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上涨 出租车司机不能承受之重专题 >正文

广州深圳开始对出租车实行燃油补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39   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广州八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陈建) 记者今天从有关方面获悉,根据广东省物价局关于清理出租车收费项目有关通知,广州、深圳出租车行业已率先对的士司机实行燃油补贴,以缓解高油价对的士司机的压力。广骏集团证实,从本月起,广州市将对每台出租车暂停收取每月二百元人民币的客运附加费。

  日前,广东省物价局下发通知,建议各地从九月起减免出租车司机的承包费和挂靠 费。有关人士透露,深圳市出租小汽车协会八月中旬已决定,从本月起所有会员单位出租车企业对其出租车司机按车辆数给予相应的油价补贴,补贴视各种车型不同而设有不同的标准,分别有二百五十元、三百元、五百元每月的补贴标准,同时协会将视油价变化及时调整有关补贴标准。

  据了解,广州从本月起也已开始实行燃油补贴政策,每台出租车每月收取的二百元客运附加费暂停收取。广骏集团的有关人士表示,全市共有出租车约一万二千辆左右,这次的补贴政策对于双班的的士司机来说,平均到每个班次的司机身上,每月可减负一百元。但有部份受访的士司机表示仅减免承包费还不够。广州交通集团的朱先生说,油价今年来持续上涨,比起三月份第一次油价上调,现在一个月要多支出一千元左右的油费,一个月减少一百元的客运附加费是“杯水车薪”,只有提高基础租价才是根本解决办法。

  广州出租车行业协会早前向市物价局提出申请向乘客加收一元燃油附加费,倍受各界关注。昨日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物价局已将该方案上报至省物价局。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今天表示,该方案还正在制定中,是上报市政府还是上报省物价局尚未确定,而且最后还需经省政府同意才能执行。

  广州市物价局新闻发言人表示,燃油附加费是否可以收取,目前广东尚无先例,因此物价部门进行了慎重的调研,方案目前仍在研究修改之中,但根据国家发改委的有关通知精神,肯定是“油价上涨由政府、企业、乘客三方分摊”,同时将确定何种情况下开征、何种情况下取消。

(编辑:桑之未)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