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足情深--奔驰CLS350与奔驰E350(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6日 10:14  汽车之友

图为奔驰CLS 350内饰图片

图为奔驰E350内饰图片

  驾驶舒适性

  两部车都非常适合长途旅行

  虽然两部车上都配备的是运动底盘,但是它们的行驶舒适性并没有因此而受到太大的影响,相反它们都非常适合长途旅行。细致对比之下,两部车在行驶减振舒适性方面还是有一些差异的:当遇到下水道盖板或者是沥青路面的修修补补的时候,E350反应得要更和谐一些;而面对相同的情况,无论是空载还是满载的CLS都没有那么稳健,尤其后轴的反应非常强烈。

  现在让我来体验一下座椅的舒适程度。这两部车的座椅的侧面支撑都非常突出,这样能够保证车上的人在高速通过弯路的时候也不会发生侧滑;另外两部车的座椅曲面设计非常符合人体工程要求,即使是长途旅行也不会使人感到疲惫。梅赛德斯还专门给CLS设计了一套带有自适应功能的自动座椅(选装,价值650欧元),这种座椅可以根据汽车的不同行驶状态进行自适应调节,根据不同的转弯方向以及离心力的大小,该座椅椅可以给相应的支撑侧面充气增压,使之能够时刻提供一种恰到好处的防侧滑功能。

  对比车内的主观噪声感受,CLS要稍稍比E350安静一些,这与我们用噪声仪测试的结果也是一致的,怠速噪音和3档时速50km/h的噪音测试中,CLS都要略微安静一些;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时候,源于车身设计中的鱼鳞效应,CLS的风噪也要略小一些。

  发动机/传动系

  两部车上都配备着200千瓦的V6发动机和7速自动变速器

  CLS和E350上搭载着完全一样的200千瓦V6发动机,发动机的各种数据完全一样,功率曲线和油耗(CLS每百公里消耗12.4升汽油,E350消耗12.3升汽油)也基本上相同。为了降低重量,在不降低强度的情况下新V6发动机中应用了大量的铝合金成分,相比于原来的3.2升发动机,新机器中还首次加装了平衡轴,使这款发动机的运行平稳度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同时它也是全球首款采用了双气门正时调节技术的V6发动机。最开始的时候新V6仅被梅赛德斯应用于奔驰SLK350上,而在奔驰E级上的应用则是新近的事情,它替换掉了原来的3.2升发动机;在CLS上这款新V6则是它的入门级发动机。大角度双气门正时技术再加上的可变长度进气歧管的应用使得这款发动机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的特性——它能够在非常大的转数区域保持最大扭矩的恒定输出,从2400转/分钟到5000转/分钟,它能够一直输出最大350Nm的力矩。

  两部车的变速器也是一模一样的,都是7速自动变速器,功率强劲的发动机配合出色的传动机构使得这两部车都动力十足。两部车的增减档过程都非常顺利,不会产生任何顿挫感觉,只是在Kickdown急加速时变速器反应稍微有一些迟钝。操作档把旁边的一个小按键,我们可以在舒适模式、运动模式、和手动换档模式之间进行切换。在方向盘背后有两个换档拨片,通过它也可以随时增减档位。

奔驰的新V6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到200千瓦,扭矩输出非常稳定。

  操控性能

  E350在操控性测试中更加和谐

  在上文中我们已经说过,两部车都配备了运动包,对于E350来说,这个运动包中包括一套对于操控性意义非常重大的配置,我们称之为可变助力转向系统;而对于CLS来说待遇就更加特殊了,它配备的是价格更高的选装配置——AMG运动包。尽管如此,我们也不能在此武断地说CLS一定会赢下它的同门师兄,相反,结果有些出人意料——我们在测试中看个究竟吧!

  两部车在我们的操控性测试中表现得基本上是旗鼓相当。要是一定探究两者之间细微差异的话,那么E350的表现是要稍好一些的:它的轮胎配备恰到好处(前 245/40 R 18,后 265/35 R 18),在急转弯的过程中它的侧倾程度也要小一些,另外,这套可变助力转向系统指向非常直接,这些因素综合在一起使得E350在操控性上显得更加和谐;而CLS的车身要比E350长出10厘米,这也给它本应该非常灵活的车体造成了一些意外的麻烦:尽管CLS的转向指向也一样精准,但是弯路的时候它的车身明显地更加倾斜,车身对转向指令的反应总是显得有一点懒惰,让人不由自主地产生一种“船大难掉头”的感觉;虽然它更加宽大的后轮(275/35 R18,前轮与E350一样)能够提供更大的抓地力,但是在操控性中车体更小的E350还是抢占了先机。

