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精灵小子--试驾雪佛兰AVEO乐骋1.4(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 14:01  金羊网-新快报

  7月25日,上海通用汽车推出为都市时尚人群倾情打造的两厢小型轿车———雪佛兰AVEO乐骋。此次共推出三款车型:SE1.4L手动挡、SE1.4L自动挡和SX1.4L自动挡,价格分别为8.49万元、9.49万元和10.29万元。一个月后,乐骋来到了广州。日前,记者试驾了这款可爱的精灵小车。

  韩国血统,通用品牌

  AVEO的原型车是原韩国大宇的Kalos,此次推出的雪佛兰AVEO是泛亚设计中心在kalos底盘基础上重新开发的两厢版,已行销包括美国、德国、西班牙、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2004年北美J.D.Power小型车细分市场的新车质量调查中排名第一。

  上海通用给AVEO起了个中文名字“乐骋”,继承了“乐驰”系列的命名方法。有趣的是乐驰的原型车同样来自原韩国大宇,由此可见韩国大宇在小型、微型轿车设计方面的不凡功力。

  乐骋将有两种发动机配置,排量分别是1.6L和1.4L,此次首先推出的是1.4L排量的。我们这次试驾的,是配置最齐全的SXAT。

副驾驶椅背上有多功能折叠桌板。

乐骋在内饰上采用流行的设计元素。

大气的尾灯造型与凯越相似。

  造型可爱,空间充分

  乐骋外形非常可爱,设计源自意大利世纪设计大师乔治亚罗之手。可爱之外,乐骋还内含了几分“运动”风尚。硬朗的腰线,很少在同类小车中看到,配合车尾部RV功能高顶设计掀背式后门,加上专为乐骋度身定做的一体式运动扰流板,让乐骋更添动感。

  和同级车尾灯多走“可爱”路线不同,乐骋的尾灯造型和凯越的非常相似,与小巧的车身相比显得相当大气。

  第一眼,乐骋仿佛比POLO、两厢飞度更小,其实这只是一种“错觉”。实际上,和同级的POLO、两厢飞度,还有雨燕威姿相比,乐骋的轴距达2480mm,是最长的!3896mm的车长只比POLO短了1mm;而其1660mm的车宽,也比POLO更宽,和威姿相同,只是稍逊于雨燕和飞度。不过乐骋车高只有1499mm,比POLO高,却低于其他三款车。较低矮的车身,相信是让乐骋看起来特别小巧的原因。

  现在的小车,空间设计已不再是大问题。当坐到后排座位时,感觉其后排空间竟然可以和大一级的国产高尔夫相比。虽然车不高,但头部空间依然充分,而膝部空间更是超出我们的预料,当然如果后排要坐三位成年人,车的宽度就明显不足了。但后排座椅却可以6/4分离翻背,行李厢空间最大可拓展到1190升。正常空间容量其实只有195升,明显比其他几款同级车要小。需要注意的是,其后行李厢上的盖板,从车内难以打开,行车过程中想直接由车内拿放行李厢中物品不够方便。

  时尚设计,适度配置作为一款经济型时尚小车,乐骋并没有追求高档豪华的配置,而是在内饰上采用流行的设计元素,配置也以实用适度为原则。车内多处采用了圆形设计:精致的金属钛银圆形空调风口、圆形的车内开门把手,甚至连电动车窗升级按钮基座也是圆形的,非常时尚;仪表台采用了仿碳纤底板,造型极具时尚动感;虽然只是单碟CD机,但音响面板非常漂亮。

  乐骋的3款车型都没有装备电动真皮座椅,而是搭配手动调节的高档运动型网孔双色绒布座椅,前排可调式头枕可前后上下移动,极具个性的后座“影院升高式设计”,有效增强了乘坐舒适度。三款车型的前排车窗都是电动车窗,而后排电动车窗只有SXAT才装备。SXAT上还装备了电动外后视镜和一触式电动天窗。一般的小型车常出现空调不够强劲的问题,但乐骋环保无氟空调足可以应付广州夏天的需要,试车时,将风量调到第二挡已经感觉很凉爽了。乐骋有一些细节值得一提,一是在左前门上有插卡槽,上高速公路时,收费卡插在里面非常方便;二是三款车型的副驾驶椅背上有多功能折叠桌板。乐骋在抑噪方面做得较出色,70Km/h以下时速时,风噪基本可以忽略不计;发动机舱盖上铺设了隔热隔音材料,不过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500rpm后,发动机声还是比较明显。

  新一代Twin-Tec发动机乐骋1.4采用通用汽车的新一代小排量Twin-Tec1.4升发动机,该发动机为双顶置凸轮轴16气门发动机,采用SFI顺序多点燃油喷射、DIS全电脑控制的直接点火系统,排放达到欧III标准,更加环保。同时还采用了VGIS可变进气歧管系统。同时这款发动机在针对中国的道路、气候、环境、燃油重新做过调校,更适合中国的路况。这台发动机排量为1399ml,最大功率达69kw,其最大扭矩为128N·m,从动力参数上看,在国产1.3—1.4升级别轿车中都是最出色的。乐骋的两款自动挡车型都采用日本AisinWarner原装进口的Step-gate四前速电子自动变速箱,具有依据路况条件和驾驶员个人驾驶习惯的高科技模糊控制(FuzzyLogicControl)换挡功能。该变速箱还配备了HOLD电子挡位锁定装置,在湿滑路面上能有效防止打滑,提供顺畅与平稳的起步性能。试车时,开启空调会对动力造成一定影响,这也是小排量发动机常遇到的问题。但1.4的动力已经可以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在市内超车时,也不会有多少困难,但加速性能还是难和更大排量的轿车相比。

  乐骋前悬挂为带稳定杆的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其后悬挂采用了具有欧式风格扭力梁式独立悬架。制动表现良好4辐式方向盘握持手感良好,由于配置了助力转向系统,转动阻尼适中,转向时后轮循迹性尚好。和其他同级车一样,乐骋采用的是前碟后鼓的制动系统,当然配置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和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制动踏板反馈力适中,给人很好的“脚感”,紧急制动时,ABS系统介入及时,车辆没有出现失控趋势。

  ———记者点评———

  总体来说,在同级车中,乐骋有一定竞争力,1.4升发动机比主要的竞争对手稍占优势,加上通用一向善于创造销售奇迹,相信乐骋会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网友心得———

  乐骋发动机舱相对较乱,这一点不如polo;隔音方面做得不如飞度,但也还不错;在路上不经意间时速就到了100,但刹车时前盘后鼓感觉后刹有点软;音响不错,低音感觉有力,比飞度的强;内饰时尚,色调有档次;车内空间较大,座椅比较舒服。

  整体来说,这车开起来挺舒服,如果没买polo,会考虑买这车。

  动力系统主要参数

  发动机型式:横置直列4缸16气门双顶置凸轮轴多点燃油喷射

  发动机总排量:1399ml

  最大功率:69Kw/6000rpm

  最大扭矩:1280N·m/4000rpm

  变速箱:四前速自动变速箱(SEAT,SXAT)或五前速手动变速箱(SEMT)

  驱动型式:前置前驱

  新快报记者 蔡战 文/图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