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主之友》是一本综合性的汽车专业类杂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 09:53  新浪汽车

《车主之友》杂志主编刘立卫 视频:[1] [2] [3]

  新浪汽车讯 9月5日(周一)上午10:30-11:30,《车主之友》杂志主编刘立卫做客新浪,畅谈《车主之友》的发展,并就广大网友感兴趣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以下是聊天实录。

  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 : 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邀请到了《车主之友》的主编刘立卫作客新浪,给大家回答一些网友关心的问题。现在请刘主编跟我们打个招呼。

  刘立卫 : 各位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很高兴能够到新浪来对关于《车主之友》的问题给大家做一个交流。

  主持人 : 刘主编你好,我们网友挺关心《车主之友》杂志的,我们也看到最近几期的杂志,有一些很大的变化。

  刘立卫 : 对。

  主持人 : 能给我们谈一谈这个变化的一些情况吗?

  刘立卫 : 好的。您很细心,也很关注我们杂志。

  《车主之友》是这样的,今年的8月份是我们创刊5周年,我们出过5周年的纪念专辑,我们就5周年做了一个改版,内容的改版准备时间比较长。读者比较直观的看到我们增加了两个印张,32K的内容,另外我们从美术风格上进行了一些调整。当然改版还是从内容上做了一些改动。

  主持人 : 给我们仔细介绍一下内容方面的变化,网友最关心还是内容方面的东西。

  刘立卫 : 是这样的。因为《车主之友》定位是一本汽车类的杂志,但是我现在现在的汽车类的杂志,做一些细分市场也是有必要的,我们《车主之友》的定位就是有两个人群,一个是车主,一个是准车主。我们服务对象也就是这两种人,一个是已经买的车,和一个是准备购车的,我们的定位是非常明确的,在读者定位里。

  我们的所有内容实际上也是围绕着这两个人群在做,我想我们《车主之友》的一个核心就是为我们的读者提供我们最好的一些服务,通过我们的一些努力。在前几年,实际上定位车主这一个概念有一些困难,更应该说是很艰难的路。怎么说呢,现在咱们国家的汽车爱好者是很多的,但是真正的车主还是从咱们汽车工业在2002年一次爆发之后,购车的人群才快速的放大。实际上在2002年才形成了一个全国广大的车主基础。这个也为我们《车主之友》这种定位,这一种发展模式,提供了非常好的市场机会。比较幸运的是,我们从2003年开始就一直不停地在内容上做一些调整,核心还是要非常准确的把握我们的读者群,把我们的内容做到符合我们读者群的要求。

  再一点,《车主之友》作为这个车类杂志,对于新车或者是整车的关注是必不可少的,但是《车主之友》关注整车,我认为我们有我们自己的特色,我们会对于一辆车的评价方法和其他的刊物略有不同,我们除了一些客观的测试,一些试车手的试车,这种报道之后,更关注的还是一种,我们从另一个侧面来报道,我们同调查的角度来做一些报道。比如说我们有一个车主说车的栏目,一直是我们最受关注的栏目。

  我总结它为什么这样受欢迎的原因就是,你做一个试车,或者说做一个测试,是很客观的,很科学的,你可以用很多的数据去表明一辆车的性能,但是汽车有很多的东西对于一个具体的用车者来讲,它的实用性到底有多大,我们原来也做过一些统计,大家好像觉得这些数据是很客观,但是对于你在实际用车当中,能够产生的影响是多少,有多少读者能够理解呢?我们原来也有调查的比例,这个比例占的还是比较小的,所以我们从我们的杂志定位出发,创办了这样的一个栏目。

  车主说车,这个栏目的基础,是以一种调查形式,给在用用户做一个统计,比如说你一款新车,随着上市时间的增长,比如说到了半年之后,你的用户对这一款车的认识会加深,会具备了我们做调查的基础。我们会组织我们的编辑,然后在外面有调查的团队让他们去对在用用户,对这一款车的评价、意见,去做出一个调查,最后有一个统计,这个是真正从实际使用的角度,来做一个评价。对于假如说你想买一款车,一方面有一些客观的数据,你可以看,当然更重要的是已经用这一个车的用户,他的一些意见,和他对这一款车的评价,更能影响你的一个选择。这个栏目很符合我们《车主之友》杂志的定位,另外客观地说也是符合了读者的一种需求。

