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龙永图:要搞自主品牌 有人在断章取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21  新浪汽车

  前言:在8月21日举办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原分管汽车工业的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自主汽车品牌的问题展开现场辩论,由此有了“龙何之争”。9月16日,新浪汽车频道就此在京采访龙永图,龙永图就中国汽车品牌进行了阐述。以下是专访录音整理。


新浪专访:龙永图回应自主品牌之争

  龙永图:大家都关注中国汽车品牌的发展,今天我们中国发展越来越开放,但是我们必须要坚持走我们中国特色道路,这次关于自主品牌的争论,还有今后许多问题的争论,我觉得应抱着严肃、负责、科学、理智这样的态度来进行。通过这次自主品牌的争论,我想我们今后不管是在网上还是在媒体上,以后要避免一些不妥当的做法。

  第一,避免曲解对方的原意。不要先把人家的观点曲解了,然后大批被曲解了的论点,这对争论的另一方是不公平的。那天我讲不要为自主品牌而搞自主品牌,这句话本来是很明确的。原意是我们要搞自主品牌,但是我们不能为搞自主品牌而自主品牌。我们生活当中这种话很多的,比如有一个人讲我们不能为吃饭而吃饭,第二天被人曲解为宣传“我们不必吃饭”。这个人肯定被批的体无完肤。所以,我就觉得第一个要把对方论点搞清楚,然后进行争论,这种争论才有意义。要认真把双方的意思搞清楚,然后去争论,才会是有意义的争论。

  有人还讲我要把中国的汽车产业变成世界的车间。这是去年我们对国外把中国说成“世界工厂”而讲的。其实,在汽车产业全球化的今天,零部件都是在几个、十几个、几十个国家生产,任何国家,包括美国、日本、德国都不可能称为一个完整的汽车制造工厂,都是车间,这并没有贬低中国汽车工业的意思。

  第二,不要断章取义。这次批评我的第二个观点,就是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其实,那天我是说在经济全球化时代里汽车产业注定是全球化的产业,那么今后在中国本土生产的汽车,不管叫什么,别克也好、大众也好、尼桑也好、丰田也好,如果其中许多核心零部件或核心的技术都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那么他叫什么名字就已经不重要了。我这段话的最核心的前提就是在本土生产的这些汽车,如果许多的核心零部件或核心技术都是在中国开发的,在中国使用,那么他叫什么名字已经不重要了。名字不重要的前提,是如果有许多核心零部件或核心的技术都在中国开发,在中国使用,这是我有感而发的,中国汽车制造业当中,应该更重视核心零部件和核心技术的研发。是断章取义,就是把人家最重要的前提删掉,然后加以批判,这不公平,要完整的看人家怎么讲,所以说不要断章取义。

  第三,不要诛连他人。批评谁就批准,不要把其他人诛连进去。许多汽车专家和企业家这次没有批评我,有人就指责他们“集体失语”,对他们的漠然表示“悲凉”,这就扯远了。

  第四,不要进行人身攻击。我觉得我们在争论当中还是要提倡与人为善,以理服人,这有助于打造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争论。所以今天为什么我特别想和媒体朋友谈一谈,在争论中不要曲解对方观点,断章取义,人身攻击,我觉得我们今天还是要尽量避免这种事情。这种风气过去在文化大革命中大行其道,不知使多少人家破人亡,我们应该汲取这些教训。坏风气如果要搞起来的话,那么我们的争论就没有一个基础,没有一种正常的气氛。我们的争论包括我们关于汽车自主品牌的争论,要以一种正确的态度进行争论,这样争论才会有意义,有一个结果,有助于我们汽车产业健康的发展,所以我们的争论实质上不是要不要自主品牌,而是在中国如何打造汽车自主品牌,如果把争论引到这个方向来,我觉得就很健康了,大家可以畅所欲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