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小型车当道?专题 >正文

成都不“限小” 私车满街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22日 0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字号:

  不禁小排量车,蓉城还享有环保城市和畅通城市称号

  享受的是车而不是“身价”

  在成都人心目中,车就是交通工具,买车、用车都以方便生活为主要目的。买车不嫌小、不攀高,讲究实用轻巧、量力而购。街头行驶的也大多是经济型车,其中尤以价格低廉、小巧玲珑的低排量车为最。据不完全统计,成都私家车中有60%-70%是5万-10万元的小排量经济型车。至今,成都仍是长安奥拓在全国最大的消费市场,总体保有量已突破10万辆大关。

  “成都人购车不盲目攀比高价位、高档次,量力而行,注重拥有汽车后的生活享受,而不是用汽车的品牌价格来显示身价。既尽快完成了个人消费的释放,又营造出热烈的消费氛围,刺激了更多人的购车欲望,形成良好消费循环。”西南财经大学校长、消费经济学博士生导师王裕国教授这样解释说。

  政策宽松养车成本低廉

  小排量汽车大行其道,还与成都市有关管理部门共同营造的“不限小”宽松软环境息息相关。在成都,从来没有对小排量汽车新车入户、道路通行、停车收费等有过任何限制政策。无论是新修建的封闭性绕城高速公路,还是最拥堵的市中心,都照样能看到奥拓车潇洒穿行的身影。

  宽松的政策,使成都的养车成本相对低廉。刚刚毕业一年的四川某高校教师高燕妮拥有一辆奥拓车,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年养路费1260元、五路一桥(非市政道路建设项目)费400元、保险费1500元、油费3000元(未涨价前)、停车费600元,折合下来,每个月的养车成本约为550元左右。“我夫妇俩的月收入有4000多元,完全可以承受。”高燕妮说。

  “不限小”的汽车消费政策,也没有给城市带来污染、堵塞和落后的形象。相反,这更加快了成都市投资改扩建城市交通系统、增加城市绿化工程的步伐。今年以来,成都相继捧回了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环保模式城市和畅通工程先进城市的两个荣誉。由此彰显的成都人务实、活力、真诚,及奥拓车身上“长大了,我就是奥迪”招贴画透露出的乐观诙谐,反而变成这座城市的又一张魅力名片。新华社记者丛峰

  成都“不限小”的7个理由

  到2004年底,成都私家车数量已达118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的85%左右。成都成为中国私家车拥有量排名第三的城市,是很多人都没有想到的。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看,成都人的“富裕水平”仅是北京、上海的三分之二,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也仅列中游。

  尊重市场需要。

  符合国民消费水平。

  有利于交通顺畅。成都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李兆林认为,如果与公交车相比,小排量汽车通行效率比较低;但与大排量轿车相比,它的通行效率就高了。如果把小排量全部换成大排量汽车,拥堵得将更厉害。小排量汽车的作用,应该是促进交通顺畅,而不是造成拥堵。

  改善公共交通条件。公交车如果想与小排量私家车争夺客源,就必须改进设施条件。

  促进道路交通建设。逼迫城市管理者加快道路交通建设。

  尊重每一个人的道路交通使用权。

  以民为本。“不限小”政策的出发点是,一切以群众方便、群众满意为基准。 据新华社

  新闻链接

  温家宝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

  据齐鲁晚报报道,目前全国有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80多个城市出台各种政策,或明或暗地限制小排量车,一些地方的起限排量悄悄地从原来1.0L变成1.2L、1.3L。最近厦门出租车经营权新一轮招标中,有关部门规定,新增出租车的40%排气量要在2.0以上。一些专家认为,在中央提倡建设节约型社会之际,追求出租车的高档化、大排量值得商榷。

  “限小”的理由当然有很多:道路交通日趋饱和、需要控制汽车数量、档次外观影响城市形象等。不久前,温家宝总理在关于节约型社会建设的公开讲话中强调,要“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温总理为小排量车鸣不平,是对一些地方公共政策走向的否定。

  一些地方政府的公共政策有很多值得反思的地方。尽管国家出台的相关政策都有利于小排量车的发展,但一到某些部门或地方,就成了空头支票。从2004年起,中国引进轿车的排量越来越大。这种现象正常吗?

  尹家绪呼吁取消排量限制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上书全国人代会,提出4点建议,希望各地取消对小排量的限制:国家应立法让各地政府取消对低排量汽车的限行政策;对小排量车在购买时的税收、保险、购买手续等税费及使用中的停车费、过路过桥费等予以优惠。鼓励购买小排量汽车;尽快取消各地对小排量汽车限制行驶路线、限制行驶时间等歧视政策;建议政府尽快出台燃油税,对不同排量汽车在购买时可采取不同购置税税率标准。

  “我们当然支持尹总的意见,我们当然希望经济型轿车能早日解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也声援尹家绪。 华夏时报

(编辑:)

转发此文至微博 | 评论() | 打印此页
看完该新闻后,你的评价是:
支持
好文章
枪稿
雷人
无语
标题党
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