  对比两部车的出厂质量,CLS要比E350重50千克,但是为了测试,两部车事先都加满了汽油,E350原来的245标准后轮被换成了265/35 R 18 Y 轮胎,反而使E350在测试中的重量多出了20千克。在这种情况下,虽然搭载着同样的发动机和变速器,但是CLS在加速度上还是获得了一些优势,无论是从静止到60km/h,还是从60km/h到120km/h再到200km/h,CLS都要更快一点。正是由于这种优势,使得虽然转弯有些懒惰的CLS在蛇形绕桩中反而速度更快。

  两部车的电子稳定程序ESP都可以关闭,但是在危急的情况之下,事先关闭的电子稳定程序仍然可以强行干涉驾驶,不过这也是奔驰强化主动安全的一种体现。

  和同级车相比,两部车的冷热刹车性能都是非常出色的,只是两部车的刹车踏板柔韧性都不是十分理想,踩上去有一种软绵绵的感觉,显得不是十分精确。不过,单就制动距离来说,E350的制动性能仍然要好于CLS,前者的冷热制动距离分别为34.8米和33.8米,而CLS的热制动成绩才能达到对手冷制动的水平。对比两车的直行能力,E350出人意料地优于CLS。所以综合来看,本来为运动而生的CLS却在这里出人意料的输给了自己的老大哥,从另一个方面来看,奔驰E级作为梅赛德斯的镇宅之宝,也确实不愧于车前那颗银星。

  环保/花销与配置

  买CLS 350养CLS 350都更贵

  虽然这两部车都不便宜,但是相比之下E350的基础购置价还是要整整便宜7772欧元。不过,当我们看到那一串长长的选装清单时,我们就应该明白,这两部车的最终购买价都是很容易超过65000欧元——在两部车上连金属漆都是分别需要加价900多欧元才能提供的,另外像真皮座椅、导航系统、还有电动天窗也属于选装配置,这三套下来,CLS 需要总共加价5730欧元,而E350则需要多达5962欧元;在安全配置方面,两部车的儿童座椅固定都属于价值46欧元的选装件,而像其他的一些配置,诸如可转向大灯、轮胎气压监测、后侧气囊则又要总共分别花费2553欧元。在保险方面,由于靓丽的外表使得保险公司认定CLS的出险几率要高一些,所以它在部分险和全险方面又落后于了同门师兄。在环保方面,两部车都达到了欧IV排放标准,但是在尾气成分分析中可以发现,E350尾气的一氧化碳含量稍多一些,而氮氧化合物的含量要少一些,其他成分则基本相同。质保方面,两部车在技术范畴内都享有两年免举证质保,另外,奔驰为两款车都提供30年车身不锈穿承诺和30年机动性能担保,这从另一个侧面也向我们展示了梅赛德斯对自己的制造工艺和质量水准充满了信心。

  术语解释

  可变助力转向系统:

  安装在液压机构里面的阀门可以进行适应性调节,在车速不超过100km/h的情况下,通过这种适应性调节,可以加大液压对伺服转向系统的支持,这样在泊车时也仍然可以很轻快打转方向盘;相反在高速的时候,通过阀门的调节可以降低液压对转向系统的力量支持,使方向盘变沉,这样可以提高汽车的直行能力,转向感也会相应变得直接,让人感觉车体更稳健。

  技术规格

  CLS350 E350
外形参数
4910mm 4818mm
1870mm 1822mm
1375mm 1420mm
轴距 2854mm 2854mm
轮距 前 1593mm 1559mm
   后 1603mm 1552mm
最小转弯直径 11m 11.3m
整备质量 1655kg 1605kg
油箱容积 80L 80L
后备箱最大容积 505L 540L
发动机
型式 V6 每缸4气门 V6 每缸4气门
排量 3489mL 3489mL
最大功率 200kW 200kW
最大扭矩 350Nm/2400~5000 rpm 350Nm/2400~5000 rpm
压缩比 10.7∶1 10.7∶1
缸径×行程 92.9×86mm 92.9×86mm
驱动型式 前纵置后轮驱动 前纵置后轮驱动
变速器
型式 7速自动变速器 7速自动变速器
悬架
4连杆式独立 4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多连杆式独立
转向系
型式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齿轮齿条式液压助力
制动器
前/后 内通风盘式/内通风盘式 内通风盘式/内通风盘式
  ESP及刹车辅助 ESP及刹车辅助
车轮及轮胎
车轮 前/后 8.5×18 / 9.5×18 8.5×18 / 9×18
轮胎 前/后 245/40 R 18 Y/275/35 R 18 Y 245/40 R 18 Y/265/35 R 18 Y
性能
最高车速 250km/h 250km/h
0~100km/h加速时间 6.7s 6.9s
80~120km/h加速时间 4.5s 4.5s
油耗及排放
综合油耗 10.1L/100km 9.7L/100km
排放标准 欧IV 欧IV
价格
基本价格 54346欧元 46574欧元

  冯振辉/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