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广东燃油会否再度紧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10:41 南方都市报

  因为对油荒的记忆依然深刻,因为对成品油再次涨价的担忧与日俱增,因为被社会上关于油荒将会重现的传言搞得心烦意乱,不知不觉中,最近对来自石油行业的新闻特别敏感。

  这不,品味一下上周一系列的新闻还真能看出些“道道”来。

  首先是中石化公布了上半年的利润数字,180.44亿,相比于中石油的616亿,小巫见
大巫了。不过,加上中海油的118亿的盈利,三家公司上半年的利润之和已超过900亿,超过了所有在上海上市公司的盈利总数!在无比巨大的利润数字推动下,中石油趁机提出配售35亿股H股,再度集资210亿,真是大手笔!羡煞那些同属于全球500强的企业,因为完成此配股之后,中石油在500强的排名恐怕又要向前跨一大步了。

  在增长比例方面,中石化同比增长20%,与中海油的68.6%和中石油的36.1%相比也是相形见绌。简单分析一下,与后两家石油巨头相比,中石化明显输在石油开采资源不够。据中石油提供的数据,由于成品油出厂价格涨幅远低于原油价格涨幅,炼油与销售板块出现经营亏损59.5亿元。

  正是基于这个理由,中石化总裁王天普在公布盈利数据时公开承认正尽力争取早日放开成品油价格。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这次提出的不再是要求提高成品油价格,而是想一步到位:放开成品油价格。显见中石化对于上半年20%的增长比例很不满意,所以想告诉国家发改委:不放开成品油价格,后果很严重!

  好在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没有在中石化提交的报告上轻易写上“同意”两字(若是此报告由国资委审批,恐怕很快就可一路绿灯了)。相反,中石油和中石化收到了一张大大出乎他们意料的“圣旨”:从即日起至年底,暂停车用汽油、航空汽油和石脑油的

出口退税,同时规定,原则上不再批准新的原油加工贸易合同。这个政策紧急出台的目的显而易见,那就是保证国内成品油供应,避免油荒再度降临。

  可以想见,收到这份“圣旨”后,中石化的高层肯定后悔不迭,连连感叹:偷鸡不成反蚀把米!

  表面上看,在与国家发改委的博弈中,中石油和中石化这回吃了大亏了,但笔者却不是这么乐观,因为把盈利当作首要任务的中石油和中石化在断了出口这条财路后,肯定要在提高国内成品油价格方面大做文章,类似8月在华南出现的油荒再次光临的机会顿时大了很多,如果炼油厂真的停工,即使是国家发改委又能强制它们开工吗?

  何况又有两个大“利好”可供两大石油公司利用了,其一,飓风卡特里娜横扫墨西哥湾之后,国际原油价格涨至接近每桶71美元的历史高位。其二,13号台风泰利一路凶猛,于9月1日14时30分在福建莆田平海镇登陆。这两大“利好”与8月初的情况何其相似!

  做人要厚道,网上很流行的这句话不知传自何人之口,但在现代社会确实很有必要提倡。不过,这对于企业可能就不适用了,尤其是对一心要“做大做强”的中石油和中石化更加不适用了。 何继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