  主持人 : 咱们这个栏目是咱们杂志的最有特色的一个栏目,其他的也是相对有一些比较受关注的一些方面,试车应该是最基本的一个。

  刘立卫 : 对。

  主持人 : 我看相应有一些像品牌性的,介绍一些常识,学堂式的。

  刘立卫 : 我刚才说了关注新车,关注中国市场上能够上市的,或者是进入中国市场的新车是每一本汽车类的杂志必须要关注的,实际上我们也是大量的篇幅也是在关注新车。但是为突出我们《车主之友》自己的特色,我们还是设立了自己的一些汽车文化的栏目,设立了一些车主交流的栏目,设立了一些能够为车主很实用的使用像技巧,一些技术的支持这些栏目。

  主持人 : 咱们的定位以前主要是车主,现在是准车主一起?

  刘立卫 : 我们定位一直是准车主和车主这两个人群。这两个人群不是完全能隔离开的,一个人购车有这几个历程,他想去购车了,他很关心市场上的状况,会进行一个选择,这是他第一次的购买,他做出了一个购车的选择,把车买到手,他去用,应该说这是一个过程,实际上这完成了一个准车主到车主的转变过程。车主他还会购车,我们这个杂志也非常关注车主换车这个环节,二次购车,还有一些家庭会选择第二辆车,我现在已经有了一辆车,可能出于工作的需要或者是家庭生活的需要会再去购买一辆车,这种情况是越来越多了,但大多数还是在汽车的升级,在用车的升级,我家里原来买了一个A级的轿车,随着我家庭成员的增多,还有我本身的发展,家庭收入的增高,我可能用三年,五年之后,我会考虑去手里这一款车处理掉,再去选择一辆更适合我自己的一辆车。

  实际上你关注准车主和关注车主都必不可少,还是要对于新车,各种档次的新车都要进行一些报道,一些品评,当然我们《车主之友》专门设立了一个栏目,关于换车的一个栏目,每期的篇幅也比较大。这个初衷也是想关注一下二次购车,通过我们的杂志的对自己读者的一些调查。

  二次购车和一次购车有非常大的区别,一次购车一般来讲还是比较盲目的,比如说可以看一些相关的报道,然后通过这个熟人的介绍等等,第一辆车就会作出选择,二次购车的时候,这个观念就会改变,会变得非常的理性。

  主持人 : 自己通过第一次用车就已经有体会了。

  刘立卫 : 对。比如说他用第一辆车的时候,会形成对于品牌有一些认识,对于汽车的质量有一些认识,对于购车以后的消费这个认识是更加强烈了,他在购买第二辆车的时候,他会把用第一辆车得出的体会和经验都会影响第二辆车的选择,从我们做的调查里面,这个结果是非常清晰的。

  有一些人就喜欢,比如说他喜欢开德国车,第一辆车是一个欧洲车,欧洲车会养成他的一些比较独特的驾驶习惯和他对汽车的认识,所以他在选第二辆车的时候,一般来讲,他会喜欢延续自己的驾驶习惯。这时候他的选择当然咱们市场上也是有很多车型,但是他这个选择会非常的明确,我就要求比如说我原来是德国车动力好,首先第一条要求是动力好,然后安全,所以我认为第二辆车的选择比第一辆车要理性,这是我们杂志的一个很基本的判断。

  主持人 : 我想换车这个栏目也是别的杂志没有看到的这么一个栏目。

  刘立卫 : 对,还不是很成熟,也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我们自己也在探索,这个栏目有半年多了,一直在做不同的调整。

  主持人 : 做一些有益的尝试。

  刘立卫 : 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