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电动也能很剽悍 Lancer EVO Ⅸ电动车款登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08日 09:25  一手车讯
电动也能很剽悍LancerEVOⅨ电动车款登场

IX汽油版本扭力输出达40.8Kgm,但扔不及MIEV电动车款的52.8Kgm来的惊人

  电动车也可以很剽悍!Mitsubishi于日前推出了Lancer Evolution MIEV(Mitsubishi In-wheel Motor Electric Vehicle轮内马达测试车),以名闻遐迩的Lancer Evolution Ⅸ为车体,内部安装了锂电池以驱动安装在四轮轮圈内的电动马达,提供车辆移动的动力。Mitsubishi已将Lancer Evolution MIEV测试车投入八月底于日本四国德岛的越野赛事中,更获得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证明电动车拥有不逊于汽油车款的性能表现。


轮内马达可输出52.8Kgm的扭力输出,这个数值表现与兰博基尼Gallardo相当

  Lancer Evolution MIEV是Mitsubishi第二款电动测试车款,第一款电动车是本刊六月号曾报导的Mitsubishi Colt EV,率先采用轮内马达概念,不但减少驱动系统占用的车内空间,更可直接沿用目前的底盘设计,免除额外的研发及生产费用;若四轮皆配备轮内马达,更可发挥四轮独立驱动的优势,对于越野恶路的操控有着极佳的帮助。但是Colt EV使用体积较大的旧式电动马达,占用较多的轮内空间,使装有转向系统的前轮无法安装电动马达,因此不能达成四轮驱动的目的。

  这次新推出的Lancer Evolution MIEV一举突破这项困境,彻底发挥轮内马达的四轮独立驱动特色,除了采用威名素着的Lancer Evolution Ⅸ车体外,轮内马达更改采革命性的反置式设计,一扫Colt EV传统电动马达定子在外、转子在内的设计,转而将甜甜圈造型的转子设计在外部,定子则安装在马达内部以利驱动轮圈,一举免除了减速齿轮组等零件,这样不但减轻设计困难度、零件数目及整体重量,更使煞车系统得以与马达系统整合为一,使车辆性能表现较前一代的Colt EV更佳,最重要的是前轮轮圈内因此拥有足够的空间,可同时安装轮内马达及转向系统,完成四轮驱动的目标。以电动马达低转速高扭力的优势,未来Lancer Evolution MIEV的性能表现必定很有看头。


此为轮内马达的构造图,转子在外,定子在内的特殊设计是四轮驱动的关键

  除了轮内马达技术获得革命性的进展外,Lancer Evolution MIEV更安装了高效能的锂离子电池,安装在移除引擎及传动系统后的底盘空间内,而变压器等电力控制组件则安装在车头引擎室及车尾行李厢内,更巧妙安排电池及控制组件的置放方式,使车辆重心进一步降低,以利激烈操控下的车体稳定性。未来这些空间也可安装燃料电池组以及氢气储存槽,提供多元灵活的发展方向。目前Mitsubishi已向日本政府申请,并获得Lancer Evolution MIEV的道路行驶许可,以利未来相关测试的进行。Lancer Evolution MIEV的测试将不限于一般测试场地及越野路面,更包括一般道路的测试计画,除了希望能够将轮内马达技术进一步改良外,也藉此能够开发出更适合一般道路驾驶的电动车款,包括混合动力或燃料电池的高性能车款研发。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