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Q《汽车生活》希望做让人血脉喷张的极限测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13:49  新浪汽车

图为AQ《汽车生活》策划人党启元先生做客新浪

  主持人 : 我们目前市场像您说的一般都在华东、华南,能给我们透露一下销量怎么样?

  党启元 : 在华东跟华南其实做得不错,还是以大城市为主,大城市的销都做得还可以。华南可能更好一些,其实我觉得不是我们,而是许多的汽车杂志都是华南卖的最好。

  主持人 : 能给我们谈谈您对华南汽车杂志卖的好的原因吗?

  党启元 : 原因很简单,第一个那边的读者阅读汽车杂志其实比较成熟,第二个相对它的渠道建立比较完善,渠道完善之后,销售量就会拉上来,华北其实正好相反,现在渠道比较乱,到一个报刊亭去,六七百种刊物让你没有办法选择,而且可能华北的读者,我们认为说可能看汽车杂志的人跟华南比较起来比例还是偏低,华南的比例还是偏高一些,相对时效率上去一点。

  当然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我们的风格,我们是比较倾向于华南的风格。广州或广东这一带最早接受汽车杂志是来自于香港,香港跟台湾的汽车杂志有点类似,所以你的文字,你的编排他们就比较容易有亲切感。华东可能也是稍微好一些,华北感觉上我们的风格跟这边的读者稍微有一点出入,大概是这几个原因,也不意外。

  主持人 : 如果明年我们在华北市场上也上摊销售了,您预计一下销售会怎么样?前景如何?

  党启元 : 我觉得华北的挑战是很大,第一个我觉得没有一本刊物目前是说它在所有地方,每个城市都是卖到最好的,我们还是要有舍有得。华北我们进来我们还是希望能够获得大多数人的认同,但是可能在风格上,有部分的人他们会特别喜欢看我们,有一部分的人还是认为说习惯看其他的刊物,这是我可以预期的到的。

  主持人 : 还是有可能打开一些市场。

  党启元 : 还是有一些市场,但是不会是最大的市场。

  主持人 : 看来华北、华南、华东它的风格还是会有一些变化。

  党启元 : 汽车杂志还是会有一些变化,现在的变化越来越趋于一致。也就是说可能华北、华东、华南这样一个差异性越来越融合,全球都能够一体化,你在美国卖的好的车在中国可能也是卖的最好的车,你有理由说在中国又分太多不同的细分市场,我觉得这个部分会越来越趋于一致,可能到时候就会有一个真的所谓的龙头型的杂志会出现。

  是不是现有的汽车杂志里面去诞生的我不确定,但是我是觉得目前所有汽车杂志里面还没有明显的角色出现,也就是说第一个它是量最大,第二个是业界领袖,这样的条件并没有出现。有一些领袖型的量不够大,量大不属于业界领袖,这是目前汽车杂志里面没有主导性出现的原因。

  网友:我们《汽车生活》杂志在明年要进北京,我们在北京的发展是怎样一个设计?怎样进行一个规划?

  党启元 : 这问的太专业,这网友肯定是其它汽车杂志的。这个部分我觉得其实简单讲,所有的杂志办刊都是一样的,成功都只有一种模式,失败却有很多种。所以我们只能说我们也向许多成功者学习,他们也很善于品牌,善于活动,去造势,这部分我们都会做。

  主持人 : 刚才您也提到试车方面问题,您说的在台湾可以把车拿过来做一些极限测试。但是我们这种专业测试和《汽车生活》有没有很大的相关性?尤其对于国内汽车消费者来讲。

  党启元 : 我觉得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杂志有时候要做出一些血腥味出来,我们刚才讲的这些极限设计,就是做出血腥味。这一块我们很希望未来还能够尝试,也许是别的方法,总之让人家看了有点血脉喷张的感觉,这是男性读者想要的东西。不是只喜欢看优美图片而已。而且我们发现到的确目前没有人做,我们还是想尝试做。

  试车其实是一个过程,所有人都必须透过试车,通过这个东西达到你的目的,目的就是表现你这个刊物的观点。所以试车的过程变得很重要,未来我们希望说能够设计一些新的试车的过程,来凸现我们杂志的一些观点,哪些东西别人试我们就不试了,哪些东西别人试A的方法我们故意用B的方法试试看,我觉得也听到很多读者有这么期待,老是一把尺,大家都用一把尺来量同一部车,那有什么好看的?

  主持人 : 也做出我们特点来,让读者留下一个更加深刻的印象,不失为比较不错的市场策略。

  我们目前杂志是卖到18元一本,192页,我想您可能也做过一些市场调查,还有一些读者的反馈,您觉得这个价位和页码,给读者是一个什么反馈?

  党启元 : 我们的感觉,我们定位不是要做一份全国性的刊物,我们还是以比较大的城市为主,所以价格的敏感度相对不是很高,这是一个。第二个我们纸张用的非常好,我们纸张印刷真的很花钱,页数也不薄,我们从成本考量,我们就定了这个价钱了。我们后来发现到,的确18块可能对某一些读者来讲觉得比较贵,未来是不是会做一些调整,有可能。

  网友:我们有没有考虑过像目前一些杂志做的,赠送一些光盘,一些小礼品什么的?

  党启元 : 目前没有这个打算,我们不觉得这个有效果。

  主持人 : 投入也不是特别小?

  党启元 : 投入倒是另外一件事情,重要的是说我们觉得,第一个对我们定位没有什么帮助,第二个读者不是特别期待这个东西,跟女性刊物不一样,女性刊物是非常期待这个东西。

  主持人 : 我们汽车类的应该是男性类的一本杂志,所以读者群相对来说有不同的诉求?

  党启元 : 对。

  网友:对汽车产品的选择是市场销量热点的车还是追求尖端的新车?

  党启元 : 这也是要看定位,如果你是一份非常购买指南型的刊物就应该以市场大多数人想要购买的车子为选择。如果你是一个希望能够让喜爱车人想看的一本刊物,你就不应该是这样选择,相对选择大家特别有兴趣的车子,有兴趣了解,他看了会觉得,比如说这部车子科技含量比较高,或者这部车有被争议的地方这样才是一个选择重点。

  主持人 : 刚才您提到了说是如果别家杂志做了我们就不做了,或者说他以A方法做我们就以B方法来做,这位网友顺延这种思路提了这个问题。我们做这中选题这种选择市场销量比较热的车型还是比较尖端的东西?

  党启元 : 我们每一期出刊的时候都在讨论的问题,也就是说会有不同声音都有它的理由,包含大多数读者想看的车子,或者大多数读者真正需要买的车子,还是厂商最近有办展会的车子,你可能都要兼顾,这是篇幅比例问题,你可能都有,但是这部车你不是重点就两页解决了,做一个比较精辟的分析就可以了。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