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就是主权品牌 有自主品牌才有民族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38  新浪汽车
自主品牌就是主权品牌有自主品牌才有民族利益

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做客新浪,就吉利汽车的发展,吉利汽车参加即将开展的法兰克福车展,中国汽车的出口等诸多问题与广大网友和车迷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刚才我们说了很多关于以吉利企业为代表一些民族汽车品牌发展问题,最近我们也注意到关于自主品牌发展讨论很多,有一种说法认为中国目前在国际经济一体化大的背景之下,不需要刻意的去发展自主品牌,当然也包括汽车产品,不需要为发展自主品牌而发展自主品牌,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李书福 : 我觉得自主品牌怎么定义和理解问题,我个人理解,自主这两个字其实就是主权的另外一种说法,因为在商业上你不能讲主权,一个国家可以讲主权,其实自主那就是一个主权的另外一种说法,所谓的主权,指的也就是说你这个国家的经济的命脉掌握在谁的手里边,如果说这个品牌是掌握在中国企业的手里面,那就是说经济的主权掌握在中国人的手里面,他简单来讲,我觉得应该是这样来理解。

新浪汽车主编邵京宁(左)和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右)

  如果说我这个理解大家认同,那也就是说自主品牌,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研发,也就是说主权经济,你必须要掌握在自己手里面,如果连这个主权都不能掌握在自己手里面,也就是你国家整个经济的命脉是掌握在人家手里面,你这个国家就是非常危险。两会期间王主席有一个报告,谈到关于国家经济安全问题,这里面就谈到这个国家经济到底掌握在谁手里面,如果掌握在中国人手里面这个经济是安全的,如果掌握在外国人手里边是不安全,一旦风吹草动,外国人一抽资,一走,国家就空掉了。

    大家都知道东南亚经济风波,包括国际上出现的阿根廷、南美,各种各样经济动荡都是因为经济主权没有掌握在本国人手里面,自主品牌其实就是主权品牌,主权经济另外一种说法而已,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时期。当然中国企业现在一下子也很难说在各个方面都能够自己掌握一个很过硬的品牌,能够参与全球竞争,能够扛着自主品牌大旗在全世界走遍,都能够得到人家认同,现在整个中国现在来讲有一定困难,但是这个方向是对的,一定要搞自主品牌产品,你只有掌握自主品牌,其它很多东西都会依附在这个自主品牌下面,技术、人才、资本等等各种各样要素都在你这个自主品牌这样一个旗帜下进行凝聚,如果说你没有这个自主品牌,等于你没有这个头脑,你各方面很难统一起来。这个要从经济学和政治、经济、社会、哲学、文化、安全各个方面来思考自主品牌,应该要提倡还是不提倡,应该是发展还是不发展,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这不是一个简单赞成不赞成的问题,它的意义是非常深远的,它将关系到整个国家、民族前途命运问题。

吉利汽车老总李书福

  今天我们在这个地方谈那么大一个话题,我觉得我们没有这个资格来谈,这确实是整个世界的一个大事情,各个国家争来吵去,最终还是这个品牌到底掌握在谁的手里面。

  主持人 :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自主品牌发展这种说法很多,我们置身期间不得不去思考,或者不得不发出自己声音。依您的阅历来看,国外自主品牌是不是经过刻意主观、努力发展才能做到今天这样一个地步?

  李书福 : 那是肯定的,因为企业发展最后的追求就是要创一个品牌,全世界所有企业,最终发展目标就是要追求一个品牌,只要有一个品牌了,这个企业就能站住脚跟了,站稳了,其它方面都是可以通过各种方法来解决的,而这个品牌不是那么简单等于解决的,它需要长期的努力,需要比如说几代人的锲而不舍追求,去拼搏,去奋斗,最后可能有了一个大家认同的品牌,但是这个结果是需要一点点积累起来的,堆积起来,凝聚起来,如果一开始就没有这个意识,就不要这个品牌,没有关系,不要这个品牌就没有自主品牌。如果一开始追求,创一个好的品牌,创全球知名品牌,一点点去做,最后有可能成功,也有可能不成功,那不成功创这个品牌过程中一种失败,成功了创这个品牌过程中一种成功,所以追求自主品牌肯定是对的。

  主持人 : 您怎么看自主品牌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之间关系?

  李书福 : 全球经济一体化,就是说全世界经济是一个整体,地球只有一个市场,简单而言就是这样。可是这个地球是一个市场,它是由不同国家构成,由不同民族利益构成的,由不同的社会团体构成的,而这个不同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团体最终也要打到你这个品牌上犹太人有犹太人品牌,美国人有美国人品牌,日本有日本品牌,中国有中国品牌,这是国家品牌,人种品牌,民族品牌。企业而言不同企业要有不同品牌,全球经济一体化就是由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妥人种、不同团体构成竞争,全球经济一体化,最终归纳到底还是品牌之间竞争,不是说好像某一个人和某一个人之间竞争,某一个企业和某一个企业之间竞争,最后表现形式是品牌竞争,这个品牌掌握在谁手里面?如果掌握中国人手里面,代表中国国家利益的,代表中华民族利益,如果掌握在日本手里面,代表日本民族利益和日本国家利益,如果掌握在德国人手里面一定代表德国人利益和德国这个国家民族利益,看简单,看谁拥有这个品牌和谁掌握这个品牌,道理太简单了,这个事情没有必要再去争论。

    三年一梦终成真 吉利法兰克福展示自主品牌形象

    没有参与就没有成功 吉利勇敢走向世界迎接挑战

    万丈高楼平地起 吉利的发展要一步一个脚印

    奉行为老百姓造车理念 让吉利汽车走遍世界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