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运动》做好细分市场带动汽车运动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22日 10:33  新浪汽车

图为《汽车与运动》总编辑周丽娟女士

  主持人 : 听您这么一说,我们大家都了解了,咱们杂志的一些情况,我们网友也问,咱们杂志的封面确实给大家一种比较有视觉冲击力的感觉,而且对这个封面,你说叫做异形开本有点像画册,不像一本杂志。

  周丽娟 : 是的。

  主持人 : 所以很多网友对这个印象比较深刻,在报摊上看这儿多杂志的时候,就会选中咱们这本。

  周丽娟 : 对,当时就想因为是新杂志,这是一种还不像有的杂志,虽然是新,但是他的团队都是老的团队去做那个杂志,而且那个杂志创刊许多年了,我记得当时刊号下来,大概只有两本汽车杂志是在去年批下来的刊号,包括我们这个。从刊号和走细分市场确实是新的杂志,我们也在探索怎么走。说到这个开本,能够想到一切和别人不一样的东西都拿来,选择来用,就是在尺寸上加宽了。包括这个封面也是,许多汽车杂志做许多车在上面,我们只做一款车,这个想法就是等我这个杂志慢慢做出名气来了,我们封面上的一款车就是国内真正的运动车,或者是运动版,希望强调运动特点的车以上我们的杂志的封面代表它的特征,所以想把我们的封面做成这样有一定权威性的封面,所以我们一直坚持只选一款车。

  主持人 : 也能让我们的读者们第一眼就能够认出它来。

  周丽娟 : 是的。

  主持人 : 另外我们也发现,咱们杂志一共是180页是吗?

  主持人 : 加上封底总共是180页。定价是18块钱,优惠价是16块钱。

  周丽娟 : 我们定价的时候,我们和《汽车族》区分出来,首先从价值上体现出来,做的比较高,当时20块钱的杂志是比较高的,所以我们选择做,新刊我们选择做18块钱,这个18这个数字也比较好,当然今年一年都是在推介这一本杂志,一年做16块钱,零售市场上都是卖到16块钱。

  主持人 : 您觉得整体的读者对这本杂志的性价比的反映如何?

  主持人 : 我们网友也很细心,发现杂志上面有一行白色的字,说是特别关注美国公司旗下两本杂志精彩内容,这是不是意味着和这两本杂志有比较深入的合作呢?

  周丽娟 : 这个就是我想说到的我们杂志和外刊合作的问题,因为现在这个趋势,许多杂志都有这种外刊合作的伙伴,特别是我们要做这样一种新型的杂志,而且国外已经有很多成熟经验了,所以我们一定会走这种国际合作的路。现在我们的这个合作伙伴,是我们《汽车族》的合作伙伴,是一个集团里的,就是美国很有实力的PRIMEDIA集团,跟它有一种长期的版权合作,因为它和中国汽车报社打交道,知道我们要出新报纸,外方主动找,李社长你出新刊一定要和我合作,特别是汽车运动,他一下子给了我5、6本的杂志来挑,我们现在选的是现在印上的运动车杂志。还有我说的那个美女和车。

  我们选择了这两本杂志,选择的内容比较多,一般我们一本选一篇文章,它还有越野,还有音响改装,还有一本欧洲车的杂志,当然那本杂志是和其他杂志有过一定的合作,也是可以参考的,但是因为不是很紧密的合作,所以大概这样5、6本杂志跟我是签了合同,可以采用买它的版权,是用这种办法的合作,现在是比较简单的合作,但是现在是比较有效的合作。和这本杂志谈合作,而且是在今年来说,对我们这本新刊,就是作用非常大。因为我们非常快速地谈下了这个合作,我们在那种越洋电话来谈这件事,很短的时间就把这件事敲定了。我们这本杂志从第三期就有了国外版的文章,就是运动车的那本杂志。它能够保证我们杂志一下子就和国际大刊联系上,一下子跟上它这种国际发展的汽车杂志的发展的趋势。

  当然它供我选择的几本杂志就是小众确实,比如他本是运动型的杂志,车大量都是那种运动性很强的车。包括它的越野都是在小众的领域,但是都是非常有特色,所以我们今年和它的合作就是简单的版权的方式,这种运作保证我们杂志快速的提升上来,同时也是非常节约成本的。可能美国人急于要把它的这些杂志也介绍到国内来,这样的话,它确实给了我们很优惠的价格,而且我们在谈明年的具体的合作,当然我想在国际合作上,我们也不是仅仅这种简单的,会有更多的那种突破,比如说会引进他的方法,都在谈。

  主持人 : 都会有这方面的考虑?

