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一梦终成真 吉利法兰克福展示自主品牌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6日 15:27  新浪汽车

  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做客新浪,就吉利汽车的发展,吉利汽车参加即将开展的法兰克福车展,中国汽车的出口等诸多问题与广大网友和车迷进行交流。以下为聊天实录。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们今天很荣幸请到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大家普遍关心的吉利参加即将开幕的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以及自主品牌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跟广大网友做一番直接交流和对话。非常感谢网友的热情参与,也非常感谢李总作客新浪,我们首先请李书福董事长介绍一下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主要的动机、目的和有关这次参展车型的一些产品介绍。

  李书福 : 首先我非常感谢各位网友对吉利参加法兰克福车展的一种关心,当然也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跟大家进行交流。这次吉利到法兰克福参加车展,其实也是一个比较简单的想法,就是在三年之前我们就有一个计划,吉利汽车要走向海外参与国际汽车市场的竞争,这个展览其中展示中国汽车形象的一个渠道、方式,这个不是今天才定下来的一个计划,而是在三年之前我们就已经安排好了。根据展览一些要求,我们把产品、品牌、技术、知识产权等各个方面工作都做得比较扎实,所以参加这个展览就显得比较顺利,这个展览它达到几个目的,第一要告诉世界中国的汽车已经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一个形象,已经具备了自主设计、研发这么一个基本能力。第二中国汽车工业参加法兰克福这么一个展览,表明中国已经结束了长久以来,或者说有史以来从来没有以中国汽车形象参与世界汽车展览这样一个历史。第三,我们通过这样一个展览,也要广交朋友,世界上会有几百家媒体和几百家的经销商他们都要到法兰克福去跟我们的国际贸易公司进行见面,这种见面也是一种交流、沟通,为我们2/3汽车出口到海外提供一些帮助。第四,作为吉利汽车要想走向海外,总会有啊一个零的突破和有一个开始,这次展览也是我们参加国际展览一个开始,接下来会有第二次、第三次长期展示吉利汽车产品,也是一种尝试和经验积累,鉴于这些因素我们下决心参加这个展览。

  主持人 : 请您介绍一下这次吉利参加法兰克福主要的产品。

  李书福 : 我们有五块产品,因为世界上有两条道路,一条道路是左方向开的,像中国道路,另外一条道路在右方向派的,香港、英国,所以我们带去五款车有左有右的,产品档次1.8、1.6、1.5、1.0,有一些在国内比较熟悉,有一些在国内还没有简过面的,以及我们在FC-1,这是国内市场没有出现过的,也没有公开过的,拿到法兰克福展览以后可能在年底,明年年初我们国内市场要投放,在国外市场也会投放,几款新车

  主持人 : 吉利这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投入大概有多少?您觉得这次参展会对吉利事业发展获得哪些帮助?

  李书福 : 总的费用两千多万,因为我们这次去的人很多,有将近一百人要过去参加这样一个展览,费用也都比较高。

  主持人 : 参加这次法兰克福车展您觉得会对吉利汽车对进和发展起到哪些积极作用?

  李书福 : 作用很多了,首先我们要了解国际市场,了解国际同行在这个年度里面所展示出来的技术,产品的研发方向这些都是通过这种国际大展才能够感受到汽车新产品的技术动态和它的汽车造型潮流走向,如果不去亲自体会这种气氛,就很难感受到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的方向,这个是一个很重要的。

  第二个,通过这种展览,把吉利介绍给世界,这个也是很重要。毕竟是跟全球的汽车同行在同一个平台上面来进行竞技、较量,彼此之间有一个比较,从而能够使我们从中找到差距,知道了有多大差距以后我们才能够根据这个差距弥补,然后不断追赶汽车前沿技术和与同行一些具体的差距的门类和哪一些技术上我们存在的距离,而这个距离到底是差多少,等等这些都必须通过面对面看得见、摸得着这种方法来掌握这些信息。

  主持人 : 也正是由于我们像吉利这样民族汽车品牌和国际汽车产业的巨头相比还有很大差距,所以现在社会上有这样一种说法,在讨论说吉利这次参加法兰克福车展是给中国汽车工业长脸,还是给中国汽车工业丢脸?您个人怎么看待这样讨论?

  李书福 : 我觉得各种各样讨论都是可以的,这个讨论当然我想的也不够多,至于长脸还是丢脸,看你从哪个角度来看,我们从的自身角度来看,不存在长脸和丢脸问题,因为这是必然要走的一个步骤,作为吉利而言必须要走的一项工作,我们不能回避这个现实,要想走向国际市场你连参加展览这种信心都没有,那如何跟全球的同行进行比较,和全球的消费者进行见面,如何跟全球经销商进行洽商,这些都将变得不可实现。只有参加各种各样展览,把我们技术、产品,我们中国汽车形象展示出去,那才有可能把相关的跟我们有可能合作的这方面的力量能够凝聚起来,从而达到推动中国汽车走向世界这样一个目标。所以人家怎么评价,我觉得这个地方也不好来干预,我认为怎么说都是可以的,但是从根本上讲,吉利要想打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向全世界,这样一个愿望实现,必须我们昂首挺胸向世界展示吉利汽车形象,吉利的技术、产品的品质,以及吉利人的愿望都必须展示出去。

  主持人 : 从企业发展历程来看,吉利还是一个比较年轻的汽车生产企业,您觉得这个时候走到国外汽车展台上去,对于吉利来讲它的发展空间或展示的亮点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李书福 : 发展空间很大,因为世界汽车工业经过这一百多年的发展,他们已经走得很远了,走得很高了,我们现在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不是很长,我们跟人家有一定距离,这个距离其实就是我们发展的空间,开始你也讲了,一万元左右的汽车,在世界市场是很大的,我们怎么样把一万美元的这样汽车能够把它做好,做大,那全世界销量就会不可估量,这个空间是很大的。中国经过这二十多年改革与开放,在很多领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大家都知道服装、纺织品、鞋帽、五金、玩具,以及我们中国很多门类的工业制造都取得很重大突破,在国际上形成比较大的竞争力,但是在汽车领域我们中国的竞争力比较弱,所以这个空间很大。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