内专项测试显示,对于以经济型SUV来说,受汽油柴油价格上涨的影响更是微乎其微。目前10万元以下SUV当中,推出柴油SUV车型的唯有福田新冲浪一家。柴油冲浪安装的是独具特色的环保493Q(4JB1)柴油发动机,排量2.8升,最大功率57KW,最大扭矩172N.m,最高时速可达130 公里,经济油耗为小于7升, 一般实际油耗也就在9升左右,比同类汽油机型节油30%到50%。

  养车成本:放心服务是关键

  俗话说,汽车的保养是“七分养三分修”。众所周知,任何机械产品若保养得宜,维修得法,其使用寿命必定长久。对于那些新车主来说,如何做好新车的走合是新车使用的关键。经常用于越野的SUV,保养维修就更加重要。而一辆SUV能否以经济的养车成本养出一辆“放心车”,则取决于厂家提供的养护维修服务是否到位。

  近日,华泰SUV推出了12个月或3万公里的保修期,江铃陆风SUV也宣布了整车质量保证期延长至2年或5万公里。而新款冲浪SUV在服务方面可谓一步到位,承诺发动机的缸体、缸盖、连杆、曲轴质量保修20万公里,24小时配件到位。并且,新款冲浪SUV特别强调突出人性化服务,冲浪SUV率先启动了中国汽车行业最大规模的呼叫服务中心。同时,新款冲浪SUV遍布全国的几百个维修中心及服务站点,在数量上领先业界,组成了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新款冲浪SUV的用户还可以享受到全天候24小时值守服务。

  因此,运用买车、用车、养车“三维成本”分析的办法,能够很容易地判断出一辆经济型SUV的真实性价比,而在价格基本一致的前提下,综合性价比越高的SUV,当然越接近真正的“经济型”。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