  周丽娟 : 是的,因为美国这个集团有很强项的世界十佳发动机评选,这个真的是非常好的一个项目。

  主持人 : 我们是不是也有这个意向?

  周丽娟 : 对,比较吸引我。和美国合作我们现在这种合作的方法,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 : 我们杂志现在有一年了,我们有没有中期、长期的规划,准备要做成什么样子的,达到一个什么目标?

  周丽娟 : 从杂志本身来说,我们当然希望做成细分市场这一块,因为我们现在等于是第一本细分市场的汽车杂志,我们想在细分市场做到最好,想在运动这一块牢牢占领住这一块市场,并且把这一块市场扩大,并且通过我们杂志的这样的传播,也把汽车运动这个风潮带动起来,这是我们从办刊这一块的想法。

  那么从经营方面,我们今年是一个投入的培育期,明年我们就想做到在经营上这种有收益,或者是持平,或者是更好的收益。其实如果只放在现在这个环境下,如果放在可能2000年那个时候,我们今年的收益就已经比较可观了。这个只不过是放在今年这个环境下,特别是我们杂志又是做了一本高端的杂志,各方面的成本都非常好,比如我的印刷成本就是在汽车杂志里面都是比较高的。这个是影响到我整个收支的情况,单纯论经济效益,作为新杂志已经是比较好的情况。

  我们想想非常高兴的是因为运动这两个字,如果说汽车它有得卖,卖点非常放到比如说它选择了运动,或者说选择了什么会带来很好的效益,我们这本杂志的卖点放在运动上,确实在经济效益上看到很好的前景。所以我们将来的设想是,我们杂志的收益,当然一部分是在广告,一部分是在发行,可能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放在活动上,回想起来,这本杂志,因为中国汽车报社,我们报社的做法一直是滚动发展的做法,所以我们杂志前期几乎没做什么宣传,无声无息地做,7月份筹办,9月份卖这本杂志,我们都体会了一下,因为我们都是没有做过杂志的人,体会了一下杂志没有卖。主要的精力都放在出刊上,一个月一期,我们没有做前期的品牌推广和宣传都没有做,这种仅靠出杂志,仅靠大家口口相传这样的方式,现在我们就已经做到了比较好的一个起码在汽车业内的一个好的知名度。而且还吸引了许多人愿意和我们合作者做活动。就包括我们想做的这种发动机的评选。因为这个发动机的评选确实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活动,这件事在我们,最早是《汽车族》做完年度评选之后,等于他们前期做了一定的工作,因为我们杂志成立之后,这个项目就转到我们这里面来,这个项目做起来真的是很难,我们现在在征求各方面的意见,汽车报做事情,因为我个人是记者出身,做事情也是采访性的做事情的方法,一件想法,我们出了方案,各方面的征求意见,听取意见再反馈出来,再决定怎么做,所以现在汽车发动机的活动也是在业内征求意见。

  还有一个活动就是想做汽车运动方面的,包括我们想组织这种拉力赛,纪念性的拉力赛,还包括我们未来想做那种汽车俱乐部,我们甚至想自己组织车队,当然这都是一种可能形式上,做法上做合作性的,做比赛都是我们将来要做的。可能我们做活动上有比较容易被人接受的优势,所以我们杂志未来的发展,一个是我们广告经营上,发行上,还有活动上是我们明年下精力要做的事情,大概就是这样的一些发展的情况。

  主持人 : 刚才您说的几个活动,也没有比较确切的东西能跟我们详细介绍介绍?我想您提到的我们网友都挺感兴趣的。

  周丽娟 : 说到发动机的评选这件事,我们现在听到的意见厂家都很感兴趣,但是这个评选专业性太强,确实我们得前期准备工作做的特别好,才能做,但是这个评选确实是很多,如果没有这样的背景和实力确实是很难做,所以这个要做起来,我觉得不仅是对我们杂志的一个提升,对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或者是发动机行业这一块都是一个促进,虽然国外有这种发动机的评选,但是中国有中国的国情,所以做中国的发动机评选肯定是非常可行的。所以这件事我们在积极的推进。

  至于说到汽车运动这方面,这方面可做的事情特别多,因为这个方面我们也正在想从哪个具体的角度和具体的做法已经有了,但是涉及到比如今年的年度快结束了,跨年度的事情,所以我只能先说到这儿多。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