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盈利不佳 怪日本政府伤害美本土汽车制造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 09:25  北京现代商报

  9月28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议上,在北美市场连连惨败的通用汽车公司终于发出了怒吼。

  通用汽车公司——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愤怒地指出,由于在日本政府采取的“货币操纵(Currency Manipulation)政策”保护下,日系汽车生产商在美国汽车市场上的竞争力占有很大的优势,而这大大伤害了美国本土汽车制造商。

  通用汽车公司无奈地表示,日本政府的弱势日元政策给予出口美国的日本汽车生产商每年1.2万美元/辆的补贴,而这些资金大约共计20亿美元。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师莫罕塔若(Mustafa Mohatarem)在听证会上称,这些补贴令日本汽车商双重受益。首先,使得日本汽车生产商在北美以及全球其他地区扩展;其次,也阻止了全球其他汽车生产商进入日本市场。

  日元持续下跌

  急坏美汽车商

  北美汽车制造商普遍把自身目前面临的问题都归咎于日本弱势日元政策。日本汽车生产商的管理层虽然一再声明对弱势日元“不感兴趣”,但对日本汽车生产商来说,日元汇率走低的确意味着数十亿美元的额外利润,在汽车行业面临全球销售下滑的今年,日元在此时贬值再好不过了。

  虽然日本汽车生产商近年努力将汽车生产转向海外,但大部分汽车仍在国内制造。以丰田汽车公司为例,去年出口的汽车还不到国内产量的一半。就连率先向海外扩张的本田汽车公司,其出口量也仅占本土产量的1/3。日元汇率下跌有利于日本汽车出口商,因为这会大大提高他们兑换成日元后的外贸收入。

  专家统计,如果日元兑美元汇率比上一年同期平均低10日元,那么日本11家汽车生产商将额外获得合33.5亿美元的营运利润。

  美国政府也遭指责

  在美国,许多的商业法规制定者也纷纷谴责美国政府,称美国政府没有就日本政府“货市操纵政策”立即采取行动以保护本国企业,并希望能从负责非洲、中东和亚洲事务的美国财政部官员戴维·卢文格(David Loevinger)那里得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戴维·卢文格随后回应到,财政部已经得到消息。布什政府也已经与日本政府就外汇市场展开了讨论。财政部会向布什政府表明使用灵活汇率的政策,也会尽最大的努力维护本国企业的利益。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师莫罕塔若还表示,不仅仅是销售问题,北美汽车生产、销售商还要面临利润下跌问题。许多汽车生产商为了应对销售不佳、利润下滑等问题,纷纷裁员、关闭工厂,有的甚至在破产边缘挣扎。

  而在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通用汽车公司等北美汽车生产商的竞争对手,如,丰田汽车公司、本田汽车公司、尼桑汽车公司、斯巴鲁汽车公司早些时候却宣布,公司盈利近10亿美元,这的确令北美汽车生产商心寒。

  通用称应阻止日元持续走低

  去年,美国对日本贸易逆差高达442亿美元,日本成为美国对外贸易逆差最大的一个国家。而日本对美国的汽车出口贸易逆差占总逆差的2/3。

  自2004年3月,日本政府就再也没有介入日本外汇市场。如今,山姆大叔很生气,这也是日本汽车生产商最怕看到的,他们被看作利用日元贬值来争夺美国汽车市场占有率。

  通用汽车公司首席经济师莫罕塔若认为,2005年初,日元对美元的汇率约为105比1左右,而目前,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升到了约111比1的水平,这与日本政府的保护性政策不无关系。他认为日本政府应该马上介入外汇市场,阻止日元的持续走低。

  他同时表示,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能够让美国广泛接受的底线是90—100。(实习记者  李薇)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