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访龙永图: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还是很争气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19日 14:21  新浪汽车

    龙永图: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很争气


龙永图: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很争气

  前言:在8月21日举办的“花都汽车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与原分管汽车工业的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就自主汽车品牌的问题展开现场辩论,由此有了“龙何之争”。9月16日,新浪汽车频道就此在京采访了龙永图,龙永图就中国汽车品牌进行了阐述。以下是专访录音整理。

  新浪汽车:是否是在中国加入世贸关于汽车方面的谈判注定了国内汽车产业目前发展的走势呢?也注定要有这一年“自主品牌”之争呢?

  龙永图:中国入世谈判的时候,中国汽车工业确实作为一个典型的幼稚工业,所以对汽车工业的保护花相当长的时间,按照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汽车进口的配额应在中国入世时取消,因为汽车的进口配额全球都已经取消了。但是为了确保进口汽车不会冲击中国的市场,当时我们花了很大的力量争取把进口汽车的配额到2005年来取消,2005年也是来之不易。当时我们争取了中国进口汽车配额2005年才取消,2004年就不靠这个进口配额保护了。本来我们2001年时就应该取消,但是后来看到我们中国汽车工业还是很争气的,到了最后一年汽车配额几乎成为一张废纸,进口汽车关税的降低没有对我们的汽车市场造成很大的冲击。

  第二条,就是中外汽车合资的整车,外国人不能控股,最多50%,我觉得坚持这个底线非常重要,一直到今天我都觉得是入世汽车谈判最重要的成果,坚持了这一条,就使得外国的汽车公司进入中国以后,不让外国人占大股。我们为什么搞汽车?第一我认为是解决就业问题。第二,解决税收问题。第三,就是利润,50%的股权比确保了整车厂的一半利润是中国拿。第四,就是消费者受益。只有让外国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在中国的汽车市场上竞争,我们中国的消费者才能够买到低价优质的汽车,对消费者有利,这是最重要的考虑。桑塔纳控制了中国轿车市场十几年,就是因为没有其他的竞争对手。我记得入世前夕,曾应邀参加大众的一次全球总经理会议,我说过去你们垄断了我们中国轿车市场十几年,今后不可能再这样,你们要准备你们的市场份额下降,但是我觉得如果你们把中国汽车的饼做大,你们也可以有利润,但是你们在中国汽车市场占据很高的市场份额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