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比翼万里 牵手九寨 九寨沟蜜月自驾游(6)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 11:40  新浪汽车
比翼万里牵手九寨九寨沟蜜月自驾游(6)

金顶落日

  11

  山顶风云变幻,晨起时已是云重雾厚。

  恋恋不舍地在山顶又转了几圈,乘索道下到接引寺后便直奔雷洞坪停车场。

  驾车穿破云层一路下行,眼见高峻的松柏转换成低秀的灌木。车过洗象池、远眺华严顶,我们飘飘然宛如仙人下凡来。

  到山腰的万年寺停车场吃过午饭,我们徒步直奔万年寺景区。头顶万年索道凌空划过,索道的尽头便是绿树掩映中的万年寺无梁大殿,其中供奉着普贤菩萨的青铜座像。

  万年寺拜过菩萨后,顺着人流前往白龙洞景区。路上林木茂盛、游人络绎不绝,美丽的峨嵋蝴蝶在林间翩翩起舞。来到清音阁,激越的流水声从牛心石传来,带来了一丝丝的凉意。蹲在黑水河边,掬一捧流水洗去脸上的酷热,拾几颗卵石抛向溪中,水花四溅、宛如碎玉。抬头远望黑龙江栈道,水流潺潺、壁立如削,那就是一线天了。

  过了一线天,游人摩肩接踵,是为看猴而来的。或许是天气太热的缘故,这里猴子极少。

  “猴子!”艾薇突然大叫一声。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一对猴子轻灵地从树上跃下,好象整装出场的歌星一般。路人立刻围聚得水泄不通,大家又是喂食,又是呼喊,希望能引起猴星的注意。--这场面好象在哪见过,就连艾薇这时也突然变成了追星族,那笑容,好象见到周润发一样。

  再往前走,便是洪春坪和九十九道拐,普通的游人至此基本止步了。

  “他们是要爬上山顶吗?”艾薇指着几个健步而行的人问道。

  看这几个人的装束,一副香客居士的打扮,我回答说:“估计是吧,爬上金顶得三天的时间,没有点毅力是不行的。”艾薇惊讶地点点头,一副极佩服的样子。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梦想,无奈时间有限,但愿有朝一日能梦想成真。

  返回停车场,来到山下已是五点多钟,吃过晚饭,我们恋恋不舍地踏上了归途。

  经成都外环转道成绵高速时,已是黄昏时分。成绵高速路况较好,我们马不停蹄,准备开到剑门关住宿。

  到剑门关收费站已是晚间十点,向工作人员问清了道路后我们又匆忙上路。这已违背了当初我们给自己定下的不走夜路的规定,后悔没住在绵阳。

  又是依山傍谷、崎岖蜿蜒的山路,路上石料散布、起伏颠簸,好象要施工的样子。一个多小时后,根据里程判断应该到了。

  果然,在左前方,浓重如墨的两山之间,渐渐隐现出一个雄伟挺拔的城楼轮廓,随着车身前移,剑门关在月色下悲壮地矗立在前方。微风吹过,我不禁打了一个冷战,感觉关后好象隐藏着千军万马一般。

  果然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这一定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的古战场了。头顶星星闪烁,格外清晰,它们曾目睹了千百年来无数的男儿在这里厮杀:利箭穿骨、惊风扑面、杀声震天、血流成河……

  想到这里,我不禁感到月色霜白、草木凄悲,夜风如泣如诉、惊人心魄。

  在关里转来转去,想找一个落脚之处,无奈已是夜半时分,旅馆多数已紧闭大门。最后来到一个叫林园宾馆的去处,从大门驶入,花园旁座落着一幢古典风格的小楼。

  小楼的大门紧闭,从一楼的窗户中透出一丝暗弱的光线。四周万赖俱寂,凉风席席,庭院的草丛中树影斑斑,似有人影晃动,不禁毛骨悚然。

  艾薇盖着睡袋,还在副驾驶的位置上睡得正酣。

  正准备叫门,“吱呀”的一声,门开了,一个头发凌乱的女子披着衣服毫无声息地走了出来,睡眼惺忪的脸上面无表情。

  吓了我一跳,为了给自己壮胆,我赶紧大声招呼,询问是否有房。

  进到房间,忐忑的心情还没有平静下来,卫生间传出的水管共振声令人不寒而栗,--难道是剑门关的杀气太重?

  熄灯后,我居然越想越怕,越怕越想,想着想着不知不觉睡着了。


西安大雁塔广场

  12

  蜀地人才辈出,“川人出川惊海内”。历史上,川人出川主要有两条路,即北边旱路“剑门天下险”,南边水路“夔门天下雄”。

  当年仗剑去国、辞亲远游的李白东出夔门便一去不复返,诗仙盛名传天下;三百多年后,进京赶考的苏东坡随父出川,便是北出剑门,之后过米仓山、翻越秦岭前往中原地区。我们今天所走的便是这一条路。

  我们上成广高速,过广元后走明月峡、穿棋盘关,经宁勉高速返回汉中地区。

  根据成都朋友的指点,我们过勉县后走褒城左边的姜眉路,据说这条路过秦岭比来时的108国道近便许多。此路自汉中的褒谷至眉县的斜谷,古称褒斜道,是关中与汉中之间的主要通道。当年,诸葛亮北伐曹魏,便多次走此道奔袭关中。

  进入秦岭不久,天空中阴云密布,一幅“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样子。我们沿褒河河谷北行,两边山峰明显较来时为低,倒是少了份险峻,多了份清秀。刚过青桥驿,瓢泼大雨倾泻而下,视野顿时一片模糊。

  想想从九寨沟回来时路上的落石,我担心地对艾薇说道:“这么大的雨,一旦有泥石流可就麻烦了。”听我这么一说,艾薇有点紧张,不时向旁边的山顶上张望。

  还好,路边的山崖没那么狰狞,河谷中的溪水欢快地流淌着,滂沱大雨时骤时歇,渐渐变小。在武关驿转道太白县后,云层渐淡,淅沥的小雨嘎然而止。打开天窗,清新的空气拂面而来,不禁心旷神怡。

  随后我们经小川前往宝鸡,到达市区时,夕阳透过云层射出绚丽的光芒。

  “以后再也没有山路了。”我高兴地对艾薇说道。艾薇叹了口气,有点惋惜地说:“那自然好了,可是没有了山水相伴,平原坦途也没有什么意思了。”

  到渭河边的宝石宾馆稍事休息后,我们根据服务员的指点来到小吃一条街。各具特色的风味小吃一字排开,选了正宗的羊肉泡馍和凉皮,一扫而光。

  天色还早,驱车在市内转了转,最后在路边的新华书店停下来。到书店里看了一通书,买了本《陕西地图》,出来时,已是华灯初上。

  回到酒店,仔细研读了一下关中地理,希望能把明天的行程安排得更合理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