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全球巨额投资扩产 净利润4年来首次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4日 08:30  每日经济新闻

  据《日本时报》22日报道,由于忙着在全球各地大规模投资设厂,今年前6个月,世界上最赚钱的汽车公司丰田尽管跑赢大市,其净利润4年来仍首次出现年比下降。

  该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丰田的市场销售额将较去年同期增长近10万亿日元,然而公司在扩大产能上所作的巨额投资在很大程度上挤压了这部分盈利。按照美国财务会计标准计算,除净利外,丰田上半年的综合营业利润也将6年来首次出现下降。

  该消息来源还表示,除大规模扩大产能外,全球油价飞涨也是导致丰田盈利下降的一大因素。受生计压力所迫,如今更多消费者都转而购买省油功能较突出的小型轿车。这种市场需求剧变让美国三大汽车商叫苦不迭的同时,也成全了以生产轻便车型的丰田大幅提升其市场份额。可是无论对哪一方,小型轿车的利润率显然都不如大体积轿车。

  其实,丰田早在今年二季度的财报中就呈现盈利下降的苗头。当时丰田报告的营业净利润为2668亿日元,这一数字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了9.6%。该公司有高管当时评价说,丰田确实已来到净利“暂停”增长的当口。丰田定于11月4日公布其最新一期的半年财报。

  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迅速增长的需求,丰田近年来一直忙于在世界各地建厂,其出产的汽车种类繁多,从在东欧生产的小型轿车、在泰国生产的微型客车,到在得克萨斯州生产的小型货车。面对如此众多的产品,丰田高层管理人士也曾表达过对质量控制的担忧。本月18日,丰田曾宣布召回127万辆2000年至2002年期间生产的轿车,原因是这些车的前灯开关存在问题。

  此次召回也是日本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汽车召回,严重损害了丰田汽车以质量著称的良好声誉。日本汽车业的前一次规模最大的汽车召回发生在1996年,当时日产汽车因汽车收音机存在缺陷而召回了104万辆轿车。

  谭雪莱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