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龙永图:应好好讨论一下什么是自主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21  新浪汽车

龙永图畅谈自主品牌发展

  前言:在8月21日举办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原分管汽车工业的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自主汽车品牌的问题展开现场辩论,由此有了“龙何之争”。9月16日,新浪汽车频道就此在京采访了龙永图,龙永图就中国汽车品牌进行了阐述。以下是专访录音整理。

  1、我建议大家下一步讨论一下什么是自主品牌,自主汽车品牌的含义是什么,一些具体的原则问题,我们大家都可以很好的讨论,通过这样的讨论我们可以了解怎样在全球化这样的形势下,走我们中国工业的自主发展的道路。自主品牌的定义,可以说是中国的汽车品牌,或者说拥有中国的自主知识产权汽车的品牌叫做自主品牌,还有很多,我觉得大家都可以论论。我觉得把定义搞清楚了,才可以真正的讨论这件事情,如果我们说拥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汽车品牌就叫自主品牌,那么我觉得还有很多问题要讨论。因为汽车的零部件非常多,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是否意味着所有零部件的生产都必须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如果是一个自主品牌的汽车,那是不是所有的零部件的生产都是必须拥有自主产权的?如果不一定,那么多大比例才算是自主品牌?也许讲比例不一定科学的,如果我们不只讲比例,强调核心零部件,那么可以讨论一下拥有哪些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才算上自主品牌?这个我们也可以进行研究的!

  2、现在的知识产权也是做为一种商品。外国的汽车自主知识产权,一但被中国的企业买断,这样被买断的外国的知识产权算不算中国的自主产权?如果不算,是不是所有的自主产权都要是中国的原创自主产权?我们也可以讨论一下。

  3.中国企业收购的国际汽车品牌,算不算是自主品牌?这些事情都是现实生活正在发生和将要发生的。

  4.中外合资的汽车厂,按照我们WTO谈判协议,所有的整装汽车厂,中方至少占50%的股权,中外合资的企业,他们所生产的汽车,如果起一个中国名字,用一个中国的品牌,这种品牌可不可以称为自主品牌?

  5、在中外合资的汽车生产厂商当中,现在绝大多数都是我们中国人,中外合资汽车产业当中,我们中国人获得的知识产权,算不算中国产权。反之在我们中国独资的汽车制造商,比如说奇瑞,如果将来它引进一些外国技术人员,这些外国技术人员在中国的独资或中国控股的汽车制造厂里,他所获得的知识产权是不是中国的汽车自主知识产权?我就觉得实际上我们讨论起来,我可以想很多问题,特别是汽车界的专家,大家可以实事求是来探讨这样的问题,这样我就觉得可以探索出一条我们中国怎样打造汽车自主品牌的道路。打造汽车品牌问题有一个重点,有一个阶段性,比如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先在有相对优势的,比如卡车、大轿车这些门类,在这些方面可能会打造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再有小排量的小轿车我们率先打造出中国自主品牌,然后再到中高档轿车,我觉得这可以。

  我们也看到在讨论汽车的时候,要超越制造业的范围,研究那些围绕着汽车的服务产业。前几天我看到一个材料,美国一些大的汽车制造厂,汽车制造的利润已经低于汽车制造厂财务公司的利润,主要是靠汽车保险、汽车贷款这样一些金融产品来盈利,所以我觉得还应看到很多前瞻性的问题。怎样使我们的汽车产业不断的盈利,也许我们的制造业还很薄利,但是汽车的金融和财务这些服务业能够盈利,用这些盈利来支持汽车制造业的技术开发,这个开发是需要很大资金的,这个问题要很好的研究。总之,就是怎么样在越来越国际化这样一个背景之下,怎么走有中国特色的这样一个发展道路问题。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