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有个朝气蓬勃的专业性编辑团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3  新浪汽车

图为《汽车与运动》总编辑周丽娟女士

  主持人 : 我们网友说实话确实很关心我们杂志的一个发展,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本杂志后面的团队?相信我们这本杂志里面关于运动这一块,赛事这一块有一批不错的人在做这件事情。

  周丽娟 : 说到团队的建设,内部的管理,作为一本新刊是今年打基础的一件事,我们今年给我自己大概要做三件大事,其中就有团队建设,还有包括我们的一个体制的机制建设和外刊合作这是我今年要做的三件事,其实团队建设,说到这我就感触真的很深,非常难。这也同时说明为什么有这么多人,或者是机构愿意投资做汽车杂志,也是这个原因,就是汽车杂志从2000年比较大量的出现,到现在这一块市场的潜力很大,中国的汽车杂志还是一个在成长的过程当中,有许多的可挖掘的机会。整个的特别是人才方面是非常缺乏的。这也说明汽车杂志发展的阶段还没有中国汽车杂志还没有到一个很高的阶段,所以做团队建设,最难的就是找人,非常困难。所以我这一年的时间,我觉得现在从7月份就比较稳定,比较好,在这之前满脑子想的都是人的事。还有业内都知道,互相挖人这种,但是从我们《汽车族》的经验来看,中国汽车报做事的方法一直立足于自己来培养人才,确实是这样,所以我在做这个团队,组织我们这个团队一开始想的就是挖人,这中间经历了很多的故事。最后我们的做法是自力更生,自己培养,所以前前后后,从去年7月开始到现在,大概来来回回从我这里走的人大概有7、8个了,现在我们是稳定在16个人的团队,当然我们把发行分离出去,发行现在由中国汽车报社成立了一个期刊发行部,统一做我们几本新成立的汽车的发行,我暂时把发行是分出去的,我们16个人做我们的办刊和广告、品牌推广这一块。

  在这里面,我们现在主要的人都是做编辑、记者的,我们这个团队是9个人,我觉得怎么来形容他们,评价他们,我觉得真的我们这个团队特别我们编辑记者非常的可爱,非常的吃苦,非常的敢于冒风险。举个例子来说,我们做超级测试,我们为了拍照片,因为你白天拍出照片差不多是一样子,大部分都是在晚上拍。晚上拍照片一拍几乎就拍到半夜两三点,而且每期都坚持这样做。而且每期还都要跑交通部,跑京港公园要跑好多趟,现在把轮胎的测试加上了,辛苦的程度,不仅是高脑力,还是很高的体力劳动,所以我觉得这一批人非常不怕吃苦,这点我认为他们非常可爱,这种可爱劲表现在不仅是熬夜,还有特别是冒风险,因为我们开车为了开出运动的特点来,为了体现它的操控性,在赛道上开的非常快,我非常担心这件事。每次他们出去试车,都要千叮咛万嘱咐,你开的要有技巧,为了要照片的技巧拍出来,不做到你的图片好,你的感觉就出不来,这样一做又要冒很大的风险,这确实得是一批有追求的还得是非常年轻的朝气蓬勃的一批人来做,我现在这批人做到这一点了。而且我说到可爱的地方,就是大家都在做,因为我们是新团队,大家一边做,还一边考虑怎样的节省我们的成本这一块。

  比如我们怎么样的开车,怎么样省油,怎么样吃饭怎么省钱,这都是小的地方,都反映到大家可爱的地方。从这个团队来说,这是我说到的敬业这一方面,还有我这个团队真的是非常的专业,我们招人非常难,所谓在中华英才网还包括咱们新浪网都打了招聘广告,实际上效果不好,所以我们人等于好多都是缘分,歪打正着碰上了,比如现在的执行主编,他来自于东南汽车公司,他把他的同学在北汽工作的一个同学介绍过来,还有我今年又有两个清华大学汽车系毕业的,也是其中一个把他一个同学介绍来。还有两个人是从其他杂志专门跑赛事的主动毛遂自荐到我们这里来。最近我们又来了一个从武汉汽车工业大学毕业的,学汽车的,他从深圳千里迢迢地过来。还有我们有一个学文科的,还有就是从中国汽车报社我们有一个摄影记者,在我们这里做。这样的几个骨干在,构成我们的编辑团队。编辑团队我觉得从他们看得出来多数都是学汽车的,多数都是27、28岁的小伙子,从他们的专业性上,是能够保证这本杂志的专业性,而且这批人我觉得非常难能可贵的是,学理工的人居然文笔非常好。而且对什么诗词,这类东西很感兴趣。

  我们杂志一直说想做新型的杂志,包括怎么样把文章写的非常好看,非常有人情味,可是要在保证专业性基础上,比如我是学新闻的,所以我写文章,写杂志类的文章,我觉得非常的困难,比如我去法国看F1我回来,然后我的那篇文章,用我们主编的话来说,开它是什么感觉,没有这个专业性很难写出来,我觉得开什么车,大概感觉都差不多。所以这就说明,做杂志在专业性上的要求非常高。那么我们这一批人能够保证这种专业的基础。然后再加上他们的文笔很优美,再加上他们年轻很喜欢接受新事物,接受前卫、流行那些时尚的东西。这样两者结合,我们的文章基本上就是保证有我们自己风格的一种文章。就是在很专业的基础上,又很可读,所以他们能够做到这一点,这是他们在专业性上的很好的表现。

  还有我现在做包括现在的广告总监,包括我们现在的做美术的人,也都是那种一种真的是大家为了共同做一件事情,走到一起来的,所以我一直在我们杂志里面,一直在传达这样一个做法,或者是将来能够成为我们这个团队的文化,到我们这里来做的人,首先我们要有一种创业的激情,要满怀激情地去做,因为我们真的在做一件等于是没有人做过的事情。那么我们说第二我们要怀着理想主义这种精神来做,因为我们心中都有一个理想,就是大家把他个人的职业上的梦想和我们这本杂志的一个梦想结合起来做。我们首先追求的是理想化的东西。而大家其次在经济收入上,我们是放在第二位的。还有我们特别强调这个团队的凝聚力。团队的凝聚力就是用到我说的词可爱,因为我们这个团队内部就是非常得好相处,尽管已经走了17、18个人,每个人走的非常不舍得,尽管他们的能力可能不适合我们杂志的发展了,等于这个团队允许你保留个性,大家很容易相处起来,可能我本人的性格,我们内部要非常简单,不一定非常复杂,所以我们内部要非常简单很好的小氛围,这个就是我们的团队和家庭式的做法。

  主持人 : 我相信有了咱们这样的团队也能促进咱们杂志的发展,以后会越来越好。

  周丽娟 : 谢谢你。

  主持人 : 今天的时间差不多了,我们今天就聊到这里,下次有机会我们再来做客新浪。谢谢周总。

  周丽娟 : 也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